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除自己之外,所有一切眾生,情與無情,全是諸佛如來變化度我的


時間:2015/11/16 作者:心源

「稱讚如來」這一願,佛特別在五十三參裡面,給我們做了一個榜樣。五十三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們要明了,佛在《華嚴》末後這一章裡面,舉出善財童子,做為一個修學大乘的榜樣。我們修行,修學大乘,也就是講大心凡夫,什麼樣的人是大心凡夫?善財童子就是大心凡夫的樣子。他遇到佛法,歡喜、信受,禮文殊菩薩為老師。也許諸位聽到了,善財好運氣、好幸運,遇到文殊菩薩這麼個好老師。我們到哪裡去找善知識?你都不曉得文殊菩薩就在你面前,你不認識。哪是文殊菩薩?《大乘無量壽經》就是文殊菩薩。文殊表智慧,這個經裡面充滿了圓滿的智慧,你依照這一部經修學,你就是親近文殊菩薩,你就是文殊菩薩的學生,學了之後馬上就起用,那就是參學了。所以在文殊菩薩這一會,成就了根本智。

然後文殊勸導他去參學,參學表什麼?生活,怎樣把自己所學的東西,落實在生活上。這五十三位善知識都是菩薩,沒有一個是凡夫,五十三位善知識,他所現的相,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就正如同我們的生活一樣,我們從早到晚,所接觸的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那就是五十三參。你所接觸的一切,統統是諸佛如來的化身,是不是?你能作如是觀,那就是的,一點不假。為什麼?境隨心轉。你認為除我自己之外,所有一切眾生,情與無情,全是諸佛如來變化度我的。這是《華嚴經》上佛教導我們,怎樣修行證果,你一生圓滿成佛,你要除自己之外,統統是諸佛如來,決定是真實,絕對不是假的。善人是佛變現的、惡人也是佛變現的;順境是佛變現的、惡境也是佛變現的,讓我在這個裡頭去磨鍊,歷事煉心,經歷這些境界。煉什麼?煉自己的「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我在這裡頭磨鍊,這叫真修行、真功夫。這是修行的模範,修行人的榜樣。

所以,善財決定沒有同學,有一個同學,他一生成不了佛。為什麼?禮敬讚嘆,做不到了。你跟我同學,我們兩個差不多,我對你就不必恭敬了。你看看,你的性德裡面,缺了一分,你的性德不圓滿,一切恭敬,還有一個不恭敬,你怎麼能成就?不要認為這一點點沒有關係,我對一切都恭敬,就對這一個人不恭敬,大概沒有什麼關係吧!一迷一切迷,一覺一切覺,一個都不行,一切恭敬,一個都不能舍。所以善財的示現,菩提道上學生只有自己一個人,除自己之外,都是佛、都是菩薩、都是善知識,我們要這樣看待,要這樣用心,就對了。這些善知識,就跟我們現前社會一樣,有表現的,心善、行善,善財童子禮敬讚嘆,也就是我們作學生的人,禮敬讚嘆;也有人表現的,心不善、行不善,表現這個惡境界、逆境,那麼作學生,我們修學的人,對他有禮敬,沒有讚嘆。實在講,敬意是在心裡頭,讚嘆是口業,口不讚嘆。為什麼不讚嘆?惡的讚嘆,會誤導這個社會,以為作惡還不錯,惡可以做。你看,修行人都讚嘆,那還得了嗎?惡不讚嘆。

這個經文裡面,有好幾位代表的。勝熱婆羅門代表愚痴,善財去參訪他,有禮敬,也是見到善知識頂禮三拜,右繞三匝,沒有讚嘆的話。甘露火王代表什麼?瞋恚,脾氣很不好,很容易發怒,無論什麼人,稍稍得罪他,他那個報復的心,非常非常的強烈;善財童子參訪,也是頂禮三拜,右繞三匝,沒有讚嘆。第三位伐蘇蜜多女,用我們現在的話說,妓女。表什麼?表貪,貪淫,表這個;善財童子去參訪,也是頂禮三拜,右繞三匝,沒有讚嘆。

這就告訴你,稱讚標準是如來性德,你修戒定慧,讚嘆你;你修貪瞋痴,不讚嘆。菩薩為什麼要表演這一套?在現實社會上有,菩薩表現的,就是現實社會。這是告訴你,現實社會善的、正面的,於大眾有好的影響的,讚嘆;負面的,於這個社會有不好影響的,不說,一句話不說,不讚嘆。那為什麼還去參訪?參訪學到的東西可多了。好的事情,我們要學習;不好的事情,我們要觀摩,反省檢點,如果我自己有這個過失,要改過自新。所以善人、惡人都是好老師。

我年輕的時候讀書,說實在話,我有許多看法,就跟一般同學,連老師的看法都不一樣。有一次上課,在學校,我在十幾歲的時候,這個課文裡面,講到岳飛「精忠報國」。講到岳飛,當然就講到秦檜;哪一個不讚嘆岳飛、那一個不罵秦檜。我的觀念跟大家不一樣,我說:「秦檜也了不起,民族英雄。」大家的眼睛瞪著我,「你這個人頭腦反叛,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然後,我就說出我的看法。為什麼?兩個都是民族英雄,都了不起、都值得我們尊敬。岳飛教我們正面,要精忠報國。雖然不幸被陷害而死,但是他的忠義、他的好樣子,永垂後世;提起來,哪一個不肅然起敬,我們要向他學習,要效法他。秦檜為什麼也是民族英雄?他反面教給我們,教給我們他做錯事情了,陷害忠良。你看後世人,提到秦檜哪個不罵他;秦檜教我們不要做壞事,做壞事像他這樣下場。他現身說法做給我們看,這好事情,不是壞事情,我們看到他,不敢做壞事了。看到岳飛我們要做好事,看到秦檜決定不敢做壞事,兩個都是老師,一個正面教我們,一個反面教我們,兩個都是好老師,我能說出一番道理出來。

五十三參確實是如此。所以,我們見到惡人、見到惡事,要反省我們有沒有?有,馬上要改;沒有,要警惕,決定不能做。所以五十三位善知識,五十三尊佛所示現的,善惡、順逆統統都有,就是我們現前的社會。我們從早到晚,接觸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就是五十三參。如果你真正學佛、真正修學大乘、真正求生淨土,做阿彌陀佛的學生,你就應該懂得怎麼學。對善人,我們恭敬讚嘆,對惡人,恭敬不讚嘆;向善人學習,學習他的善行,向惡人也要學習,學習決定不能做他那種的過錯。我們知道他錯了,我們決定不犯他的過錯。所以見到惡人、惡事,應當像古聖先賢教導我們的,我們認真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如果我們有這個過失,趕快要改過;沒有,勉勵自己不要犯這個過失。由此可知,這個社會廣大的民眾,都是我們的老師、都是我們的典型、都是我們的模範、都是我們的大恩大德,成就我們圓滿功德。

讚嘆屬於口業,放在第二條,它多麼重要。口業,決定不可以輕易去造。造這個口業,在《地藏經》上講的「拔舌地獄」,將來墮拔舌地獄,烊銅灌口,熱鐵纏身,都是口業所造的。佛在經上說這些話,絕不是預言、絕不是嚇唬人的,確確實實事實真相。

大乘無量壽經(第六集)1998/4/19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