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科學家發現太陽系外「最重要行星」離得還不遠


時間:2015/11/17 作者:淨山

科學家發現太陽系外「最重要行星」離得還不遠

示意圖,小黑點就是行星GJ1132b。

科學家發現太陽系外「最重要行星」離得還不遠

發現GJ1132b的MEarth-South小型望遠鏡。

原標題:科學家發現太陽系外「最重要行星」

美國科學家11日報告說,他們在太陽系邊上的星系、距地球只有39光年遠的地方發現了一顆與地球高度相似的行星。

德雷克·戴明是美國馬里蘭大學的天文學家。他在英國《自然》雜誌上報告說,這顆名為GJ1132b的行星是迄今發現的太陽系外行星中「最重要」的一顆。

據介紹,這顆行星僅比地球大16%,成分和地球一樣也是石頭和金屬,不過上面不太可能有生命存在。因為該星系的「太陽」只有我們太陽大小的五分之一,該行星的公轉距離只有140萬英里,每1.6個地球日(38.4小時)就完成公轉一周。

由於離其主恆星太近,這顆行星表面的溫度達到了華氏500度(攝氏260度),和家用烤箱的最高溫度設定差不多。痲省理工學院卡弗里天體物理及空間研究學院的扎克利·湯普森表示,在這種溫度下,液態水不可能存在於行星表面,但該行星可能仍然有大氣層。

湯普森介紹說,科學家們目前猜測這顆行星和我們的金星非常類似。

研究人員很快就會找到答案,因為這將是第一顆可以觀測到大氣層的太陽系外布滿岩石的行星。

他解釋說,GJ1132b是通過哈佛大學在智利的MEarth-South天文台的八架16英寸天文望遠鏡發現的,這些望遠鏡專門用來尋找與地球相似且在太陽系臨近星系的地外行星。16英寸的天文望遠鏡屬於小型望遠鏡,研究人員的方案就是,如果能用小型望遠鏡發現,就可以繼續用大型望遠鏡深入研究細節。

研究人員最早在2014年5月發現了GJ1132b。

當時,他們在一顆明亮的紅矮星上注意到了一個小點,說明可能是有一顆行星經過擋住了些許光亮。

你可能覺得這些望遠鏡不夠大,研究人員怎麼計算出這顆行星的各種數值呢?

首先,通過這顆行星每次在某一點掠過主恆星時、恆星光亮變暗的程度計算出其大小;通過觀察主恆星上暗點出現的頻率可以計算出行星的公轉周期。科學家還能通過公轉周期計算出行星與主恆星間的距離,進而估算出行星表面的溫度。

如何計算行星的質量?天文學家會通過「恆星晃動偵測法」。

因為行星會對主恆星有相對輕微的重力拉扯作用,讓恆星出現晃動,通過計算恆星晃動的程度,就能計算出行星的質量。

研究人員目前希望通過大型望遠鏡對這顆行星進行進一步研究。其中,他們對2018年10月即將發射升空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尤為期待。這架由美國宇航局、歐洲航天局和加拿大航天局聯合研發的紅外線太空望遠鏡,是哈勃太空望遠鏡的繼任者,口徑達到6.5米,通過紅外波段對宇宙進行觀測,以幫助科學家進一步了解宇宙的結構。(記者李宓,新華國際客戶端報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