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一切好的習氣、不好的習氣統統放下,只去培養一個念佛的習氣


時間:2015/11/19 作者:心源

「行人果能真實發心,老實念佛,唯此一句,念念相繼。則必定如染香人,身有香氣。臨命終時,佛來接引。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決定往生,逕登不退。圓生四土,究竟涅盤」。前面我們學習到此地。這段經文很重要,我們必須得多念幾遍,把它記住,依教奉行。行人是修淨土念佛的人。果能,這關鍵是個果字,果然能真正的發心,這就是三輩往生當中所講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心,我們都是依照蕅益大師所說的,他說得清楚、說得明白、說得簡單,讓我們聽到了沒有絲毫疑惑。什麼是菩提心?對淨宗法門真正相信,沒有懷疑,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第二個,真正發願求生淨土,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這個心,人人能發,而且是人人自己的本心,只是現在迷了,不知道自己有個真心。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能見到阿彌陀佛,見到阿彌陀佛,一生必定成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極樂世界也是教學為先。

老實念佛,老實,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唯此一句,就這一句佛號,這是我們一定要認真努力學習的。把心裡頭的妄想清除掉,把心裏面的雜念放下,這顆真心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只有一尊阿彌陀佛,只有一句彌陀名號,你就一直念下去。念念相繼,一句接著一句,不要間斷。將妄念、雜念清除,就是都攝六根,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淨念相繼」。則必定如染香人,身有香氣,這兩句話是佛在經裡面說的比喻。我們身穿的衣服、身體染上香,走在外面,一定有香氣。這個比喻很好懂,因為古印度的人,富貴人家,衣服都是薰香,在中國古時候也有。這就是染到阿彌陀佛的德香。

臨命終時,佛來接引,慈悲加佑,令心不亂。往生的時候,必須要心不亂。如果臨命終時心亂了,有雜念、有妄想,就決定不能往生,又落到六道去了,去輪迴去了。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絕大多數,幾乎沒有例外的。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你一生當中的愛好,那個習氣,你這一生當中喜歡什麼,到臨命終時決定現行,習氣現行,隨著習氣走了,習氣在引導你。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我們把一切好的習氣、不好的習氣統統放下,只去培養一個念佛的習氣。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養這個習氣。憶佛是想佛,不要想別的,想人、想事、想物都是輪迴業,專想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這就對了。臨命終時,還是想阿彌陀佛,還是念阿彌陀佛,就決定往生。

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六二集)2012/1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