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本願稱名念我名者必定救度


時間:2015/11/16 作者:阿原

蓋本願乃彌陀無條件之絕對救度,信者信“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之誓願,行者行“念我名者,必定救度”之稱名。以此安心起行,則十者十生,百者百生,千穩萬當矣!

信,就是信法藏菩薩的誓言“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所以我們的信,不是信自己念佛的功夫,不是信自己念佛的程度,不是信自己念佛的數目,是信法藏菩薩“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願。

信自然流露行。行者行“念我名者,必定救度”之稱名,我們只要一稱名,阿彌陀佛一定救度。所以我們心中就這樣想: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救我。我們心中就這樣想:阿彌陀佛就是用名號要救我,所以我念佛,隨順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這樣一生老實稱念,將來我在臨命終,自然就有正念,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現前,我就有正念了。阿彌陀佛有大神通、大慈悲、大智慧、大道力,可以使我臨終正念分明;阿彌陀佛的大慈悲、大神通、大智慧、大道力,可以使我放下萬緣,因為我信阿彌陀佛,我念阿彌陀佛。

如果沒有信阿彌陀佛、沒有念阿彌陀佛的人,當然沒有感召阿彌陀佛在這個行者的臨終現前接引的善因,對不對?

所以我們要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在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的時候,我們自然就一定有正念,所以我們將來也決定是正念往生。

我們用很平常的道理來思惟。在座諸位菩薩!你我無論出家或在家,我們一生念佛,目的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那么我們在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了,我們一生念佛所追求的往生成佛的宿願就要達成了,會高興嗎?一定高興。你難道還會對世間的感情執著嗎?你還會對世間的權勢執著嗎?你還會對世間的金錢執著嗎?你還會對世間的財物執著嗎?你還會對世間的五欲執著嗎?如果會,那表示你現在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份心不真。如果你真的有切願之心,你一心一意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在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不就滿足了你切願往生的心意嗎?那你怎么還會受人家的障礙,你怎么還會受種種的障緣而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會,就表示你往生的心不是真實的嘛,對不對?

所以,我們要好好了解六字果號的道理。機與法,在法方面,阿彌陀佛絕對救度,一定沒問題的;在機方面,我們念佛要往生是真的嗎?這是我們要自己反問自己的。如果是真心的,怎么會不與阿彌陀佛的名號相應?怎么會不往生呢?知道這個道理之後,我們在自己——眾生這方面,要下一番功夫。因為放下萬緣提起正念是你要去做的,救度往生是彌陀要去做的。阿彌陀佛做一項,我們眾生也做一項,阿彌陀佛做救度的事情,我們眾生做念佛的事情,一人做一項。阿彌陀佛那一邊他會做得很好,我們這一邊我們也要做得很好,這樣佛陀與眾生才會相契相應,機法相契,對不對?(掌聲)

認真念佛,一生沒有比念佛往生佛國做佛還要要緊的事情了。師父經常跟大家開示:凡是跟你念佛往生有牴觸的,通通舍掉,不要受任何障礙,不管是善緣惡緣,不管是順緣逆緣,不管是好緣壞緣,不管感情,不管金錢,不管名利,不管五欲,不管點點,只要是妨礙我念佛往生的,我通通都舍,那你還會被障礙嗎?絕對不會。世間的每一項,拿來跟念佛往生比較,念佛往生絕對是排第一,其他的是其次。你若有辦法做到如此,怎么會怕臨命終被人障礙?不會!這份真心——要往生西方的心,你要自己去流露,因為別人無法幫你發,你要自己做到。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因果各人擔,都是要自己去造作的,發願、念佛、往生,也是要你自己去做的。(選自《助念往生釋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