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生活中的因果:燒香與學佛


時間:2015/11/17 作者:清蓮

揭秘生活中的因果:燒香與學佛

佛門是福田,我們可以在這塊福田中種下種種福德。

但佛法更是給人學習的,將佛的教誨在生活中落實,踐行十善業,去除心上的塵垢,才是真正的學佛。一面燒香,一面卻全然不記得佛的教誨,這種香燒了是不見得管什麼用的。

我的一位同事知道我學佛。一次吃飯時,與我聊起佛教的事,她坦言自己不信佛。說起原因,她一次參與一個項目的投標,提前去寺院燒香了,最後項目卻沒做成。「一點都不靈,」她說。

我們知道,招標的中標單位與數量都有預定的指標的。如果燒幾支香,佛菩薩就將本來是別人的福報弄過來給你,佛菩薩能做這種事嗎?

還有一件事,我很多年前在溫州時,一次碰到當地迎神的場面。當時香客多如潮湧,隨著神像的抬出,大家亦步亦趨,滿懷虔誠。在人群中,有一位婦女捂著肚子倒在地上掙扎,痛苦萬狀。身邊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沒有一個人停一下腳步,伸一下援手。不知神靈有知,作何感想?聰明正直謂之神,相信神靈也不希望看到只知道一味索求的信眾,更希望看到以嘉行懿德造就自己命運的信眾。

記得曾經見過一個財神廟前有一副以財神的口吻寫的對聯,頗有深意:

只有幾文錢,你也求他也求,給誰是好?

不做半點事,朝來拜夕來拜,教我為難。

信神,就要學習神的光明正直,學佛,就要學習佛的慈悲喜舍,這才是真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