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日常生活不失清淨心,處處皆是莊嚴佛土


時間:2015/11/19 作者:妙音居士

念佛臨終為什麼不能往生?心不清淨,與淨土不相應。為什麼不清淨?沒放下,還有牽腸掛肚的事情沒放下。一樁事情放不下,就障礙你往生。真正想在這一生往生的人,同學們,你要記住,徹底放下。恩愛要放下,怨恨要放下,其他身外之物那就不必講了,你要知道,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帶得去的。你所喜歡的東西極樂世界全有,用不著帶去,實在講你也帶不去。真想去的,心地很單純,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一部《無量壽經》,其他的統統放下,不要再搞了。如果想學其他法門,到極樂世界再學不遲。到極樂世界大家是無量壽,有的是時間。而且你在此地學,你找不到一個好的老師教導你,你到極樂世界去,你有能力每一天親近十方一切諸佛如來,這些諸佛如來在因地他所修學的法門不一樣,你可以找你喜歡的佛菩薩教導你喜歡的那些法門。所以到極樂世界去學習穩穩噹噹,在這個地方學習浪費時間、浪費精神,而且學不好,把往生耽誤掉了。

往生的時候有種種瑞相,都不能證明那是真正往生。有很多人問,我的親戚朋友有沒有往生?當然人家說往生,安慰你,不是真的。真正往生是在他臨走的時候,他告訴大家,告訴身邊的人,阿彌陀佛來接引我,我跟他去了,這是真往生,那就一點都不假。我們雖然沒看見,他看見了,佛來接引他。不是這樣往生的都不可靠。所以我們要把這一生的緣掌握住。緣裡頭最重要的就是清淨心。修淨宗的,你看經題上給我們擺了三個目標,「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五個字統統具足,你往生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見到報身如來;如果你往生去的時候,大徹大悟沒有,沒有覺,你有清淨平等,你見的是應身彌陀,方便有餘土的;如果你是得清淨心,平等覺你還沒得到,你生凡聖同居土,你見化身彌陀,真去了。

西方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雖然有四土三輩九品,真的它是平等境界。等級有沒有?真有,但是活動在一起,沒有差別,這也是西方極樂世界跟他方世界不一樣的。我們這個世界,釋迦牟尼佛有實報莊嚴土、有方便有餘土(方便有餘土就是十法界的四聖法界)、有凡聖同居土(就是六道),但是它有隔別,它不在一起。我們的凡聖同居土裡頭,凡夫見不到聖人,聖人見到凡夫,凡夫見不到聖人。在極樂世界,凡聖共聚一堂,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力量成就的,所以這個不可思議。在極樂世界,我們熟悉的這些菩薩,天天都見面,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彌勒菩薩、地藏菩薩,天天見面。每天跟這些人在一起,中國古人說「近朱則赤,近墨則黑」。天天跟這些大菩薩在一起,你不知不覺你就成了大菩薩,天天跟諸佛如來在一起,不知不覺你就成了如來,你就成佛了。在那個地方根本你就不會起心動念,煩惱習氣自自然然淘汰掉,一天比一天少,智慧一天比一天增長,神通、道力跟佛很相似。

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一得到佛力加持,就有能力在十方世界應化去了。十方世界跟你有緣的眾生,他是時時刻刻不斷的送信息給你,這個信息波一念之間周遍法界,你當然收到,收到之後自然就有反應。收到,不是去研究,不是去想想我該怎麼幫他,不是,沒那麼多痲煩,自然的。像《楞嚴經》所說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他是什麼樣的心量,你應的跟他的心量相等,他會接收到,他能得利益。應該現身幫助他就現身,應身、化身隨他的意,不是隨自己的,自己沒有意思,這一點一定要知道,自己叫無為法身,應化的時候無所不為,無為無所不為。我們今天做不到什麼?我們今天有為,有為就有所不為,就沒有辦法,無為才無所不為。般若亦如是,般若無知,無所不知。我們今天有知就有所不知,痲煩在此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