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三世因果,六道輪迴」


時間:2015/11/14 作者:一無所得

佛法建立在」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基礎上,學佛信佛的人,平心而論,自己相信三世因果六道輪迴嗎?沒有人信的,都是張開嘴巴自欺罷了。如果你說相信,盲目信是沒有用的,這個裡頭沒有弄清楚的話,說信佛,那是自欺又欺人。所以三藏十二部大小乘的佛法,各宗各派的修持,一切的方便聖境界,基礎就是建立在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上。

很多年前,一位很有名的大法師,在一次寺廟中出了問題時,他公開演講說:「居士怕因果,因果怕和尚,和尚怕居士」好幾百人都聽到了。有人回來告訴我,令我不勝感嘆,這位法師固然是有感而發,但他說的也是真話。初學佛的人勉強還信因果,但是對於因果是盲目的迷信,真正的因果,本身都在遭遇,但是自己沒有看清楚,還自稱學佛,不要自欺了。其他的各種宗教徒,真信因果或真信上帝嗎?不一定,多數是在那裡自欺。

如六祖,有一天要弟子拿出一包錢放在禪房桌上,晚上打坐時,有一刺客進來。六祖說:前生我只欠你錢,沒有欠你命,錢在這裡。這個人沒有殺他,反而皈依了他。所以多生累劫所造的業債都要還的,連佛陀也是一樣,雖已經成了佛,也還了好幾次債。又有好多成就的祖師,也都是還了債才走的,像木訥祖師也是被人毒死的......這種例子好多好多。修持境界愈高的修行人,對於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愈明白、愈清楚、愈畏懼。

《瑜伽師地論-聲聞地講錄》

那麼生命的價值在哪裡?我經常講,佛學的基礎是建立在「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什麼叫三世?三世就是現在、過去、未來。佛告訴我們,我們現在活著的生命,只是生命的一段,不管是活一百年、活十年、活一年,都是一次偶然的現象,這叫作「分段生死」。其實我們的生命,過去無數生做過什麼,都是輪轉變化來的,未來還有未來的生命。這次或者變男人、變女人,或者做生意、做官,或者討飯,這個現象有因果的,是現在、過去、未來三世的因果。前生帶來的種性,變成自己現在一生的遭遇;現在造的業,又變成來生的果報。

說到「六道輪迴」,任何世界上的生命,最基本的分類有四種: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像我們人啊,馬啊,由胞衣生出來的,是胎生;雞、鴨、鵝、飛禽等,由蛋孵出來的,是卵生;像蚊子,靠水或濕氣生的,是濕生;像天人、地獄,是化生的,由生命的變化作用變出來的。這是簡單的分類,我們人是胎生的一種,胎生要有靈魂配合,那麼其它的雞鴨魚一樣嗎?和我們一樣。那我們也會變雞鴨魚嗎?這中間為什麼會這樣呢?這與你前世今生的思想、情緒、行為有關,錯綜複雜的各種因果關係,因緣成熟,就變成六道輪迴現象。

哪「六道」呢?一是「天道」,很多是在太陽系統以外的天人境界,譬如我們講的上天、神仙。二是「阿修羅道」,其他宗教講,與上帝同等力量存在而對立的是魔鬼。所謂魔鬼,在印度的梵文就叫阿修羅,也享有天人的福報,但是瞋心很大,脾氣很不好。等於說我們社會上那些有權有勢的人,有的非常慈悲善良愛人,這是接近天人境界,有些人則非常壞、非常狠,則是接近阿修羅、魔道的行為,是跟天人對立的。再下來就是「人道」。天道、阿修羅道、人道,這是六道裡頭的「上三道」。

四是「畜生道」,比人低一點的生命,也叫傍生,不像我們站起來用兩腳走路,他們要靠四個腳走路,像豬、牛、犬、馬等,所以叫傍生,低一級了。再下來,第五是「餓鬼道」,有時候有形有象,有時候看不見,不容易分辨。有許多生物,像海裡頭的鯨魚啊,體積越大,它要取得能維持生命的糧食越困難,這等同餓鬼道的境界。有些鬼是有福報的,本事也很大,比畜生道要舒服。六是「地獄道」,生在黑暗中,譬如深層的海底,或者生存在泥土下面的那些生命,這個是地獄境界。

這六道的生命是簡單的分類,生命在六道輪迴,詳細的分析不止六道。譬如佛經又講生命有十二類,包括胎、卵、濕、化四生,還有「有色」,有看得見的,像我們人,畜生等,有顏色、有形象,有物理、物質的作用;「無色」,沒有形象、看不見的生命,餓鬼等等是肉眼所看不見的;「有想、無想,非有色、非無色,非有想、非無想」等十二種生命的分類。釋迦牟尼佛當時又沒有儀器,怎麼能分析得那麼清楚?事實上我們現在科技也證明了這些生命的存在,分析起來很多很多。

大家不要盲目迷信,認為求佛、求菩薩,或者求神、求上帝可以保佑你。自己做了錯事,以為馬上到廟裡燒個香,或者到教堂做禮拜就可以懺悔贖罪,這是笑話,不可能的。你想想嘛,買一包香不過幾塊錢,再弄幾根香蕉,一共不到一百塊吧?跪在佛菩薩、上帝前面禱告了半天,想要股票發財,又想要家人平安,要保佑我的丈夫好、女兒好,什麼都要好。拜完了,幾根香蕉還帶回來給孩子吃。難道菩薩、上帝是貪污鬼嘛?而且貪污得很小氣,拜他就會幫忙,就會讓你懺悔,不拜他的就不理,這叫什麼菩薩、上帝啊?連普通人都不如。所以說不是這個道理啊!剛才提到佛告訴你,「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一切自求多福,「無主宰,非自然」。

《二十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

我們中國文化,尤其信佛的人應該曉得,佛教的基礎建立在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上面。如果信佛卻不了解這個道理,那麼你說信佛,根本是迷信。三世是指前世、今世、來世。前世的前世還有數不完的前世,來世的來世還有連綿不盡的來世。六道輪迴包括天道、修羅道、人道(上三道),以及畜牲道、餓鬼道與地獄道(下三道),每一個生命就依他自身所作為,感得各式各樣的因果報應,生生世世不停地在宇宙間輪迴轉世,這是佛教根本的道理所在。

古人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這類警句,我們小時候都念過的,這便是因果觀念。佛說:「縱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但是這因果觀念,全是由佛教傳來的嗎?不是!中國固有的上古文化,也早已有了,《易經》上講:「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正是因果觀念的明顯表示。由這種因果觀念的推演,發展出中國幾千年來一貫的教育目標,教人如何做一好人,做一完人。然而時代不同,現在這種良好的教育目標幾乎已喪失殆盡,學校教育只注重知識和生活技能的傳授,遲早要出問題的。

不管你是皇帝也好,乞丐也好;或者挑蔥賣蒜作小生意,開銀行,辦貿易公司,做大買賣,那都是職業不同,無論你作什麼,人都要學做人。我常常跟一些從政的朋友講,不要說做官難,把人做好了,做官自然容易。上台做官要做人,下台一鞠躬也要做人。做人別做絕了,做絕了不會有好下場。中國人的教育,一向是為了達成完善的人格道德標準,這個標準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的因果觀念相通,也和孝道思想同流。而佛教的許多理念,尤其菩薩道的提倡,無不是從此種因果觀念和孝道思想立論,擴而充之,神而明之,而臻於淋漓盡致的地步。

一個家庭能夠常做好事,後代子孫一定好,如果你使壞,喜歡做缺德事,就算現在聰明能幹、富貴榮華,將來後代子孫必然要糟。這是真的喔!我這輩子幾十年來,因果報應的事情看多了,很多都是現世報。錯事幹下去,沒幾年光景便自食惡果,慘兮兮的,只是平常不好意思說明罷了。所以我們小時候受傳統文化親職教育有句話:「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方寸地指的是良心,就是說為人必須心地善良,後代方能得福。

佛教講因果涵蓋三生,每一個人自己的前生、今生、來生,由此形成一條無窮盡的橫線,和剛才所提祖先、父母、我、後代兒孫的豎線,又交叉成一十字架。其實,依據因果輪迴、角色變易的道理來看,自己的前生、今生、來生同自己的上一代、這一代、下一代,二條因果線往往是彼此重疊,一而二,二而一的。所以中國民間長久以來,充滿了三生因果,七世夫妻,乃至世世互為兄弟,互為夫妻的傳奇故事,所在都有。所謂一切皆由因果、因緣而來,善因善果,惡因惡果,隨人自取。「禍福無門,唯人自召」,怨不得人。

《佛教的孝道思想》

佛學建立在三世因果和六道輪迴的學說上面,在座各位相貌不同,思想各異,都是因果使然。所謂三世,就是過去、現在和未來。

早在佛學傳入中國之前,我們的《易經》也講到因果律:「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再看西方古老文化,同樣也是建立在因果上,因為因果律是宇宙間的根本法則。馬克思、達爾文,乃至弗洛依德等,許多人都曾經試圖推翻心物合一的因果律,結果許多人也因懼怕因果而發狂。

《中國文化和佛學八講》

我再三強調,《維摩詰經》同《法華經》《藥師經》《地藏經》有密切的關係。但是《維摩詰經》高如陽春白雪,《地藏經》有人不願意看,認為是迷信老太婆看的。可是《地藏經》最難懂,所以《楞嚴大義今釋》沒翻譯經中關於地獄的一段,因為怕眾生難以相信。

如果徹底了解地獄,真可以修行了。在座諸位學佛的,自問真的相信三世因果嗎?不要自欺,有時不大信吧!你真的相信地獄嗎?佛法不管大小乘的基礎都是建立在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上,一般人勉強信了,但求證很難,除非到了三禪以上,在定中才看得清楚,那才差不多會真相信。

《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首先我們要了解,佛法的基礎是建立在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上。佛法講的因果是講三世,認為生命是連續不斷的,不是現在這一生,佛在別的經典里答覆過這個問題。有人問過佛說,為什麼世界上有許多人做好事,結果卻那麼慘呢?佛說因為他過去的惡業還沒有報完,所以先還這個惡報的債。他現在又做好人又做好事,那是將來或他生來世要去收帳的。

講到三世因果,大家很不容易相信,因為看不見的原故。其實很容易看,我告訴你一個辦法,可不是神通啊!不要瞪起眼睛,以為有個法子傳你。你只要看看我們自己一生就曉得了,尤其我們在座中年以上的朋友,我們中年所遭遇的環境,是年輕時候已經埋伏下的因;晚年所得的果,也就是年輕及中年自己所作所為的結果。把人生分三個階段,二十歲前當前生,二十到四十當這一生,四十到六十當後生。這個三世因果也差不多了。或者看近一點,昨天就是前生,今天就是現在生,明天就是來生。

我們很多同學常常跑來跟我開玩笑,老師啊!我前生究竟是什麼變的?我又沒有神通,但是你自己可以看得見啊,「欲知前生事,今生受者是」。你這一生所遭遇的事,就是前生的果報,「欲知來生事,今生作者是」。佛法最難之處就是這個三世因果,六道輪迴,它承認生命是永恆的,但生命的現象則是變來變去的。

禪宗的頓悟觀念很流行,一般人都想學禪,而且每個年輕人學禪,都等在那裡開悟。還有個同學說,已經坐了一個月了,怎麼還沒有開悟?我說慢慢等吧!再等下去吧!《金剛經》現在告訴你,你看懂了吧!要把過去、現在,自己身心的業報清理完了,開悟的那一點訊息才會來,所以永嘉禪師說:「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還須償宿債」。我們人生在世,一切的因果和遭遇,本身一定有其必然的原因,才有其必然的結果。所以《金剛經》這一點,大家不要輕易的看過去了,這是反轉來告訴我們,要如何修持才有結果;必須先要真修行消掉自己的業報,智慧才能啟發。過去生的業報沒有消減,智慧是啟發不了的;因為你還在受罪,所以不會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會大徹大悟。

整理自《金剛經說什麼》

我經常問,佛學的基礎在哪裡?「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是所有佛學的基礎,這是個大科學。很多人根本就不懂得佛學,都在瞎扯!也不相信因果;而你們只粗淺的曉得因果報應,其實隨時隨地都是因果,沒有因果關係,這個世界一切都不成立,法律、政治、經濟、醫藥、建築、飲食男女,統統都在因果關係中。

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也講報應,做好事的人上天堂,做壞事的人下地獄。那麼,因果誰作主的?誰判案讓你報應?佛教不承認有人審判你的罪,判你下地獄上天堂。為什麼不承認?因為這是因果的道理,是個大科學,上天堂下地獄,六道輪迴,三世果報,都是我們自主的。我們學佛,是要認識生命自主的東西,這個自主不是你現在想作主就做得到的,所以修行的重點在這裡。

我一輩子研究哲學宗教,為什麼重點在佛法呢?中國儒家、道家跟佛家一樣,但是沒有佛交代得清楚。佛已經修證悟道,知道我們一切眾生、所有一切生命、整個的宇宙,有個總的共同生命,是不生也不滅的,永遠不變的。這個在哲學上,中文翻譯叫做「本體」,一切生命的六道輪迴,分段的生與死,只是這個本體的變化現象。

《人生的終點和起點》

我經常說,學佛的人,在家也好,出家也好,必須相信佛法「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思想。

前年借用佛光別院講課,我鄭重提出,後世學佛顛倒因果,而且坦白地說,少有學佛的人真正相信三世因果、六道輪迴;好一點是迷信,差一點,,老實說,就是不信。

有位大法師好幾年前在善導寺公開演講,講了一些很傷心、也是很真實的話,他的話還算客氣,他說;「現在一般居士怕因果,因果怕和尚,和尚怕居士」,他當時對事務性有所感慨而發。當天有位居士聽了跑來告訴我這句名言,他說把他肚子笑痛,眼淚也笑出來了。肚子痛是因為這個話太好笑,罵盡天下人;眼淚笑出來是因為講得好傷心。

的確,一般信佛的人真是如此,包括在家出家。自己確切反省,真相信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了嗎?不見得吧!如果真相信,你的行為做法絕不是這樣做喔!明辯因果是重要的一件事。

我經常跟青年同學講到道德觀,大家說現代青年人沒有道德觀念,我說我反對,怎麼沒有?古今中外,道德情操不變,道德的觀點兩樣,如果說現代人沒有道德觀念,你真是同我一樣糊塗!

人類過去的道德是宗教性的,講因果律、報應;現在的道德是經濟的價值觀念--有沒有價值。你不能認為價值觀念不是因果道理。懂得觀點兩樣的道理,就明白新的文化開始怎麼去領導?你光想返古,用舊的因果律觀點迎合未來時代,培養道德情操,無異背道而馳,幾乎把每一代的善念變成焦芽敗種,這是我們教育錯誤的責任。老一輩大多被舊教育不求新、不求變的包袱捆住,自己也不知道,因此害了後一代,罪過很大。我們要知道如何開發後一代道德的基礎,倫理的觀念情操一樣,就是方式不同,趕快變更自己的方式。

《宗鏡錄略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