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死事大,切勿要錢不要命


時間:2015/11/12 作者:清淨心

非常感恩十方所有信眾,為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集會南山寺。有大家的來到,我們各人堂上歷代宗親、六親眷屬就有緣分隨一句佛號共同離苦得樂。離苦得樂,我們冥界也好、陽界也好都有需要,不能把離苦得樂當做口號,應該成為我們實實在在有緣離苦得樂得到平安的功德。

現在不少學佛人沒有真正從佛法中學習改變自己,真正佛教是佛陀專門為生、老、病、死、苦的解脫而講的法。佛陀的道理就是了脫生死的道理,也是離苦得樂的道理。如果我們學佛以後沒有很好地完善自己,縱使我們在寺廟住了幾十年,結果也得不到真正的離苦得樂。如同在藥房上班的藥劑師一樣,在藥房裡面天天跟藥打交道,但是到自己真正有問題、有障礙了卻不知道用哪個藥來解決問題。

同樣,我們人人都有緣分來到寺廟,真正的學佛人應該為離苦得樂而來。第一件,不能讓自己有苦難;第二件,有苦難了,要懂得怎麼改變自己。那佛陀的智慧教育,就是讓我們認識自然的好壞,認識人生的好壞,好壞就是因果。認識了,第二步就是理解。怎麼理解呢?選擇好不選擇壞。懂得選擇了,就是接受佛陀的覺悟教育了。

明確——來寺廟是為了脫生死,離苦得樂。

記得我剛開始學佛的時候,聽到一些老前輩講到有關佛陀開悟的故事很神秘。當然,我走進佛門之初還是帶著神秘的心態來學佛的。當我學了以後才知道,佛門沒有神秘,佛門就是把生死大事原原本本地告訴我們。佛陀講的道理就是生死大道的原理,因果的原理不是神秘的道理。我原本也是一個罪惡的人,當我覺悟過來了,就懂得如何改變自己,改變了就有離苦得樂的緣分了。悟到這樣一個層次,覺得自己有苦有難,那麼天下有這樣的苦難的人太多了。我們的苦難來自無知、不認識好壞,來自無明、否認好壞。我們無知,但是一切惡果它也不會讓路,一切惡報、一切災難更不講道理,最後我們沒有哪個人過得了關。

所謂信仰,就是相信好壞的道理;所謂覺悟,就是親近好的道路,遠離災難的道路。所謂慈悲教育,就是經歷認識好壞、理解好壞、經驗好壞,也是傳播好壞的原理,讓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和條件把握好壞。能把握了,就是有離苦得樂的條件了,沒能把握就等於我們得到好處是偶然的,得到災難就變成必然的。當我們有災難以後,容易抱怨周圍、抱怨天地,認為天地不公平,真正是我們的心不公平。因為我們無知,不認識好壞;無明,不理解好壞,沒有選擇好的道。

悉達多太子為解決「生老病死」苦的問題才出家修行,

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成為慈悲智慧福報圓滿的佛陀,

後四十九年講經說法,無非把自己親證親悟的方法教育大眾共同解脫。

佛門分有禪宗、密宗、淨土宗,不管哪一宗,都是佛陀的教育。雖然這幾個法門方法不同,但是歸根結底都是為離苦得樂的教育,區別就是起點不同。大家來到南山寺,一樣是起點不同,有些同修從上海過來,有些同修從北京過來。從全國各地來到這裡,起點不一樣,但是為離苦得樂而來到南山寺這個目標應該是一樣的吧?法門的分別,是依我們眾生業障差別而講法。佛陀的道理,終歸是為「生、老、病、死、苦」而講法。按起點來說,密宗就是有上師的經驗來指導。禪宗就是以不追求一切好壞作為解脫,叫做無為法。那麼,淨土宗,是依我們下根的眾生來講法的,提醒我們生和死,生是生命的起點和過程,死就是生命的終點。有人會問:「人的生死就是生死了,還要學什麼呢?」如果不學,我們就變成求生不能生,求死死不了。也可以這麼講,不學的人就成為生也生不成、死也死不成。

佛陀的教育,宗門教派的修行方法不同,是為因材施教,

然而效果一樣,是為一切眾生共同覺悟自性,解脫生死。

佛教的智慧、覺悟、慈悲,歸納起來就是提醒我們一切眾生要尊重生死、關心生死,最後就是恆順生死。我們為什麼叫做生死凡夫呢?因我們違背生死、違背人生。比如,我們拿傳統文化來講,儒家、道家的道理雖然很好,也是教育我們怎麼做人,但是在生死道上,儒家、道家就不一樣了。為什麼呢?因為條件太多,把人也弄複雜了。依死道上,儒家認為人不存在了,必定要悲哀。我們佛門認為活也樂、死也樂,所以叫極樂。

現在不少人,包括我們的信眾,一直把佛教當成婆婆媽媽的宗教,來到寺廟就是上上香,開口就是求發財。拚命求發財,那意思就是命的價值沒比金錢重要。請問大家,錢比命重要,還是命比錢重要啊?(眾答:命比錢重要)是錢創造命,還是命創造錢啊?(眾答:命創造錢)那為什麼還為錢擔憂啊?所以每天起來,問自己傻不傻,找到傻在哪裡:我們最傻的就是要錢不要命。

死是生的開始,生是死的終結,生命的終點是極樂,

因此當生則生,當死則死,恆順生死,自在快樂。

不管你學禪宗也好、密宗也好,還是淨土宗也好,都離不開信仰。特別,佛教中禪宗非常講究「戒、定、慧」,「戒」就是平安大道。密宗講究「身、口、意」,淨土宗講究的是「信、願、行」。不管哪方面都離不開信仰,當你離開信仰因果了,你自然就不尊重因果了。信仰好壞的因果,我們就會選好的通道,遠離不好的通道,嚮往平安通道,遠離災難通道。做到了,就是一生平安,就是佛了嘛!拚命去求發財,最後得到的財,就變成為醫院打工。所以說,佛稱我們為生死凡夫,原因就是我們都是忘命的人,不要命的人。

希望大家有緣來聞佛法,不是因為我們學佛以後得到什麼,應該是改變我們不安的地方,讓我們走向光明,一生平安。

2015年11月4日

仁煥法師講於南山寺萬佛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