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錢財分兩種,吉財和凶財


時間:2015/11/15 作者:清淨自在

很多人問,學傳統文化能不能讓我賺到錢?能不能讓我升官發財?「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這些人總想著別人家怎麼老有吉祥的事,他不知道那是果實。前面有個什麼原因呢?「積善之家」。記得有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去了一個官員的大別墅里,只在裡面待了十分鐘就出來了,因為他覺得氣氛不好。我說你再等等看,一個星期之後他來找我,說這家主人被抓起來了,他在銀行當副行長,可能是出事了。我就跟這個朋友講,他們家好車、大房、高官位,有高的享受,就像沒有根的鮮花,這些都是災難。為什麼?鮮花雖然很美麗,但是沒有根,過不了四天,花瓣就會凋謝。古人講富不過三代,現在人富不過三年,富不過三個月,甚至富不過三天。現在都在爭錢、爭名、爭利,爭來的都是沒有根的鮮花。你看它擺在面前多繁榮啊,都是假繁榮。你要看這個人有沒有道德,有沒有按照倫理道德來說話、做事、看問題。如果沒有,那就是三天的繁榮,很快就完了。

今天很多人在拚命地賺錢,說實話,錢不是拚命賺就能賺來的。我認識一個企業家,他不太會講話,還有口音,胖胖的,也不會談判,但他資產四個億。好多很聰明、很伶俐、會談判、上過MBA 的人,最後不但是窮光蛋,還負債。為什麼?求財有規律呀!求財的規律是什麼?今天很多人就想賺錢,到我面前就問,傳統文化能不能幫人賺錢?能。怎麼賺呢?你要知道這個錢是不是好來的,不是好來的我不敢用。錢財分為兩種:掙來的錢符合自然規律,符合天道地道,尤其符合人道,叫吉財,違反這個的叫凶財。凶財就跟鮮花一樣,是從枝杈上剪下來的,所以三天就枯萎了。什麼是凶財?不是你的嘛。什麼叫是你的?自己種種子自己長,這是自己的。很多人想盡一切辦法貪,想盡一切辦法偷奸取巧坑害人民,他們不知道,他們得來的都是凶財。那些餐館老闆使用地溝油,他就不知道他用這種方法掙來的錢,會給他帶來無限的災難。

我知道有一個女老闆,她花兩千萬買了一幢大別墅,一天都沒住,為什麼呢?房子有占地問題,政府起初不讓住戶住,最後同意了,說可以住了,這個女老闆卻得癌症走了。這說明什麼?她那個錢有問題,不是好來的。中國有句古話:「人算不如天算。」天就是自然規律。算是什麼?算就是它有自己的運行規律,哪一天立秋了,哪一天立冬了,到那一天就準立秋、準立冬,這叫天算。掙錢也是這樣。你在那兒算來算去,騙這個騙那個,到最後自然規律會懲罰你。很多人為了爭官位,為了爭財富,為了自己的享樂,去挑戰道、破壞道、違背道,警察不來找你,自然規律也會懲罰你。

——選自《道德大講堂:雲南三屆道德大講堂精華》(蔡禮旭、陳大惠、彭鑫等著,一本書學會中華傳統文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