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2015年10月12日結緣班房間交流


時間:2015/11/16 作者:淨海

一、10月12日結緣班房間交流實錄

垛門:我們既然皈依了上師,學修了大圓滿法,就應該踏踏實實地、如理如法地精進學修,修大圓滿法最基本的條件就是念誦儀軌,上好早晚課。如果你不喜歡修儀軌,只喜歡念佛號和咒語,那可以跟隨念佛法門一起修,不用修我們的大圓滿法了。既然你已經皈依了上師,跟隨上師學修了大圓滿法,那就要按上師的教導,按照儀軌踏踏實實地修。上師傳給我們什麼法,我們就去修什麼法,上師把早晚課、破瓦法、度母修法等這些殊勝的修法和傳承都傳給我們了,那我們就按上師的教言修就可以了。去踏踏實實地落實、去修就行了。我相信有上師的引導,上師的傳承,上師的竅訣和加持,我們今生今世解脫成就是不成問題的。

有些利根者也許只念一句佛號就能往生或者成就,那是因為他們生生世世已經修過了,也許今生就差這麼一點了,只念一念佛號就能成就,瓜熟蒂落了。我們不知道前生是怎麼樣的,如果不是這樣的根基,還是老老實實地按上師的要求從儀軌開始修起,別圖省事,否則能不能解脫成就就不一定了。上師慈悲傳給我們這些多儀軌方法,已經給我們鋪好了路,給了我們這些殊勝的傳承儀軌,真是太感恩上師了!這些都是解脫成就必不可少的修法,是傳承上師們給我們留下的成功的方法。這些都是如意寶,我們如果不修,那就太可惜了,那樣能不能解脫就真的不好說了。

巴瑪熱真:學修密宗要修很多儀軌,有人覺得念佛號簡單、方便,確實是這樣。但佛法是為了斷除我們不好的習氣的,如果只追求簡單、省事,這是不行的。如果只想念一句佛號就成佛,不想發菩提心,這也屬於貪心和偷心,靠這種偷心怎麼能悟道成佛呢,不可能的。所以,用這些複雜的方法可以對治我們的習氣,我們踏踏實實修一個複雜的修法,慢慢心裡就能安定下來,避免我們這種投機取巧的習氣。我們現在的修法,有前行、正行和後行,都不可缺少的。

無論學什麼法,入了門就要守這裡的規矩,讓你怎麼學就怎麼學,該怎麼修就怎麼修。

吉美拉姆:這肯定是不對的,作為初學者各種修法儀軌我們都要學,都是在積累福慧資糧,消除業障,我們都要修持的。眾生的根基千差萬別,有的人就念一種佛法咒語就能解決問題,但對於我這樣的眾生就不太適合,我分別念重,做不到一心念佛,我還要聞思明理,清淨業障,積累資糧,修儀軌善法等,才能做到一心。所以不能說喜歡哪個就一定對。因為眾生的根基意樂都不一樣。所以才有這麼多法門、方法。

這些儀軌都是有清淨傳承、清淨法脈的,都是最清淨的、最完整的,都是歷代傳承上師給我們留下來的,有著殊勝的加持力,都是解脫成佛的方法。

常常念這些儀軌、咒語等就是讓我們不斷熏修,不斷串習,提起正念,所以不能偏頗,不要以分別心來選擇喜歡或者不喜歡。既然皈依了上師,學習大圓滿法,就要按照上師的教言學修,按照弘法部、大圓滿法房間,按學修計畫修持,這是最合理,最如法的。

貢秋給扎:這是不可以的。上師說過,上班不能參加共修,不能和大家在佛堂做課修,可以自己單獨修,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修,走路坐車時都可以修。上師在開示中也說了,我們為什麼按儀軌按傳承修呢,因為這些儀軌和傳承是佛和歷代傳承祖師給我們鋪好的路,做好的飯,是完整殊勝的解脫成佛的方法,是有上師加持力的,如理如法按儀軌和傳承修才能得到如是的功德利益。

上師把解脫成佛的方法已經交給我們了,自己不修就沒辦法了,一定要珍惜,不能錯過了。上師說過,我們必需要上早晚課和修各大法會儀軌,這些都是三藏十二部佛法的精華,是我們解脫成佛的必須具備的方法。我們修淨土與大圓滿法可以臨終往生即身成佛,這些儀軌都有甚深的含義,都是竅訣性修法,包含了往生四因和大圓滿法的基道果,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我們時間再緊也不能缺少早晚課的修法,這些儀軌太重要了,不管你修淨土法還是大圓滿法都在這裡面,除了這些儀軌還能找到更捷徑的修法嗎?不可能的。

不是自己念幾個咒語就能成就的,上師說上早晚課是一種享受,修法應該法喜充滿。不能按自己的想法想修啥修啥,不想修就不修,今天修明天不修了,如果想成就就應該按照上師的教言去修,不能自己想幹啥就幹啥。

弘法部善覺師:這個問題大家可以查閱一下上師在儀軌篇里的開示,類似的這些問題都有,在這裡我總結一些和大家一起來看一下。上師是這樣開示的,我們修法一定要按傳承、按儀軌,這樣才如理如法。這些儀軌是佛傳給我們的,是歷代傳承上師一代一代傳下來的,他們知道修持的內容、方法與過程,我們就是按佛的要求,按傳承上師的要求去做,這叫依止傳承,依止儀軌。我們按照傳承、按照儀軌依止佛的教言去做就能得到傳承上師的竅訣。

還有就是關於早晚課,我們這些早晚課的內容都是三藏十二部的精華,這裡面有很多佛菩薩的加持和竅訣,有很多伏藏大師的伏藏法,這些儀軌都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和我們這些末法時期的眾生有很特殊的緣分。如果不按照傳承和儀軌就這樣單單地念佛持咒是很難達成所願的,為什麼呢?念佛和持咒都是有要求的,比如上師開示到,我們只有認識到自心是阿彌陀佛,自身是西方極樂世界,在這種覺悟當中安住這才叫念佛,只有這樣念佛才能達到一心不亂,這個要求是很高的。所以我們還是要聽傳承上師的話,按照他們的要求去做,這樣才能儘量少走彎路。

這裡有一種情況,比如我們在開法會的時候,比如四大法會,一天我們要念四座的儀軌,最好是按照相關的儀軌去持咒,比如萬盞法會期間我們按照金剛薩埵修法儀軌去持頌金剛薩埵心咒;在觀音法會期間,我們按照觀音九本尊的儀軌去持頌觀音九本尊的咒語,最好能這樣。上師也說道了,如果你實在沒有這個時間和條件的話,那麼不念儀軌,只念咒語也是可以的,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適當選擇。

在生活中修不按儀軌上早晚課可不可以?我們首先要知道做課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做課是為了提起正念和善念,如果我們無論什麼時候都能提起正念發善心的話,那就是在做課。但是問題在於無論什麼時候是很難做到的,因為無論什麼時候就包含了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能不能一天二十小時都提起正念發善心呢?我想有一部分師兄是可以做到,但大部分師兄是很難做到的。所以上師在給我們講一些早晚課的利益時也和大家說過了,我就不多說了。如果有機緣和條件的話,有固定的時間,自己有清淨的寂靜處,你就可以專門地做早晚課,如果實在沒有時間,早課也可以做一下簡單上師瑜伽;晚課做一下簡單的除障法,然後儘量在生活和工作中去運用,邊做事邊運用,邊做事邊修法,這些都是上師的開示。我們現在的早晚課的儀軌裡面每一個段落、每一個偈誦、每一個字都有甚深的含義,怎麼去做呢?上師告訴我們要用心去體會,不要只在口頭上念,要在心裡念,邊念邊觀想,邊念邊思維,把自己的心融入到早晚課儀軌修法裡面去,這樣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的修法感覺就像一瞬間一樣。

如果我們真的求解脫,就應該老老實實地按照上師的教言去做。上師在講暇滿難得五種他圓滿的時候講了一點非常重要,就是師已攝受,其中在師已攝受中弟子要具備兩個條件,一個是一心一意,一個是依教奉行,如果不具備這個條件的話,就說明我們就不具備暇滿的人身,這樣就不具備解脫成佛的機緣和條件。我們現在總是用自己的分別念去取捨判斷,然後和上師討價還價,不是以正知正念去取捨和判斷,很容易走錯路。我們要腳踏實地依教奉行,按照上師講的學修次第、學修方法去實修,這樣的話是不會出問題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