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這樣穿衣打扮,不僅不損福報而且會增福報


時間:2015/11/18 作者:清心

這樣穿衣打扮,不僅不損福報而且會增福報

作者 寂靜法師

很多女性,特別是學習傳統文化或是學佛的女性,不捨得打扮自己,心裡想我要節約,怕消耗自己的福報。結果,鄰居一看見她灰頭土臉的模樣後就感悟說,千萬不要學佛,不要跟她接觸,學佛學得灰頭土臉,我才不願意呢!

超級祝福,為內在名師加油

自私最消福報,無私最增福報。我們過去節約都是為自己,我們穿的破衣爛衫也為自己,卻說怕消耗福報,實際上這是多么自私的想法,怕消耗自己福報卻給整個學習傳統文化和學習佛法的人丟臉,這難道不是更大的消耗福報嗎?

所以,我們自己一定要化妝打扮讓自己漂亮起來,一定要穿好品質的衣服,一定要精神起來,一定要向上成長起來,在各方面都越來越好。但這些做法不是為自己,而是想像菩薩一樣穿戴莊嚴、尊貴,讓他人感到美好。一念間,不但不消福報,還會無限增長福報,所以只要不為自己,儘管可以拚命打扮;只要是為自己,再節約都是罪過。

晨光微露中與自然融合

比如,我們去菜市場買菜,怎么買?如果別人最後剩餘八斤菜,賣完就可以回家了,此刻我們雖然只要一斤,但卻全買了下來,這就增長福報。菜市場是長福報的地方,但我們過去常常是在消福報,買完菜巴不得老闆再送點什麼東西,或者直接占點便宜。一看這就是窮命,一輩子富不起來。

是否是富貴命,看我們的舉手投足就知道了。就看自己每天怎么想、怎么做,是念念為他人還是念念為自己,看自己對生命觸摸到多少就知道了。我們的心是一粒種子,就像花果樹木能長成什麼樣子都是由種子決定的,看到自己的心就看到了自己的命。

笑靨如花,綻放喜悅的生命

如果我們曾經自私自利,自卑恐懼,怨恨煩惱,現在我們只要願意將這些不能給生命帶來光明的品質改掉,轉過來生命就會光明,生命就會有價值。我們用心觸摸到生命的一些真相後,再講無私無我才會特別有力量。

現在很多企業家自己都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成功。我曾聽到一個很成功的人給大家教如何使用小聰明。我於是就寫了一個《大象培訓公司的故事》來形象地說明這個問題。

為尋取制高點拍出好照片,攝影師不懼艱難

有一頭小象走失了,於是跟長頸鹿、野豬、犀牛、羚羊等動物一起生活。一開始小象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是隨著時間小象變成大象後,比所有動物都大了很多倍,它也不懂為什麼,看到小夥伴們都比自己瘦小很多,它充滿慈悲,於是想要總結自己強大的原因。

原因是,第一,走路穩重;第二,愛喝水;第三,吃素;第四,愛在泥巴里打滾。總結好以後,大象培訓公司的第一堂課就開始了,森林裡的所有小夥伴聞訊而來,聽得津津有味,下面掌聲雷動。大家回去以後都按照大象這個方法去做,於是,羚羊不跳了,犀牛愛喝水了,野豬改吃素了,長頸鹿去泥巴里打滾了。可是最後發現一點用都沒有!

聆聽智慧甘露,喚醒內在名師

大象為什麼這么大?是因為它就是大象的基因。所以有些人雖然是成功人士但講出來的成功之道不一定正確。多少成功人士都像故事裡的小象一樣,不知道自己是怎么“長大”的。很多企業家天性就是想幫助人,天性就是想為大家著想,他自己也不知道是因為這個根本原因,他在講成功的時候把這一條忽略了。

無私是一粒種子,自私也是一粒種子。縱觀古今,哪個聖賢不是因為普渡眾生而出名!這么簡單的道理,我們如果都沒看懂,卻還在教自己的孩子通過自私獲得財富名利,這難道不是天方夜譚嗎?我們的種子是隨時隨地隨著我們的心念改變的,只要我們願意改變,生命的種子也就立即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