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開示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開示

證實法師

(一)

誦《金剛經》應該注意幾個事項,先唱「香贊」,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接著念「開經偈」,再念經題。譯師不念,「法會因由分第一」至「第三十二」是梁朝周明太子講習《金剛經》時,作的科判而劃分出來的,在持誦的時候也不念,因為如果念了,就會把經文隔開了,不能連貫、一氣呵成,經意與經文就被打斷了,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力量就減少了。全部經文誦完後,要念三遍補缺真言,為的是對自己在念的時候,因打了妄想或注意力不集中,而念錯了字或念漏了字所造成的過失,能做一修補。最後作回向,這是誦《金剛經》的大概程式。

(二)

《金剛經》是講般若智慧的經典,佛陀成道以後,一共說法49年,其中有22年在宣講般若經典,般若經典主要闡述如何開發我們的智慧與本性,佛教的特質就在於智慧。我今天講的小題目是「心的安頓」,我們要開發本有的智慧、本性的智慧光明,就需要把心安頓下來。

幾年前,我看過台灣聖嚴法師寫的關於禪修方面的書,對初學者而言要在較短的時間裡能夠體會到佛法的智慧,體會到佛陀給我們講的法味,可以從聖嚴法師這本書裡得到一個善巧方便的法門。我們一般人平常注意力都是投放在外面五彩的世界中,沒有真正關注我們的內心,我們的注意力是處於一種分散的狀態,這時需要把我們身體、心安住下來,把視線從遠處收回而注視著鼻端,鼻端上好像有隻眼睛在注視自己的心窩,然後保持這種狀態,隨著一呼一吸的呼從一數到十,再從一數到十,不斷重複數下去,丟掉了又拉回來。通過這種禪修的訓練,可以使自己的念頭、注意力專注起來,心的能量就會高起來,就像我們平常注意力集中時,讀書聽講的效果就要好得多。通過訓練,讓我們做自己的主人,做自己念頭的主人,我們會觀察到念頭是如何生起來,又如何消失掉,我們只是觀察念頭,而不隨著念頭走。我們每天作這樣觀察念頭的訓練,到了一定的階段後,我們會發現自己觀察、覺照的能力都提高了,會發現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控制念頭的能力提高了,我們的智慧也會隨之增長。

《金剛經》就是講心的安住,我們來看第二、三分,通過須菩提尊者的發問,佛告訴了我們應如是降伏其心。佛法所講的智慧不同於世間所說的聰明,它是透過紛繁的事相直探事物的本質。佛告訴我們要通過發無上的菩提心,來安住我們雜亂的心,來降伏我們的妄心,菩提心就是要度化所有的眾生,包括卵、胎、濕、化等等生命形態。發了這種覺悟、智慧的菩提心就是覺悟人生,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就是奉獻人生,所以,我們的心要安住在生活禪上面。降伏了我們的心,就能得到般若智慧,《金剛經》是圍繞般若智慧來討論的,由於時間關係,心的安頓就只能講這些了。

(三)

早在二千年以前,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鋪上吉祥草,他端坐在吉祥草上發了一個堅固的誓願,如果自己不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和無上的智慧,就在這個地方不再起來。於是,他開始認真地思維宇宙人生的真理,進入了甚深微妙的禪定,終於在四月初八的凌晨,目睹天上的啟明星而獲得徹悟。他徹悟後,不禁發出深深地感慨:「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執著,一切智慧則自然現前。」佛陀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後,並沒有在那裡欣喜若狂,而是在關心著眾生,佛陀講眾生與佛在體性、本質上是平等的,都有如來的佛性和本具的智慧光明,都有佛的三身四智,但是眾生還在痛苦、煩惱之中,還在生死大海中流轉、漂流,枉受輪迴之苦,原因是眾生有妄想、執著。佛的光明智慧是全部打開了,他的光明是穿越時空、無所不在、普照一切的。這種佛性好比太陽,本來就在天上。我們每個人都有這種佛性,心、佛、眾生是三無差別的。佛除去了一切的妄想、執著,他的這一輪太陽、他的法身,就像「萬里無雲萬里天」一樣在天空中朗照,沒有一絲雲彩作點綴。眾生的佛性被埋藏著,好比太陽被烏雲遮蓋,我們沒有迴光返照的能力,我們這種智慧光明就照射不出來。如果我們離開了妄想、執著,就好像把烏雲給驅散,我們的智慧會像佛一樣開顯出來。凡夫在生死輪迴中是不自在的,佛在果地上得到了大自在,但凡夫與佛在佛性上是無二無別,好比太陽不會因烏雲的遮蓋而失去了光輝。佛之所以出世,就是為了眾生悟入佛的知見,就是要幫助眾生開顯和佛一樣的智慧光明。《法華經》講:「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世間,是為眾生開示佛之知見,」佛是為了成就眾生而來。

歷史上成道的人有很多,大家最熟悉的恐怕是六祖惠能大師,他在五祖弘忍祖師那裡,聽講《金剛經》而徹見自己的本性、見性成佛。《六詛壇經》裡惠能大師講:「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不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個自性指的是我們的佛性、真如,但由於我們的妄想、執著,使我們對這些本有的東西沒有證得,這種妄想就是我們的私心雜念,妄想的延續形成了無始無終的時間流。坐禪的人會感到在某一枝香自己坐得很舒暢時,時間好象一會兒就過去了,有些入定的禪修者,可以控制自己的一個念頭保持很長一段時間,這就是有很多禪修者的壽命比較長的原因。如能把妄想、執著除去,或者進行轉化,那就可以超越時間,大乘經典里講到,那些證得佛性的大菩薩們一念能進入幾千萬年,可以把幾千萬年融入到一念之中。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證明了時間是一種虛妄性。普通人認為宇宙間的萬事萬物有一個實體的主宰和永恆不變的東西,其實任何一件事物都是由各種條件、因素,在不同的背景下組合而成的,《金剛經》講這是「一合相」,就是大家湊合在一起,本身是沒有主次之分,沒有一個主宰和永恆不變的東西。凡夫對各種事物的執著,便構成了宇宙中的空間,如果除去了這種妄想、執著,就可以從三維空間進入四維、五維與多維空間中去,這時我們所了知的東西就更多了。佛能在一滴水裡看到八萬四千蟲,看大千世界就像看手中的一個水果,這就是佛沒有妄想、執著後,所具有的智慧能力。

般若經講的是如何除去妄想、執著,就是要把心安住下來,安住在真實的狀態下。菩提心有世俗與聖義的兩種,世俗的菩提心,是從事相上說的,即有善事可做、有慧可求、有眾生可度、有佛可成,是用覺悟、奉獻的心來降伏我們自私自利的妄心,發起幫助、成就眾生的善願,是願菩提心;付出行動,是行菩提心。聖義的菩提心,是從理體上說的,是沒有形相的,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成就眾生是要在不同的因緣、時空、人文環境下,根據眾生的不同根性,要因材施教悟入實相當中,本身也是一種因緣。因緣組合的東西就是空性,空性即是真諦,真諦就是法性空,虛空的空性近似於法界體性,與聖義諦很接近,一般用虛空來比喻法界體性。從法界體性講,眾生有如來智慧德相,佛開示的法義只是幫助眾生除去覆蓋在智慧光明上的烏雲而已,佛是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光明、修證移植給眾生的,同時,眾生也不需要,因為眾生本自具足。所以,佛法不是這些經本,從真正意義上講,經文不是佛法,但它詮釋了佛法,我們又離不開這些經文。從世俗諦上講,各種事物是因緣和合的,度化眾生也是需要時機因緣,所以,「度化眾生而實無眾生得度者」。我們在幫助別人時不要有回報之心,我們的心如安住在空性上,就可以保持自己的心態如如不動,和大道契合、融為一體,我們要用這個聖義的菩提心來降伏我們的心,除去我們的妄想、執著,開發我們的如來智慧德相,也就是「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四)

我們平常要注意訓練深呼吸,深呼吸鍛練好了有助於健康長壽,數息觀就能取到這種作用,大家在誦經持咒時,應儘量把氣吸足再慢慢放出。

《金剛經》主要有兩條線索,從世俗諦上、從事相上看,對因果報應、斷惡修善、淨化生命、有法可求、有佛可成、有眾生可度等等,是時時刻刻加以肯定,這是佛陀和須菩提在討論法界體性時,貫穿的一條線索。另一條平行線索是從真諦、聖義諦、理體上看,那些在世俗諦的當體上的法界體性只是一種空性,這種東西無聲無息地運行,無形無相地存在,沒有一種體相可以把握、琢磨與思考。所以,作了善事、成就了眾生以後,當體要觀察它本身的空性,要否定對它的執著,就能更好地契入法界體性當中,更好地與法性融合在一體。在《金剛經》裡有20多處「佛說微塵,即非微塵,是名微塵」類似結構的句子,佛先肯定了世俗諦的東西,接著又從理體上否定掉,後又從世俗諦上給一個假名。

《金剛經》主要內容是講般若空性的智慧,要破除對我們身體與精神的執著,即人我執;要破除對宇宙萬物認為有一個主宰的執著,即法我執。概括講就是要用空性的智慧斬斷人我執與法我執,成就法身與報化身。因時間關係,沒辦法作詳細的解釋,在此,我介紹幾本書供大家去閱讀,有《金剛經拮据》、江味農居士著的《金剛經講義》、《愛心中爆發的智慧》、《性源寶藏》,避免我在此掛一漏萬的弊端。

順便講一下有關六道輪迴的問題,這一直是科學界、宗教界所探討的話題,有的人可能不承認這種假設。其實,我們人對外界的感知是有很大的局限性,就像是手指頭摸不到自己,我們的肉眼看不見紅外線、紫外線等,耳朵聽不到超音波。正是我們有很多方面的局限性,我們所感知的宇宙、法界中的事物,只是很少一部分,更多的東西是我們不知道的。六道輪迴是佛陀對各種生命形態的描述,是一種大致的劃分,包括天道、人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及地獄道,不同的生命形態是由不同的妄想、執著所感召的,也就是由每個人的業力所致。

誦持般若經典的功德是很大的,六祖聽《金剛經》後悟道,五祖把衣缽傳給了六祖,為避免別人的嫉妒而遭迫害,五祖讓六祖連夜南逃。有很多門人去追趕六祖,第一個追上的是曾做過將軍的惠明,六祖便把衣缽放在一塊大石頭上,自己藏在草叢裡,惠明去取衣缽時,怎麼用勁也拿不動。原因是六祖證道後,本性與法界體性已契合,這種與大道融為一體的東西是無形無相的,它可以任意轉變任何物性,這種力量就是般若的力量。六祖圓寂時,其門人哭哭啼啼,六祖告訴他們不要哭,自己已經知道去處。六祖大師的肉身至今還保存在廣東南華寺,說明六祖大師對自己的生死已有主動權,可以作自己的主人。我們學佛的真正目的,就是要掌握自己的生死主動權。

受時間的限制,對《金剛經》的講解就簡單地談這些,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