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四十八願特色之六


時間:2015/11/11 作者:阿原

第六大點所要敘述的就是,四十八願能夠度化的地方,遍及十方世界。請看下文

十方佛國,有淨有穢,有自有他,無量無數,不可計算。若所誓之願,能利自國,不能利他國,此即不周;能益淨土,不能益穢土,此亦不周。法藏菩薩為普化十方淨穢諸土,故於四十八願中,被化之處,誓言遍及自國、十方、他方,此即法藏菩薩,攝取二百一十億諸佛妙土,清淨之行已,方能了解十方淨穢國土,人民之所需,故為之設化。略述如下:

一、自國,二、十方,三、他方。首先看

一、自國。被化自國之願,計有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四、十五、十六、二十一,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三十、三十八,三十九、四十、四十六等,共二十七願。這二十七願,是不是阿彌陀佛來了?這二十七願是敘述法藏菩薩的願力要度化自國,就是他的本國西方極樂世界。

二、十方,被化十方之願,計有第十八、十九、二十,三十三、三十四、三十五,三十六、三十七等,共八願。這八願是法藏菩薩,要度化十方國土。

三、他方,被化他方之願,計有第二十二、四十一,四十二、四十三、四十四,四十五、四十七、四十八等,共八願。這八願是法藏菩薩,要度化他方國土。

從第六大點我們可以知道,阿彌陀佛不只要度化他自己西方極樂國土的眾生,也要度化他方的眾生、十方的眾生。我們所處的世界叫做娑婆世界,娑婆世界是十方的世界之一,我們所處的環境當然有六道,那阿彌陀佛要度化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只有度化人道的眾生嗎?不是,任何六道的眾生通通要度化。所以連鬼道的眾生,阿彌陀佛還是慈悲憐愍攝受。(選自《四十八願的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