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我就把我走的路告訴大家


時間:2015/11/11 作者:慧芝

劉素云:我就把我走的路告訴大家

首先我跟大家說,聽經是明理的基礎。因為這么長時間,每次講我都說,二十年來,特別是後十年,我最大的收效就是聽經,我聽進去了。聽進去了,有好多道理我就逐漸逐漸明了了;明了了,我逐漸逐漸我就看破了,我就放下了,所以我在道業上我就進步了。就是這么一個程式,誰有沒有什麼妙招、近道,這個道你是必須得走的,就看你肯不肯走。走這條路也不是一帆風順的,你要有思想準備,要經過刻苦的磨礪,歷事煉心。不是說我看破了,我聽經了,我明理了,不是這樣的,不是那么簡單的事情,但是也不是說大家辦不到的。如果要辦不到,我就不在這說了,因為這個路我已經走過來了,我就把我走的路告訴大家,供大家借鑑和參考。

這個聽經,我跟大家說,我分三個階段,就我自己。第一個階段是從大概是二000年前後我剛接觸《無量壽經》,那個時候我不太會聽,但是為什麼我能聽,我能聽進去?我是黑天白天二十四小時,我除了睡覺、吃飯以外,基本我都是在聽經。是不是我認識到這個經的重要性了,我下那么大工夫聽?不是。因為那個時候我遇到了最大的難關,你看一個難關,面臨著死亡,二000年,我一九九九年病重。二000年的時候還是很重的,那我隨時面臨死亡,這是一個關的考驗。另外我老伴子是那樣一種狀態,每天都給我出難題,其他的外面的一些個環境,我說那個時候好像他們都開了會似的,那一起都向我襲來,各種壓力。妳這面妳都奄奄一息了要死了,那面大石頭還往妳身上砸,就砸到那種程度了。所以我昨天為什麼說,我又想出家,我又想自殺,就是有點扛不住了。所以那個時候,我就借著這個光碟,來消磨我難熬的時間。

我第一階段聽經是基於這種情況下,我能認真的聽。我不聽我心裡亂,是不是?我不知道我怎么活下去,我不知道我應該怎么辦?所以那時候聽,我為了分散我的注意力,我是一邊聽、一邊記。那個記不是說我摘抄重點,我是為了分散我的注意力,就是讓我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這光碟上,我不去想我那些煩心的事,是基於這個目的,我是這么聽的光碟。

但是那個時候我那個機器,不像現在這么先進,那個時候那機器很舊,尤其我家經濟條件也不是太寬敞。所以人家送我一個小破機器,教給我怎么能把這個碟放里,怎么能把它退出來,我就會這個簡單的程式,我又不會倒碟,那我都不會。所以我一邊聽、一邊記,等我記著這塊,後面它又說了一段,我就沒聽著,我還得把它倒回來,我不知道說我聽到哪,我把它倒到哪,我接著聽,我就得倒到前邊去,從頭再聽,所以這樣我聽的速度就相當慢、相當慢,老這么來回倒。你譬如說都已經聽了三分之二了,我又想倒,那我又從頭聽了。所以那個也好,就等於讓我反覆聽了,這也可能佛菩薩加持,說妳這么笨,妳就反覆聽。所以我就這樣一段一段多聽一遍,它的效果是不一樣的。這是我剛開始,聽經我是這么聽的,這是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就有點改進了,摸索出點規律了,我是光聽不記了。因為它老倒,影響我聽經的進度,我當時想,所以這回我就是光聽了,我也不記了,所以這也不需要倒碟了,這樣時間就非常節省。這個聽經的方法比第一個聽經的方法應該說改進了一點,這個我大約聽了一年多的時間,就是光聽不記。這是第二個階段。

第三個階段,我就是所有的這個光碟聽完一遍以後,我是一片光碟一天聽十遍,這是第三個階段,我覺得這一階段效果是最好的。因為你一片光碟你可能一遍聽完了,對某一部分有印象,咱不說悟到了,就有印象了。等我第二遍再聽的時候,突然發現這一塊我剛才怎么沒聽著?聽第三遍的時候又發現新大陸,這一塊我也沒聽著,所以我聽十遍以後,那個效果特別好。可惜的是就是這個我堅持的時間不是太長,因為什麼?我沒有時間。昨天我說了,每天佛友陸續上我家,我就倒不出來時間這么聽光碟了。所以這個也就聽了幾個月,半年左右的時間,我就覺得挺可惜的。如果假如這種方法我從那個時候開始一直到現在用這個方法聽,那了不得了,那我就無量壽佛了。

這是我自己聽經三個階段,你想想,你對對號,你覺得哪一個階段對你有幫助,你就可以試一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