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如何把握如夢如幻的人生


時間:2015/11/18 作者:無量香光

問:該如何把握如夢如幻的人生?

索達吉堪布答:無垢光尊者說過:「昨天的事就像昨天的夢,都已經過去了,沒必要再去懷念這些。」沉浸在過去的苦難或輝煌里,完全是在浪費時間。如果非要追憶過去不可,那也應該與無常觀結合起來,多多思維盛衰離合的道理。

對未來的百般籌劃打算,就像在旱地上撒網捕魚一樣,是不切實際的黃粱美夢。故應放棄對未來的希望。如果你非要憶念未來不可,則應思維死期不定。一想到這些,自己應該有種強烈的緊迫感,抓緊時間做些有意義的事,而不要隨便散亂放逸。

對現在的事情也不能太執著,很多人把什麼都看得特別實有,因實執而造下各種各樣的業。若能以無執著、空性、如幻如夢的見解印持,就會知道很多行為皆無實義。

總之,我們平時不要憶念過去的種種,想這些也沒有什麼用;不要執著現在,莫以種種分別念擾亂自己;不要妄想未來,應捨棄一切虛幻的夢想。退一步說,若是這些分別念斷除不了,也應依正知正念將其轉為道用,一定不要隨妄念而賓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