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修苦行對成佛有幫助嗎?


時間:2015/11/18 作者:君合

今天這邊有一位澳洲的同學,他提出個問題,這些問題可以說都是我們大家都需要知道的。他問:修苦行對成佛有幫助嗎?

答:有幫助,特別是在初學。所以釋迦牟尼佛示現的就是苦行。佛教導我們的,「以苦為師,以戒為師」;如果一個人學佛不能夠嚴持戒律、不能夠吃苦,他就肯定不能成就,在佛法修學這是結一個緣、種一個遠因,這一生當中不能成就,這樣的情形我們要知道。我們每一位同學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就是這一種心態來學佛,所以學了無量劫,現在還是這個樣子。雖然你的善根福德很深厚,你還是成不了,你還是免不了六道輪迴、你還是免不了受苦受難。如果你覺悟,在這一生當中能夠真正相信佛的教誨、聽從佛的教誨,真乾!你這一生肯定成就。原因是什麼?是你過去生中有深厚的善根,這一生中你只要一發心,就得諸佛護念、三寶威神加持,那個力量很大,所以你這一生能成就。苦一定要吃!

諸位要記住,貪圖眼前的一點享受,我們將來要受無量的苦難;眼前這一點苦難肯受,你將來以後得大樂,果報不可思議。所以學佛的人要有智慧、要有遠大的眼光。眼前這幾十年算得了什麼?想想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的榜樣,他可以過富裕的生活,他把它舍掉。縱然出家,他的父親是國王,家庭是王族可以護法,為什麼要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天天去托缽?做給我們看的,像這樣才能成得了佛;不是這樣修,成就不了,這個用意很深很深。(《學佛問答》21-90-9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