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四十八願特色之八


時間:2015/11/12 作者:阿原

底下看最後一大點,利生設施圓滿周全。這一點所要敘述的,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廣利眾生的設施,非常的圓滿

為佛弟子,因地求果、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無非上求下化、自他二利。法藏菩薩悲愍,欲令我等凡夫出離三界、超生淨土、化身他方、修普賢行、自行化他、圓成佛道,故四十八願,設施周全、願願相資、重重無窮。

略述如下: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為眾生的設施非常的圓滿,也就是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發了四十八願,為了廣度眾生,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一切的付出,要讓眾生在快樂的環境快速成佛,點點滴滴的設施非常的周全。

首先看自利:

往生之因,為第十八、十九,二十等三願;往生之後,即離苦得樂。初二願不墮三途、不更惡趣,乃願離苦。後九願身皆金色,無有好醜,得六神通,乃願得樂,離苦得樂之極,乃同佛光壽無量,故第十二、十三順次而願。

好!先看到這一邊,從第一願到第十三願,你了解阿彌陀佛發願的用心,也了解第一願到第十三願的次第苦心,你一定會感恩阿彌陀佛的付出,你一定會念佛。

第一願沒有三惡趣,就是阿彌陀佛要救度有三毒的凡夫,如果阿彌陀佛要救度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他不用發第一願,所以第一願誓言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就是要救度有貪、瞋、痴三毒的凡夫對不對?所以第一願,就是要讓我們安心念佛,你念我的佛號回歸我的淨土,不會墮入三途。

因為對眾生而言,最怕墮入三途受苦受難,所以第二願是要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到他方世界,去廣度眾生供養諸佛,不會墮入三途,叫「不更惡趣願」。所以第一願、第二願是希望眾生能夠離開三途的痛苦。

第三願「悉皆金色願」,就是讓往生的人,都能夠跟佛一樣紫磨黃金色身。

第四願沒有好醜願,就是每一個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高矮、胖瘦、美醜的差別,就沒有比較、沒有痛苦。

第五願到第十願就是六神通願,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盡通。請問大家你現在有沒有神通?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靠著阿彌陀佛的第五願到第十願,你就具足六種神通好不好?太好了。

講一個神足通就好,神足通就可以分身千百萬億,你現在有沒有辦法分身?沒有辦法,我也沒有辦法。所以你們現在看到法王座的,信願師父是本尊來的,我本尊從台灣,來到我們馬來西亞,因為我沒有神通,所以我只能本尊來,不是分身來的。那晚上你們回到我們佛光寺,來聽經聞法,請問你是本尊來的,還是分身來的?你們也是本尊來的對不對?因為我們沒有神通。我們如果有神通,神足通可以化身千百萬億,所以贊佛偈有「光中化佛無數億」這一句有沒有?你會不會變化千百萬億分身?不會。如果會那就好辦了,化一身去洗衣服,化一身去炒菜,化一身去掃地,化一身去上班,化一身去做其它的事情。哇!多好對不對?所以有這六神通願,就足夠誘引我們生起念佛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對不對?你要不要?要的請鼓掌。

所以從第三願到第十願,這九願就是要讓你得到快樂,第一願、第二願讓你離苦,第三願到第十願讓你得樂。

第十一願讓你成佛,更是最大的快樂。

第十二願讓你跟阿彌陀佛一樣,得到光明無量。

第十三願讓你得到壽命無量,跟阿彌陀佛一樣。

哇!太好了,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老、不病、不死,這樣的利益你要不要得到?要的人請鼓掌。

好!請看底下,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乘第二十三、二十四、四十二、四十五等願力,可歷事供養十方諸佛。哇!這一點太好了,喜歡到世界各國觀光旅遊的人,一定要念佛,為什麼?因為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仰仗阿彌陀佛第二十三願、二十四願、四十二願、四十五願,可以剎那之間,到無量無邊的淨土世界供佛,你就可以游遍無量無邊的淨土世界對不對?所以許多人,老來都打算環遊世界,我跟你講在家好好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可以遍游無量無邊的淨土世界,也不用錢,你現在老來要環遊世界,你還要準備許多錢,沒錢你就做不到,對不對?所以要不要好好念佛?當然要。

請看底下,乘第四十六願力,可隨意聞法,哇!太方便了,在西方極樂世界聽佛菩薩說法,聽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說法,聽天樂鳴空說法,聽風吹行樹說法,太殊勝了。

乘第三十八願力,欲得衣服,隨心所欲。哇!太好了,我們現在要做一套衣服,要不要請裁縫師來量制訂作?要啊,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穿衣服,動一個念頭,衣服從虛空中飄下來,穿在身上剛好合身,確實非常的妙,沒有時間多說了。

乘第三十一願力,可見十方佛土。

乘第二十九、三十等二願力,得智慧辯才無礙。太好了,這一點我最喜歡。因為說法的人,特別喜歡辯才無礙,所以你現在不識字沒有關係,華文的能力不高也不用傷心,你念佛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得到無礙的智慧辯才,你就會到他方世界說法度眾生,太好了,對不對?

只要你念佛往生,乘第二十五願力,「說法如佛」。

乘第三十四、四十七,四十八等三願力,得無生法忍,不退轉地。

二、利他:彼土菩薩,欲游化十方,可乘第二十二願力,上供諸佛,下化眾生,由以上八點足顯,彌陀本願,念佛法門,實乃一乘圓頓法門之心要,四眾道俗得度之法船,誠是末世今時,凡愚出離之要道,故古德言:超世本願之金言者,示凡夫往生之直路也,聖凡同往於淨剎,十聲一聲之念佛者,指道俗運載之寶車也,賢愚齊乘於華台。

良以彌陀慈尊乃含靈父母,菩薩君師,常以大悲,接引眾生,況念佛人?十劫成佛以來,身為我現,手為我垂,罪容我懺,名許我持,拔我之苦,覺我之迷,護我以念,接我以時,資我法乳,育我蓮池,即今內外身心,莫不荷其恩力,劬勞之德,昊天罔極。

確實最後結論的話,彰顯阿彌陀佛的慈悲,真是究竟無極,阿彌陀佛就像我們的父母一樣,對我們的恩德太大了。

四十八願要度化我們,我們把四十八願依教奉行,阿彌陀佛一定非常的欣慰,就如同子女聽話,父母一定非常的欣慰一樣。當我們每天念佛,是阿彌陀佛最高興的。

所以最後結束之前,信願要請大家,每天再怎麼忙,早晚記得打通電話,跟阿彌陀佛請安、問候,知道嗎?早上打通電話給阿彌陀佛,晚上也打通電話給阿彌陀佛,天天如此,跟阿彌陀佛請安問候,你就跟阿彌陀佛越來越親,對不對?你臨終阿彌陀佛,怎麼會不現前迎接你呢?早上打一通電話給阿彌陀佛,晚上打一通電話給阿彌陀佛,天天如此,一直到將來臨終,你能不能做得到?(眾答「能」)。現在我就要告訴你們,阿彌陀佛的電話,你們要抄起來,阿彌陀佛的電話就是六字「南無阿彌陀佛」。(選自《四十八願的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