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過午不食,增加福報


時間:2015/11/15 作者:清心

《律海十門》八戒近住分別門第四 云:

一日夜不晚黃昏食,若過中食界限,乃至明日東方日出之間,於乾飯、餅餑湯麵等熟食之食物棄捨不食,則身安息調、健康永年、世福綿遠、悲他有情、而後速出三界。一切有情皆依食住,能減飲食習氣,則世系漸脫故。

《佛遺教經》云:

汝等比丘!受諸飲食,當如服藥,於好於惡,勿生增減。趣得支身,以除饑渴。如蜂采華,但取其味,不損色香。比丘亦爾,受人供養,趣自除惱,無得多求,壞其善心。譬如智者,籌量牛力所堪多少,不令過分,以竭其力。

一般胎兒在母親的子宮裡是用肚臍吸取養分,胎兒臍帶會跳動。嬰孩則用腹部呼吸,人越長越大則呼吸點上移至胃中部,最後老人氣弱則用肺部短程呼吸。我們修行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恢復用腹部呼吸。腹式呼吸就能把丹田開發出來,但若吃得太多,則會堵死丹田契機,故持過午不食的好處,即能讓丹田復活。

根據中醫子午流註:子時,膽把膽汁給換了,人就有一個清楚的大腦;丑時,把血給了肝,產生新鮮血液(子、丑時最好進行右臥睡眠利於健康);到了寅時(可以起床了),把血供給肺,肺朝百脈,也就是把營養和氧氣輸送給了全身,所以人醒了以後,臉色是非常好的;當卯時醒了,人該排泄了,這時大腸經開了,排泄乾淨了;辰時,該吃飯了,胃經開了,利於消化;巳時,消化完了該營養了,脾經這時動了;午時,血液大量供給了心經,心經很旺,烈陽當空,在這種情況下,一氣哈成;未時,小腸經開了,心為火,脾胃為土,火生土,午飯吃完了,小腸趕緊給吸收了;大量的水分要走掉,這時到了申時,膀胱經開了;到了酉時,腎經開了,腎藏精華,也就是忙了一天,這時把一天的錢都存到這裡來;戌時,心包經開了,查一查有沒有特務,也就是把一切邪的東西給清除掉;亥時,三焦百脈都開了,需要休養生息了,人這時就開始睡覺了。

過了中午陽氣下降,陰氣上升,吃了食物會使人陰氣加重,早晨是天食,中午是佛食,晚上是鬼食。過午還食會使胃和大小腸內堆積垃圾,所以過午不食,是清腸的最好方法,因小腸和心互為表里,腸清則心清。

吃飯過飽或過了中午還吃飯,會使經脈不通,經脈不通,則身疲睏乏、心地閉塞,心地閉塞,則道業荒廢。若5-7點吃晚飯,則使腎經不通,無法後轉上升起命門火,形成污穢之精,助長愛欲,接著7-9點使藏第八識之心包經不通,無法清除心臟周圍邪氣,久之,正居其內的心不能主神明,大腦思維被心包內之邪氣所控制,接著9-11點三焦百脈不通,11-凌晨3點膽肝負擔重,解毒換血功能下降,嚴重時影響睡眠,到了第二天凌晨寅時陽氣不易升起,到了卯時,腸道淤積的濁物難以排除,在體內形成毒素,進入血液和臟腑百骸,到了辰時巳時的最佳吸收營養階段不思飲食,形成惡性循環,到了午時心負擔重,陰陽相交不利。所以過午不食能保持頭腦清醒、清心寡欲,身心俱得輕利明快。

過午不食,不止沙彌律儀,不食之義,亦不僅悲憫餓鬼。大旨有十,如

一、斷生死緣,二、表中道義,三、調身少病,四、道業尊崇,五、堅固戒品,六、堪能修定,七、出生智慧,八、離鬼畜業,九、不惱檀信,十、不擾行人等,

此見蕅益大師開示,尚有他說,繁不備舉。水許飲之,漿與乳,病時可與方便。若開為無碎渣者皆可食,即有乖上義矣。

過午不食,對現代人來說實際上是最容易做到的,甚至比吃素要容易做到多了。大家要做的話可以先從不吃晚飯開始,先可以吃些水果,之後習慣了,就過午徹底不吃。其實仔細思考一下,過午吃東西更多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貪心,不是因為餓,而是因為味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