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陀開示什麼是五惡業所感的五臟五根病


時間:2015/11/19 作者:君合

佛教所說的業病,就是指由宿業而感的疾病,又作業障病。

《灌頂經》卷十云:“種惡得其殃,合家悉疾病。”

因以前的惡業,受報應而得病,痿困於床,苦楚萬般,求生不能,求死不得。此乃罪過所招,咎由自取,非藥石所能治癒,也就是老百姓所說的報應病。《灌頂經》卷十二記載,救脫菩薩告訴阿難說:“其世間人痿黃之病,困篤著床求生不得,求死不得考楚萬端。此病人者,或其前世,造作惡業,罪過所招,殃咎所引,故使然也。”

智者大師,將病分為三種:

一者、四大增損病;

二者、鬼神所作病;

三者、業報所得病。

在《摩訶止觀》卷八單列“業病”一條,與四大不順、飲食病、禪病、鬼病、魔病並列。“業病者,或專是先世業,或今世破戒動先世業。”文中還細數了五惡所感的五臟五根病。

五惡是:(一)殺生,(二)偷盜,(三)邪淫,(四)兩舌、惡口、妄語、綺語,(五)飲酒。佛教中五戒所防的就是上述五惡。造此五惡,於現世中,王法治罪,身遭厄難,稱為五痛;以此五惡,於未來世三途受報,稱為五燒。

五惡業所感的五臟五根病是:“若殺罪之業,是肝眼病;飲酒罪業,是心口病;淫罪業,是腎耳病,妄語罪業,是脾舌病;若盜罪業,是肺鼻病;毀五戒業,則有五藏五根病起。業謝乃差。”業謝乃差:謝,指滅其作用,落謝之義。差,就是痊癒的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