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舉幾個不孝的例子,大家跟自己也對對號


時間:2015/11/14 作者:清淨自在

第一個大題,講「百善孝當先」。什麼是最大的善?排號排第一位的,就是這個孝。為什麼?第一個,孝道是性德。

這個大家一聽就明白,這孝是我們的自性,它不在外面,它在我們的自性里。這個孝就是一個符號,上面一個老,下面一個子,這就代表兩代人唄。這是一個會意字,這個老法師講法的時候,多次講過這個字,就是上一代和下一代它是一體。現在不是講代溝嗎?一有代溝,這個老和子肯定就分開了,那就沒有孝了。大家想想,現在有孝道嗎?很少,很難找!這是一個,孝道是性德。用在五倫裡邊,比如說父子,這叫親;用在君臣,這叫義;用在夫婦,這叫別;用在兄弟,叫做序;用在朋友,叫做信。這個五倫里,離不開這個孝的,這個孝是個圓滿的。這是第一個,孝道是性德。

第二,孝道是美德。

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最突出的就是這個孝,這是其他別的民族所不具有的。中華民族是一個講究孝道的民族,那個例子就不用舉了,大家都知道。舜,那是最典型的代表了。再有,二十四孝,這都是給我們做榜樣的。這個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說了,是美德。

第三個,孝道是核心,孝道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神核心。

中國古大德都是有德行、有學問,心量大,包容天下,真正把愛自己的心,推廣愛一切眾生,並用這種文化、理念、方法教育人。比如說《弟子規》是典型的代表,「凡是人,皆須愛」,沒有分別,沒有厚薄,平等的愛心,這叫仁人。《三字經》里講,「人之初,性本善」。所以這些和佛陀的教誨完全是ㄧ致的。這是第三個,孝道是核心。

第四個,孝道是基礎。

誰的基礎?孝道是大乘佛法的基礎。我們想一想,是不是這樣?在佛法里對孝講得就更清楚了。佛法講,過去無始,未來無終,橫遍十方,豎窮三際,是ㄧ個生命體。這個就是大乘佛法裡面講的法身。法身有多大?遍滿虛空法界。這個法身沒有時間的限制,也沒有空間的限制,時間和空間完全融合為一體。時空裡面所包含的一切,佛講,原來都是自己。為什麼說我們和眾生是一體,我們和宇宙是一體?這個理念很深,隨著時間推移,大家學習愈來愈深入,可能對這個理解得會深刻一些。

下面,在孝道這個問題里,我想重點說一說,如何把孝道落到實處,就是具體我們怎么做,才能夠在生活中體現出我們的孝道。

首先說一說孝從哪裡做起。

第一,從孝養父母做起,這是最直接、最基本的東西,這也是佛教給我們的。孝養父母,這是孝的起點。如果你連父母都不孝,你說讓你孝別人、孝眾生,那根本就是空話,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從孝順父母開始做起。我準備為了提起大家的注意,我先舉幾個不孝的例子,你跟自己也對對號,要這個你對上了,那你就是個不孝之子,你就得改進。

第一個例子,不養父母,不認父母,一位七十多歲的老母親死於街頭。這都是電視裡報導的。七十多歲了,我記得這個例子以前我曾經舉過,兩個兒子,這個兒子住一個月,那個兒子住一個月,輪班。不是說這兩個兒子都喜歡媽媽、都願意讓媽媽到自己家住,這么輪班,不是的,是討厭,誰都不想讓老人在自己家裡住,沒辦法,這可能都是談判的結果,輪班住吧。但是每個月,它有短的,三十號,有的它就長出了一天,三十一號。那這個三十一號,這個老人就得流浪在街頭,因為這個兒子說三十天滿了,你該上那家去了;這家說還沒到下個月一號,你還來不了。所以這一天這個老人在街上流浪,誰也不管,誰也不問。下著那個秋雨非常冷,老人就哆哆嗦嗦的在一個屋檐下蜷縮著。第二天早晨,有人路過的時候,發現老人已經死掉了。就在這個雨夜,在外面,又凍又餓,死掉了。你說這樣的兒女,這叫兒女嗎?這是一個例子。

第二個例子,不孝順父母,沒老沒少,張口就罵,舉手就打。電視頻道里,就是演這方面的不孝,舉了很多例子。我昨天給大家舉了,就是管父親要錢,那個錢本來是給媽媽治病的,他非得要,父親不給,他就把老父親一頓暴打,打蝕了三根肋條,最後他被公安局給拘留了。老父親還心疼兒子,就面對著電視機的鏡頭說道:求求公安機關,把我兒子放出來,有狠心的兒女,沒有狠心的父母。你看,被兒子打斷了三根肋骨,還在哀求公安部門把兒子放出來,可憐天下父母心!

第三個例子,吃父母,喝父母,靠父母養活著,還這也不滿意,那也不滿意,挑你的毛病。我們那邊有個名詞兒,這叫啃老族。啃,就口字旁加個肯那個,吃的意思。就是自己不乾什麼,生活沒著落,怎么辦?就得吃父母的。你看有的父母是企業退休下來的,企業退休下來的每個月也就一千多塊錢工資。你說父母兩個人加起來不足三千塊錢的養老金,女兒也揩吃,是兒子也去揩吃。就這樣,老人還得受著氣,姑娘說給兒子多了,兒子說給姑娘多了,爹也偏心了,媽也偏向了,反正你這兩個老人你就別得好,在哪兒你也討不著好。

再有,我說,昨天我講,空巢老人需要關愛,兒女們能不能常回家看看?如果說這個常你做不到,能不能降一格,抽點時間回家看看?說我抽時間我也抽不著,能不能打個電話問候兩聲?就這個都做不到,你說老人寒心不寒心?老人不是挑子女的毛病、說挑你們的理,這是最起碼的!老人把你們養大,你們現在翅膀都硬了,組成了自己的家庭,你想想,你也有兒,你也有女,你們現在這樣對待老人,將來你的兒女必然是這樣的對待你們。我不想讓你們走現在空巢老人這條道,到那個時候你們就知道,寂寞是什麼滋味,孤獨是什麼滋味,想念兒女是什麼滋味了。

還有,不願意和老人住在一起,嫌累贅,覺得和老人住在一起非常累贅。人家現在都願意過二人世界,剛結婚就過二人世界。咱們有個某個省的電視台,有一檔節目,全都說就是談戀愛、相親,我就這么給你解釋的。有男嘉賓、女嘉賓,請出了一位男嘉賓,十二位女嘉賓排成一排,眼前有一盞燈。這個男嘉賓介紹完自己以後,第一檔,你要認為他還可以,你就不滅燈,你把你那個燈亮著,然後看看十二個還有幾個亮的、有幾個滅的,這是第一。第二個層次,男嘉賓再介紹介紹自己,底下女嘉賓又有滅燈的。最後如果十二個都滅燈了,那就沒戲了,你這個親就沒相成,就是這些女的沒有一個相中你的,你就回去吧。就這個。如果最後還有亮燈的,比如說一個,那沒說的,這個男的也選擇可以,就剩下這可以,這個就成了,每個人拿一份禮物,就可以相處了。就這么一檔節目。如果要是剩兩個女的,這兩個女的都上前面來,這個男的站在中間,我們看電視看到的鏡頭就是介紹第一個女的她的簡歷大約什麼樣,第二個女的簡歷。這不是兩個嗎?我是男的,我站中間,牽起兩個人的手,這個牽一個,這個牽一個。你選擇,你要選擇這邊這一個,你就把這個手放在你的胸前,這個手你就撒開了;你要選擇這一個,把這一個手放在你胸前,這個就撒開了。就這么一檔節目。

它主要,我要說什麼問題?就是它中間這個對話,我聽了我就生氣。真是的我想,這還能拿到場面上來演?問什麼?往往女方有對男方提問的這個,每個人都有機會問,你都可以問。很多女嘉賓問什麼問題?我如果和你結婚了,你和不和你父母在一起住?大多數提這個問題。這個男孩子回答的很多都是不在一起住,這個就成。我估計這個女孩就滿意了,她要問就是這個。有的男孩子很孝順,說我結婚以後要和我的父母一起住。你看,那個燈刷刷刷,全滅。那就這一條,就不行了,因為你結婚要和你父母一起住,我就給你淘汰了。有的提個什麼條件?結果我還看中這個男嘉賓了,我還不願意讓他和父母一起住,所以反覆的就得說這個話題。最後往下降降,說能不能那樣,短時間的住還可以,長時間不行。如果這個男孩子要讓步了,說這個可以考慮,那兩個人還有牽手的可能。如果這男孩子堅決的說不行,我必須和父母一起住,就拜拜了。就這樣的。所以最後我就看著那么一對,那個男孩子說,我要和我父母一起住;這個女孩子,我同意和你父母一起住。就這個牽手是我看了最開心的一個,你看,男孩子這么孝道,女孩子這么通情達理。你說都把和父母在不在一起住做為一個擇偶的條件,這樣的女孩子說實在的,白給我我都不要。這是不孝敬父母的另外一個。

再一個就是稱呼。現在這稱呼怎么能變化到這種程度?對父母稱呼什麼?老東西。確實是父母年齡大了,但是他是人,他怎么變成東西了?稱呼老東西,這是比較好聽的。更不好聽的,老不死的。那就盼著老人快點死唄。你說就這么稱呼,聽了以後你想做為父母的那個心是什麼滋味?你們將來老的時候,兒女也叫你們老東西、老不死的,你們是非常開心嗎?你體會體會到,將來你會嘗到這個滋味的。這是我舉了這么多反面的例子,你們對對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