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打坐時出現的四類現象


時間:2015/11/12 作者:沐洵河

第一類現象是痛、麻、酸、癢。

痛,其中除了心痛和頭痛是有病以外,其它如腿痛、腰痛、肚子痛都是正常現象。

麻的情況通常都在腿部,並沒有危險,有兩種麻法:一種是站起來時,覺得兩條腿不是自己的,甩甩腿,慢慢地走幾步就好了;另一種麻,是腿上有一塊皮膚捏著時好像不是自己的,不要緊張,過一段時間自然會好。

酸的情況,通常是在腰部、或者是在關節,起坐以後,用手按摩幾下就會好。我們打坐時為什麼要用大毛巾蓋住兩腿?就是為了避免風寒,以免酸痛發生。

癢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皮膚癢,這是體內有一種濁氣或油垢,經過皮膚毛孔排出時,會感覺癢;另一種是骨頭癢,這是經絡的氣脈不順,才會發生。打坐時調整氣脈的運行,就產生了癢的感覺。最好不去管它。

第二類現象是暖與熱、涼與寒。

發熱發寒是生病了,不能打坐,要看醫生診治,清涼感和溫暖感就很好。

第三類現象是氣動。

在打坐時出現動的現象,分為兩種,一是氣動,一是靈動。氣動又分為兩種,一種是不規則地動,一種是規則地動。

不規則地動是每次打坐時就會出現,但是動的部位,動的方式不固定,有時手抖、有時腿跳、有時頭搖。規則地動是每次打坐都在固定的一個部位,發生動的現象。

動的時候有大動和小動的不同。

打坐時發生氣動的人,如果你學會排氣,可以從腳底心、肛門或者從喉嚨呃氣的方式排出。不管氣動發生在身體的那一部位,你的注意力不要放在鼻孔或小腹的出入息,要放在腳底心的湧泉穴,注意一段時間之後,氣動的現象就會消失。有人因為動的厲害,不能繼續打坐,就暫時不打坐。

第四類現象是靈動。

發生靈動的人,大致上是有點神經質,有點歇斯底里的,期待心很強的人也容易發生靈動的現象。靈是什麼?是一種漂浮在我們生活空間的靈體、靈力,在我們環境裡處處都可能有。神經質、期待心與恐懼感很強的人,這些靈體就容易有機會乘虛而入,來的時候,會自然而然使你身體出現某些動作,譬如會作出各種手印,有規律的重複和變化,常常於一個手印反覆三次、七次、十四次、二十一次,最多有七七四十九次,之後再變換另一種手印,很有規律。但這不是你的自我意識在控制,而是靈體的力量在操作你身體的動作。

由靈動也可以產生靈感,這不是寫文章的靈感,而是一種靈力的感應,能讓你聽到看到平常人不容易聽到和看到的。這種靈力感應,可能是真的,也可以是假的。所謂真的,即是本來你不可能聽到的,而你聽到了,譬如你在這裡打坐時,卻聽到在曼哈頓的先生或者太太講了一句什麼話,你立刻打電話去問,他(她)回答說:「是啊!我剛才講過這句話,你怎么知道的?」你會奇怪,你在打坐時,產生了特異功能。請不要高興,那根本不是特異功能,而只是由一種靈力的媒介,給你傳遞了訊息。

靈動在初期發覺後,是容易控制的,只要心理想著說:「這是靈體在使我動,不是我自己在動,我不要讓靈力支配我,我要指揮身體不要跟著靈動。」就能漸漸的擺脫靈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