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根本道理是要人生信發願,求生西方淨土,了生脫死


時間:2015/11/18 作者:淨山

須知念佛根本道理,是要人生信發願,求生西方淨土,了脫生死。不可只發求世間富樂,不求生西方。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世間災難,亦可消滅。(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卷一·復寧德晉居士書九)

淨土法門,以真信切願念佛,決定求生西方淨土為宗旨。若念佛人不願求生西方淨土,即為違背佛教。譬如王子寄居他國,不信自是王子,但願終日乞食,不至餓死,便為志得意滿。其知見之下劣,能不令人憐憫乎!(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卷二·復楊宗慎居士書)

念佛鬚生信發願,求生西方淨土,萬不可求來生福報。若求來生福報,即是破戒違法!以念佛法門,乃是教人求生西方、了生脫死的法門。汝既念佛,不求生西方淨土,又要求來生,即是不遵佛教。此是佛教人必定要依之法,汝不肯依,故名破戒違法。若今生尚有修持,來生定有世福可享;但一享福,必定要造惡業(今之世道,亂至如此,多半是前生修痴福者,所釀成耳);既造惡業,則後來之苦報,不忍言說矣!(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復傳德師書)

所謂修淨業者,唯在一心求生西方,不作此世來生一切人天福樂想耳。凡所持誦經咒,並一切種種功德,無論大小,皆以此功德,回嚮往生淨土,則心無二念,凡一切讀誦禮拜,及諸善行,皆成淨土助行。念佛之正行,再加以種種功德助之,則如船遇順風,又加高掛風帆,則一日千里,速登彼岸矣。所忌者,心口不相應,則一切善行,只得現世虛名,無有了生脫死之實果矣。縱令來生得其人天福樂,則由享福故,必定大造惡業。及至命終,則永墮地獄,萬劫難出矣!哀哉!由是之故,諸佛諸祖,皆勸眾生求生西方淨土也。(印光法師文鈔三編補·復馬香瑞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