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答為什麼要開無量光免費素食餐廳


時間:2015/11/15 作者:明華居士

學佛網自十月份打算運營無量光免費素餐廳,到現在已完成了餐館場地租賃,正在進行裝修工作,預計12月底或明年初開始運營,針對部分佛友的提問,明華居士做出以下答覆:

1) 您們為什麼要做免費的素餐廳,為什麼不收10元或20元成本費?

明華居士答:其實免費是種文化,現在社會充斥金錢,有些人甚至感覺無錢寸步難行,這與我們國家日後目標共產主義社會是不適應的。我們就要改變這種現象,如果全社會都能行動起來,沒錢照樣有飯吃,甚至以後沒錢照樣有衣服穿,有地方睡覺,依舊能生存,這將是一種很好的社會現象,這將才是人類最大的文明。而且免費素餐廳,一方面給人以布施、結緣機會,給人做功德,另一方面大眾接受布施,無論布施者還是受施者,功德同樣無量。而且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不是收錢的,如空氣,每人生存都需要,比什麼都珍貴,但我們大家都是免費獲取的,同樣,吃飯對每人來說也是必要的,為什麼就不可以免費呢?

2) 無量光免費素食餐廳打算如何運營?如何能保證一直運營?

明華居士答:無量光免費素食餐廳,我們準備在民政部門註冊成非贏利企業,餐廳在運營時按照免費素食,隨緣供齋的原則進行。一方面,只要進來吃素食,全部免費,另一方面我們也歡迎大眾布施,無論您是否進來吃飯,都歡迎出錢供齋。而且,我們不會因為免費,就會降低服務標準,我們聘請大酒店大廚擔任廚師長,保證口味好,購買蒸汽設備,保證飯菜隨時都是熱氣騰騰,而且在佛山南海黃岐(廣州城區邊上)商業區租賃400多平方的場地,讓整個餐廳寬敞明亮不擁擠。但免費模式能否長期持續,最主要是看社會大眾能否接受這種模式,在現階段沒有任何人能保證無量光免費素食餐廳可以一直運營下去,所以我們在此呼籲眾佛子先行一步,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目前我們只能說盡我們的力量,隨緣運營,能做一天就會堅持做一天。免費素餐廳哪怕只能運營一天,功德也是不可思議的。

3) 你們為什麼要提倡免費素食?

明華居士答:雖然中國吃素人群在持續增長中,但根據有關資料統計,中國每年肉食量仍以每年約3%以上的速度增長,這與文化無關,應該與中國經濟持續增長,中國政府扶貧減貧卓有成效有關,與很多以前很困難的群體,經濟改善有關。所以呼籲全社會吃素,任務仍然相當艱巨。中國年肉食量增長,意味著更多的動物成為人類口欲的犧牲品,所以雖然現在放生的人群越來越多,但沒有避免,或甚至減少全社會對動物的屠宰數量,所以我們不能說目前全社會放生是成功的。印光大師說過,素食是放生的根本行為。在全社會提倡素食,有以下好處:

a)健康飲食,養護自己和社會大眾身體;

b)慈悲救助動物生命,少吃一隻動物,相當於放生了一隻動物,從而減少全社會殺戮,相當於間接放生;

c)與社會大眾、與動物廣結善緣,學佛人需要廣結善緣;

d)食素將減少碳排放,有利於環境保護。

4) 免費素食、隨緣供齋與學佛有什麼關係?

提供免費素食,隨緣接受供齋,是在當代社會裡,這其實是實踐佛陀教育的精神,屬於人間佛教的範疇。曾有學佛網佛友跟我說過,他說他寧願去救助一隻動物,也不會去幫助任何人。這就與佛陀教育精神是違背的。如果對我們同類的人都沒有慈悲心,那對動物的慈悲心也是假的。我們向社會提供免費素食,讓更多的人從素食中受益,讓他們身體健康,讓他們減少殺業,讓我們地球越來越環保,這正是踐行佛陀自利利他的行為。雖然佛菩薩的那種悲心,離我們似乎很遙遠,但我們在現實生活中,能做一點是一點,在我們心理有哪怕一點點利益眾生的悲心的時候,那一刻,我們自己也是佛。同時,素餐廳里將推行中國傳統文化,如習主席所說,吸取傳統文化中如:孝順、感恩等精華,讓就餐的人受益,再讓就餐的人影響身邊的人,這樣我們現在社會這種唯利是圖的文化,是可以慢慢改變的。

5) 目前如何贊助無量光素食餐廳?

目前無量光素食館,只接受微信朋友圈內的贊助,未在學佛網接受贊助。有意人員可以加學佛網微信號(個人微信號:3207249453 公眾號:xuefowang)了解情況。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