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觀無量壽經》圖文解說05、韋提哀請


時間:2015/11/12 作者:沐洵河

《觀無量壽經》圖文解說05、韋提哀請

時韋提希被幽閉已。愁憂憔悴。遙向耆闍崛山。為佛作禮。而作是言。如來世尊。在昔之時。恆遣阿難。來慰問我。我今愁憂。世尊威重。無由得見。願遣目連尊者阿難。與我相見。作是語已。悲泣雨淚。遙向佛禮。未舉頭頃。

爾時世尊在耆闍崛山。知韋提希心之所念。即敕大目犍連及以阿難。從空而來。佛從耆闍崛山沒。於王宮出。時韋提希禮已舉頭。見世尊釋迦牟尼佛。身紫金色。坐百寶蓮華。目連侍左。阿難侍右。釋梵護世諸天。在虛空中。普雨天華。持用供養。

時韋提希。見佛世尊。自絕瓔珞。舉身投地。號泣向佛。白言世尊。我宿何罪。生此惡子。世尊復有何等因緣。與提婆達多。共為眷屬。唯願世尊。為我廣說無憂惱處。我當往生。不樂閻浮提濁惡世也。此濁惡處。地獄餓鬼畜生盈滿。多不善聚。願我未來。不聞惡聲。不見惡人。今向世尊。五體投地。求哀懺悔。唯願佛日。教我觀於清淨業處。

爾時世尊。放眉間光。其光金色。偏照十方無量世界。還住佛頂。化為金台。如須彌山。十方諸佛淨妙國土。皆於中現。或有國土。七寶合成。復有國土。純是蓮華。復有國土。如自在天宮。復有國土。如玻璃鏡。十方國土。皆於中現。有如是等無量諸佛國土。嚴顯可觀令韋提希見。

時韋提希白佛言。世尊。是諸佛土。雖復清淨。皆有光明。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唯願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有五色光。從佛口出。一一光照頻婆娑羅王頂。

爾時大王。雖在幽閉。心眼無障。遙見世尊。頭面作禮。自然增進。成阿那含。

時世尊。告韋提希。汝今知不。阿彌陀佛。去此不遠。汝當繫念諦觀彼國淨業成者。我今為汝廣說眾譬。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

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佛告韋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如來今者為未來世一切眾生。為煩惱賊之所害者。說清淨業。善哉韋提希。快問此事。

阿難。汝當受持。廣為多眾。宣說佛語。如來今者。教韋提希。及未來世。一切眾生。觀於西方極樂世界。以佛力故。當得見彼清淨國土。如執明鏡,自見面像。見彼國土極妙樂事。心歡喜故。應時即得無生法忍。

佛告韋提希。汝是凡夫。心想羸劣。未得天眼。不能遠觀。諸佛如來有異方便。令汝得見。

時韋提希白佛言。世尊如我今者。以佛力故。見彼國土。若佛滅後。諸眾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云何當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