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量大人,才容易成就


時間:2015/11/16 作者:佛前明燈

如果越學佛越煩惱,而且越痛苦。這個痛苦,根源在於心量小。佛遇到任何境界,因為悲憫的緣故,從來不會痛苦。人所以痛苦,來自心量小,一切要維護自己的利益,當利益受到損害時,就難受,於是乎才有痛苦。

學佛,首先要學的,是心量。那心量要如何打開呢,這個還真的不容易。比如說,兩個眉毛距離很窄的人,這個人,心量是很小的。或者字寫得很小,間距很窄的人,心量也是很小的。我見過一個師父,寫字斗大,洋洋灑灑,字如其人。可見,身體的結構影響一個人的心量。

學佛先要改變色身,色身改變了,習氣才能改變,包括心量。斤斤計較,自私,自我的人,往往是痛苦的。這也是他色身的問題。痛苦是自己給的。為什麼遇到同一個問題,兩個人表現不同呢。這個跟心量有關。

大家去看毛澤東的詩,他的詩有帝王的霸氣,和大的心量。毛澤東詠青蛙,春來我若不開口,那個蟲子敢出聲。這個是他十三歲寫的。後來寫的,比如說沁園春雪,毛澤東跟唐宗宋祖,秦王漢武比,說成吉思汗,只識射大雕,屬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這就是心量啊。大的領導人,都有大的心量和魄力。在比如唐朝,唐朝在經濟文化都達到頂峰,同時非常包容大度。這個和唐太宗、武則天等有很大關係。武則天是研究什麼,研究《華嚴經》。《華嚴經》浩瀚,是大,是方,是廣。

心量多大,事業才能成就多大。你的心量只能裝的下家庭,你只是家庭的人。只裝下家族,只是家族的人,能裝的下國家,那就是國家領導人。你是佛,心量就要裝的下所有的眾生,十法界的眾生,才能成為佛。

凡夫和佛的區別,就是心量的區別。有時候問問自己的心量,到了層次呢。修行進步與否,看自己心量如何。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