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如何消弭暴力恐怖維護人間和平?


時間:2015/11/18 作者:憨憨

從進入二十一世紀開始,聖嚴師父每每想望的、呼籲的,都是人間的和諧和平,師父也很清楚,「因為有國際政治的問題,有宗教信仰的問題,有種族的問題,有各種利益衝突的問題,致使世界的永久和平,似乎不容易立即出現。雖然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期待著永久和平的來到,但是由於每一種族群有各自的利益取向、有各自的價值標準與倫理觀點,以及不同宗教對於什麼是真理、什麼是正義,各有一套自己的詮釋方式,因此要論及世界的永久和平,似乎仍有許多值得努力之處。」

在一片哀傷、憤慨、不安的氣氛中,重讀聖嚴師談到如何消弭暴力的觀點,無疑是一陣清涼雨。摘錄如下重點,與大家分享――

――如何化解衝突?

其實,宗教不會有衝突,被信的神也不會有問題,唯有人類愚昧的詮釋,才會造成對立與衝突。所以我們必須呼籲:凡在聖典中見到有與人類和平牴觸的文字,均應給予新的詮釋。

――如何紓解貧窮?

貧窮有兩類,一是物質的,二是心靈的。物質的貧窮,使人的生活困苦,心靈的貧窮,卻能造成毀滅性的大災難。

生產力的不足和戰爭的破壞,造成了物質的貧窮;而族群之間的衝突和戰爭,則是源自心靈的貧窮。

因此,我們如果希望紓解貧窮的問題,最好的辦法,便是鼓勵人人轉變掠取和占有的自私心,而成為奉獻和布施的慈悲心。若能普遍推廣這種奉獻和布施的運動,則既可紓解物質的貧窮,也可解決心靈貧窮的問題,如此世界的永久和平才有希望。

――如何做好環保?

環保必須要從世人價值觀念的改變做起,所以,法鼓山以「心靈環保」為主軸,向內心省察,啟發智慧心及慈悲心。心靈富裕之後,便有充分的安定感及安全感,對內心對外境,便不會矛盾衝突;與人相處之際,便會尊重對方,以禮相待;在日常生活之中,便不會因為奢求物質享受的滿足而浪費了資源、破壞了環境。

――如何消弭暴力及恐怖事件?

慈悲和博愛,乃是絕對的真理;正義及和平,不可能分離,如果為了主持正義、崇拜真理,而訴之於暴力及恐怖的行為,那都是必須勸阻的,也是應該受到譴責的。

動用武力,也許會有暫時的震懾作用,但永久和平的基礎,卻必然要建築在對等的尊重及相互的寬容之上,甚而不僅是互惠互利,還要做不求回饋的布施,要做沒有條件的奉獻。而在這全心的布施及全力的奉獻之中,自己必然生產得最多,成長得最快,也最強大,所以也是徹底消弭暴力及恐怖事件的最好辦法。

當我們的心充滿不安、怨恨與報復的情緒,並形諸於身、口二業時,我們已經啟動了因緣因果法則,造成的結果,也將是不安、怨恨與報復。此時此刻,在必然的哀傷與譴貴之外,如何以慈悲及智慧,斷絕人類未來種種悲劇的「因」,但願是全人類共同致力的方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