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怎樣才能擺脫命運控制並開創自己的人生


時間:2015/11/16 作者:無量香光

習慣、迷信、感情、權勢、欲望、業力雖然能控制我們的命運,但是命運並不是定型而不可改變。因為一切的習慣乃至業力都是我們自己造作的,只要我們善加攝持正念、謹言慎行,仍然可以將乖舛的命運轉變為美好的命運。那么命運又如何改變?改變命運有什麼方法呢?

一、觀念可以改變命運

佛陀成道之後,為我們揭示世間充滿痛苦的真理,並且進一步告訴我們減除痛苦的方法——實踐八正道。而八正道之中最重要的就是正見,正見建立了,其他的七正道有了準則依據,才不致於出差錯。所謂正見,就是正確的見解、正確的觀念。正確觀念的建立對於我們個人修身立業、社會繁榮進步、世界和平安樂,都有非常重要的關係。譬如希特勒雖然有超人的聰明,但是缺乏正知正見,妄想征服世界人類,並且建築許多集中營,以虐待無辜的戰俘為樂事。他個人的邪知邪見,不僅改變了歐洲歷史,帶來了慘絕人寰的浩劫,並且影響德國的命運。因此佛教認為一個人行為上有了瑕疵,還有挽救的機會;但是如果觀念偏邪不正,則遺害人類的禍患將更大,解救之道就更難了。

世間上一些創業有成就的事例,雖然有種種的因素,但是觀念的正確與否,卻是主要的關鍵。譬如有的人好吃懶做,長輩責罵他懶惰,此人不但不知悔改,並且變本加厲:“懶惰就懶惰。你說我不好,我就更壞讓你徹底失望。”自暴自棄,甘居於下流。另外有一種人,遭受指責,立即反省自己,除惡唯恐不及,並且發憤圖強,希望有一番新表現,來改變別人對他原有的印象。由於兩者觀念的不同,結果有天壤之別。再進一步說:有的人凡事抱著積極、進取、樂觀的看法,遇到任何不幸的打擊,都能從困難中找到奮鬥的途徑,從哀傷中體會生命的喜悅。有的人消極、頹廢、悲觀,人生充滿了灰色,竟日生活在憂傷之中,對他來說,生命是多餘的。

可見,觀念會影響我們對人生的態度,改變我們的命運。對人生抱持施捨的觀念會使我們的命運更富裕,慳貪的觀念只有使我們更貧乏。懷抱著愛心來對待世間上的一切,生活是快樂的,世界是美麗的,娑婆就是淨土;如果對世間充滿了嗔恨,清涼的佛土也會變成火宅。我們希望擁有什麼樣的命運,就該培養正確的觀念。

二、信仰可以改變命運

有了信仰,好比航海中有了目標,旅程上有了方向,做事有了準則,可以一往直前,迅速地到達目的地,減少不必要的摸索。信仰的力量如同馬達,是我們向前邁進的動源,能改變我們的命運。

信仰的力量是不待言的,而信仰的物件並不局限於宗教。像藝術家對於藝術的熱愛,視藝術的完成為他的信仰,因此甘願嘔心瀝血的從事藝術創造。翻開文化史,有不少思想家、哲學家,一生為了人類共同理念的完成,奔波於道路上——如先秦時代的諸子百家,又如宋朝的岳飛,畢生以“精忠報國”為他的信念,最後終於求仁得仁,竭盡了忠誠,獻出了生命。他對國家“盡忠”的信仰,改變了他自己命運,並且也為中國歷史樹立一種堅毅凜然的形象,至今仍然影響社會民心,成為萬民膜拜的英雄。

在各種信仰中,宗教給人的力量最大,對宗教一但產生了信仰,對於人生一切的橫逆、迫害,不但不以為苦,並且能甘之如飴地接受。對宗教的虔信,使我們有更大的勇氣,去面對致命的打擊,使我們有寬宏的心量,去包容人世的不平,而拓展出截然不同的命運。

三、結緣可以改變命運

人為社會的一員,不能離開社會,我們一生的命運和社會大眾有著密切的關係。譬如我們平日衣食所需,是仰賴社會各階層的分工合作,搬有運無,才能日用無缺。入學校求知識,由於老師們的諄諄教誨,才能免於愚疑。甚至將來進入社會,服務於鄉梓,也需要借重同仁的幫助、上司的提攜,才能發揮一己才能,有所作為。因此我們如果想事事順心、運道亨通,就必須和他人保持和諧的來往。佛教所謂的“結緣”,就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意思。

經上說:未學佛法,先結人緣。我們要廣結人緣,給人以方便,結緣越廣,必能回報給自己更大的方便,助人即助己。雖然我們不斷地付出,幫助別人,其實我們幫助的是自己,因為自他不是對待而是一體,唯有在完成他人之中才能完成自己。因此菩薩以眾生為修行的道場,廣施慈悲,從對眾生結菩提法緣之中而成就佛道。結緣不僅能改變我們的命運,並且是進趨佛法的重要門徑。日常生活中,一個親切的笑容、一句鼓勵的讚美、舉手之勞的服務、真誠的慰問關懷,都能帶給對方莫大的快樂,增進彼此之間融洽的關係。結緣,使我們的人生更寬潤、命運更平坦,何樂而不為呢?

四、持戒可以改變命運

觀念、信仰、結緣能夠改變我們的命運,持戒也能移轉變我們的命運。持不殺生戒,可以轉短暫的壽命為長壽;持不偷盜戒,可以化貧賤的生活為富有;持不邪淫戒,可以保持家庭的幸福美滿;持不妄語戒,可以獲得別人的信任讚譽;持不飲酒戒,可以常保身體的健康以及理智的清明。持戒能將原本坎坷的遭遇改變成福樂安康的命運。

經典上記載一則護生改變命運的故事:有一位商人到市場販賣物品的時候,看到一隻遭人逮捕的小烏龜,淚眼汪汪地注視著自己,頓時生起側隱之心,於是以重金買下烏龜,並且把它放回池塘去逃生。過了一段日子,有一天商人出外去經商,途經山路,不幸遇到盜賊出沒,搶去了他的錢財,並且把他推落湖中,眼看就要遭受滅頂之難,突然覺得腳下似有東西托負著自己,借著這一股力量,商人終於平安地上了岸。定睛一看,原來是自己過去救過它一命的小烏龜,帶著它的同伴來向自己反哺報恩。持守淨戒,不傷害生靈,並且積極地去愛護生靈,人天福報的增長自不待言。

人人都有命運,而命運又受到種種力量的控制,我們如何擺脫命運的控制,開創自己的人生呢?那就要人人培養正確的觀念,樹立堅定的信仰,廣結良善的人緣,嚴持清淨的戒律。能夠如此,不但不為命運所控制,並且能夠自由自在調御命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