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普巴扎西仁波切:懺悔及超度墮胎胎兒


時間:2015/11/11 作者:華煒彬

有弟子問我:“以前我做過規勸他人墮胎的事,一直感到很愧疚,也希望通過修法能消除業障,希望上師加持能超度這些墮胎的嬰兒。”

往昔很多事情,從自身的角度來說是無始以來煩惱沉重的表現;另一方面在生活當中難免會遇到類似這樣的事情。但是從我們佛教的角度來說,這也不是稱之為無緣的弟子。

往昔釋迦牟尼佛身邊也有很多漁民,漁民平常必須要以打漁為生。因為他要生存,不去打漁的話就沒有辦法生活。但是釋迦牟尼佛也並沒有說他們不能夠去打漁,沒辦法只能這樣生存,是嗎?在《普賢上師言教》中曾提到這樣一個公案:往昔指鬘王殘暴地屠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遇到佛陀之後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而產生慚愧心,最後通過懺悔不僅清淨了這些罪業,並且即生獲得阿羅漢的果位。

以前由於我們對這方面不了解的緣故以及自己工作需要,也沒有辦法。但如今有這樣的懺悔心,你的業障也會迅速會消盡。在消除煩惱和罪業的過程之中,要具備四種力量(依止力、懺悔力、破惡力、恢復力)。這裡面最重要的是兩種力量——懺悔力和破惡力。對無始以來我們所造做的罪業生起懺悔心:“我以前所做的這些事情是不對的。”有了這樣的懺悔心以後,並且還有一種立誓:“從今天開始,即便遇到命難,我也再不去做這樣的事情。”只要心裡生起這兩個念頭,你的業障會迅速消失。

在一個沒有信仰者面前,可能覺得一切造惡都是對的,永遠不會生起懺悔心。而一個真正信仰佛教者剛開始入佛門之時就有取捨之心,能意識到自己往昔所做過的惡事並且懺悔,僅憑這一點就會迅速消盡你的業力,就這么偉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