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神醫耆婆的故事:過度逸樂迷失本心


時間:2015/11/18 作者:憨憨

神醫耆婆的故事:過度逸樂迷失本心

佛陀的時代,有一位名為耆婆的傳奇神醫,經典中不時可見他展現極高超的醫術,甚至有開顱、破腸等開刀的記錄。在他皈依佛陀之後,也屢次為佛陀及佛弟子們治病療傷,甚至勸說弒父禁母、奪取王位的阿闍世王向佛陀懺悔,皈依三寶。

如此救人無數、又虔誠信仰佛法的神醫,自然是得到善終的――耆婆往生之後即上生忉利天。經典中形容的忉利天,其莊嚴勝妙不下於極樂世界,所有建築皆是七寶所成,園林浴池,花樹婆娑,景色如畫,妙音處處。此間天人,思食則得百味飲食,思衣則得各種莊嚴衣飾,並有彩女侍從跟隨服侍,除種種遊樂之外,不用為任何事煩心勞形。凡人至此,無不心醉神迷,終日樂陶陶、暈暈然。

耆婆往生之後,有一次,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連,有位弟子生了病,醫生束手無策,目犍連於是動用神通,上至忉利天想問耆婆有無救治之法。目犍連抵達忉利天時,正好,天人們正要往歡喜園趕赴一場歡喜的慶典,目犍連於是在路邊等待,見到一輛接著一輛華麗無比的車乘進入園中……

這時,耆婆的車乘也到了,然而,卻只見耆婆向目犍連一舉手表示招呼,連車也沒停,徑直經過目犍連。當時,目犍連一愣,心想:「耆婆本是我佛弟子,生前向來以弟子之禮恭敬我等,如今享了天福、天樂,竟然連本心都迷失了!」於是以神力令耆婆的車停下,耆婆這才下車向目犍連行禮。目犍連呵責耆婆忘本、忘了世尊的教導,不料,耆婆卻回他:「我能向您舉手行禮,表示我還算是修行得不錯的,您沒看見其他那些天人,見了您這位大阿羅漢連正眼都不看的嗎?那是因為大家中了欲樂的毒太深,連心不都由自主了!」

目犍連對此極不可思議,於是去問忉利天主釋提桓因,後者也無奈說道:「確實如此,雖然天人們都知道佛世難遇,正法難聞,但是心卻被欲樂所纏縛,不能自主,無法自拔啊!」

帝釋天釋提桓因的無奈,原是大部分凡人的嚮往,有福、有樂可享,誰不想要?然而,生命中若是僅剩下玩樂,日復一復的玩樂,連理智、意志、善念都生不起來,想不玩樂都不行。那么,這樣的樂,真是樂嗎?此外,天界是高消費的地方,所花費的都是我們累生累劫存下來的福報,當天界報盡時,通常已是過度消費,福報用完的結果,往往是直接墮到三惡道償債。

因此,諸佛皆讚嘆生而為人的殊勝可貴,因為無常而能知苦,因為苦樂交織而不致太沉溺,進而生起究竟離苦的決心、修行離苦之道,也因此,諸佛都是以人身成佛。當我們在逆境中受苦,羨慕著別人在享樂的同時,別忘了珍惜這個「苦」的機會,不是歡喜迎接苦、或者自虐地去享受苦、甚至期待下次的苦,而是去思惟現下的「苦受」從何而來,苦是什麼、我是什麼,苦帶給我們的啟示與功課又是什麼,進而體驗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比起因過度逸樂迷失本心的天人,比起受著無量苦而提不起心力的三惡道眾生,這是生而為人才能獨享的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