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普巴扎西仁波切:菩提心先從孝順生身父母做起


時間:2015/11/11 作者:華煒彬

我們想知道自己的見解和功德是否增長,只需要觀待一下內心便知,看看自己的貪嗔痴煩惱是否越來越少?出離心、信心和菩提心是否在日日增上?如今我們都自認為是信仰大乘教法之信眾,因此菩提心不可缺少,也時時都在思維天下所有一切眾生都做過自己的父母,因此發心為所有如母有情獲得究竟解脫而行持一切善法。這些思想、語言非常好,但在此基礎上,我們還應該細緻反觀,自己對身邊的父母是否做到孝順?若沒有做到,即便口口聲聲為天下父母的離苦得樂而修行,恐怕也只是一種狂言。的確,說一句為天下眾生離苦得樂而修行並不難,但是要真正做到這一點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為一個修行者,必須實實在在地從身邊做起。

我們在修學菩提心時,首先從知母念恩開始觀修。目的是通過這兩方面觀想,深入了解母親對自己的恩德,從而生起報恩之想,逐步趨入大乘真實菩提心。菩提心包括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前者是一種心態,後者是一種行為。對於菩提心的理解,我們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空言之了知境界上,應該發心的同時,從孝順父母開始,身體力行一切善法。

孝道是中華文明的傳承基礎,是非常值得提倡的傳統美德。當然,從某種角度而言,如今信仰佛教、趣入佛門是一種大孝——不僅為現世父母,也為天下所有一切父母獲得究竟解脫而行持善法,這種孝道已經遠遠超勝世間的孝順。但在行為上,也不能把世間的孝順擱置一旁。

高原地方在孝順父母方面還是做得比較圓滿的,不孝之人會被人視為沒有教養。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二十多歲的時候母親就已經去世了,但是每次提到母親,八十多歲的上師仍舊是淚流滿面。上師對父母的恩德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有絲毫的淡忘。這才是真正的菩提心!

但現前在漢地,隨著西方文化的滲透,已經不太重視傳統的孝道,我也遇到了很多不孝敬父母的人。甚至很多年輕人的觀念已經顛倒:認為不孝是在學習西方文化,是一種思想的解放。前兩天我在網上看到這樣一種觀點:有人認為,生養兒女是父母必須承擔的責任,而贍養父母則是兒女的奉獻,所以是否贍養父母,完全憑兒女的個人喜好,還說這是西方國家的思想和行為。但我想西方也不可能這麼不孝順老人吧?!西方文化能夠興起,不至於糟糕到將自己的父母視為怨敵吧?之所以這樣理解西方文化,可能是理解太過狹隘、偏頗的緣故。試想,誰會喜歡一個充滿敵對、冷漠、毫無人情味的文化呢?

現在經常能在電視節目上看到兒女和父母之間產生矛盾,甚至發生法律糾紛。對父母如此不孝,不僅違背天理,更違背人性。因果不虛,三途惡趣恐怕就是這些人的歸宿。當然,由於我們習氣煩惱沉重的緣故,有時候難免對父母生起嗔恨心,甚至說一些不好聽的話,做一些令父母傷心的事情。這時候一定要在第一時間把心收回來做懺悔,多憶念父母對自己的恩德。想一想,如果沒有父母,會有我們嗎?如果沒有父母的照顧,我們能長大嗎?是誰教我們說的第一句話?是誰餵我們吃的第一口飯?是誰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卻把好吃的、好穿的留給我們?是誰在我們生病的時候,給我們拿來藥品,為我們端來溫水?……我們絕不能同其他沒有進入佛門的家庭對比,覺得不孝順父母是很正常的行為。試想,其他的家庭以及這些兒女,由於習氣煩惱沉重、福報善根淺薄的緣故,即便有人為他們傳講佛法,他們也聽不進去,即便聽進去也不會如實奉行。但我們由於宿世善根成熟的緣故,今生獲得暇滿人身,於善知識足下聽聞了難值難遇的殊勝佛法,此時我們必須要遵照歷代傳承祖師的教言而行持,絕不能隨順自己的煩惱而在輪迴的苦海中繼續漂泊沉淪,那樣可太對不起自己了!

有些做兒女的常常嘴上說自己非常孝順父母,實際當中卻只顧忙碌自己的事業,而把父母冷落一邊不聞不問。難道自己忙碌就是可以不去看望父母的理由嗎?

我們可以回想一下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父母是如何辛苦養育我們的。當我們嗷嗷待哺時,父母難道會因為工作太忙而把我們扔在一邊說:「由於我實在太忙了,所以今天不給你餵奶了。」父母會這麼說嗎?當年幼的我們生病的時候,父母會認為他們平時實在太忙了,因此先去外面旅遊休閒放鬆一下,回來再帶你去看病。他們會這樣嗎?我想沒有父母會這麼做的,如果這樣做的話,恐怕你也活不到今天,早就死了。

既然父母從未因自己的忙碌而疏於對我們的照顧,為什麼我們就不能這麼做呢?如果你現在對父母這樣忽視,我想將來你的子女也會這般對你的。當你年老體弱,躺在病榻上的時候,在你的「言傳身教」下長大的子女很有可能對你說,他們非常忙,所以你就只有繼續生病了,雖然他們很孝順你,但是由於實在太忙了,所以沒空帶你去看病。

要知道我們見解的高低不在於平常口中說得多麼好聽,而在於實際行為當中有什麼樣的表現。因此,雖然我們現在天天都在口中發願,要願一切如母有情離苦得樂,但是行為上表現如何呢?我們真的要反觀一下自己,自己做得如何?作為佛教徒,應該要有所改變。

父母對我們的恩德是無量無邊的,因此不孝之人無論如何沒有資格被稱為一個修行者。菩提心之廣大,在於其所緣無量。因為修法並不在於平常念誦了多少咒語,做了多少禮拜,朝拜了多少聖地,謁見了多少導師等等。所謂修行,是增上自己的慈悲心,消儘自己的煩惱。所以修學過程中,我們首先應從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開始,如孝順父母,和睦親朋。如果我們對生身父母都沒有一點慈悲心,卻妄想對三界六趣一切眾生生起這樣的慈悲心,這可能嗎?可以說,這完全是一種狂言。因此,大家一定要從生身父母開始修學,從孝順父母入手,慢慢擴大到利益一切眾生。一定要銘記在心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