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化妝打扮應怎樣發心才不會造惡業


時間:2015/11/17 作者:悟悠

學佛以後,能否化妝、打扮?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化妝後的面孔容易攪亂自他的心,容易引起邪念,引發不淨的行為,造作惡業。但善惡的關鍵是心態,化妝不化妝也要看發心。若是念頭沒有轉過來,無論你做什麼事都是惡事;若是念頭轉過來了,無論你做什麼事都是善事。

密宗里講,自身就是壇城。當你化妝的時候,如果是為了莊嚴自身壇城,那你化妝就是積福,就有功德,就不會造業。如果心態沒有調整好,那化妝不化妝都是造業。比如,你心裡特別想化妝,但是因為不好意思、怕人笑話,就沒化妝。這種行為不是出於真心,心已經不清淨了,所以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造業了。

要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心態調整好了,你想化妝就去化妝,你不想化妝就不化妝。化妝也行,發心為眾生表法;不化妝也行,學佛人乾乾淨淨、平平淡淡的,也很好。

一般的情況下,人們都不是以清淨心而化妝的。比如,你為什麼要選擇在快要出門應酬,或者是去見更多人的時候才化妝呢?如果你是為了莊嚴壇城,即使在家裡也應該化妝啊!如果在家裡無所謂,而在出入一些場合、應酬的時候就化妝,可見你的這個發心還是不清淨的。這樣,你化妝打扮就是有罪過的。

現在這個年代,學佛人應該是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如果學佛的人不講究儀表,邋裡邋遢的,別人見了也不敢學、不敢修了。我們不能這樣!要好好莊嚴自身,這也是一種表法。我們的自心就是佛性,自身就是壇城;愛護自己是愛護佛性,莊嚴自己是莊嚴壇城。

我們學佛人雖然要受戒、持戒,但更應該乾淨利索,更應該莊嚴。佛住世時,佛和弟子們就非常講衛生。我們也一樣,要乾淨整潔,但不能過度,不要因此而引起煩惱、引發不好的行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