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總誦”大藏經


時間:2015/11/19 作者:徹悟

一代大德上廣下欽老和尚,他近六十年長坐不臥,在心地上下功夫,對物質方面需求極低,大家讚譽他是“佛教界的國寶”。有人想像他是非常玄異的,就要去“探查探查”,在旁聽了半天,怎的老是說:“念佛!”“不要吃肉!”就想:“這話我也會說啊,何必來問這老和尚?”不錯,話人人會說,但問題是我們沒有像他老人家下過那樣的苦行真功夫,也沒有感人的德行,就是熱心去人家中苦勸,人家尚嫌囉嗦,而他老人家降伏了自己,在念佛用功上,下了非常深的功夫,自自然然感動千千萬萬的眾生,許多人一見到他老人家便忍不住感極而泣。

他的開示經常只是一兩句最要緊話,我們果真信得過,絕不虛度此生!就像前面說:“念佛!”“不要吃肉!”我們果真念念都在念佛,讓佛大覺悟的光明智慧慈悲隨時充滿心中,豈不是隨時吉祥?不再有人我是非的痛苦,不再受貪嗔痴的燒灼。果真放下口腹之慾,照老人家所教“不要吃肉”,慢慢會體驗到“本是同根生”的滋味,會體驗到慈悲的喜悅,當生天天心情坦蕩;再深信切願求生西方,臨終必蒙佛接引,往生淨土,徹底解決生生世世的生死大痛!老和尚這兩句話便明白指示出一生成佛光明的大道。老實的人信受奉行就得大利益,不老實的人便喜歡談玄說妙,弄些稀奇古怪,誇張一些神通,而忽略了菩薩度人了生脫死最要緊的教導。

歷代祖師告訴我們往生西方三資糧“信願行”,“願”就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娑婆是自心穢惡所招感,故需厭離;極樂是阿彌陀佛慈悲大願所成就,故需欣求,信願念佛必滿願),雪公老恩師(李炳南)也強調“欣”“厭”之心是淨土總安心法門,然而我們凡夫是很難在順境中發起欣厭之心的,不得已,老和尚乃至佛菩薩才告誡我們“以苦為師”,猛提欣厭之心堅定念佛,發願往生,了生脫死,以一世的精進勤苦,換取永遠的自在幸福。其實這是再便宜不過的最佳珍賜,只是人們常喜歡“包裝美麗的定時炸彈”—追求一時的快意與名利,而賠掉永久的安樂,這樣慘重的損失,常使得佛菩薩為我們流淚。老和尚常嚴厲地說:“在娑婆世界,只要貪戀一枝草,便要再來輪迴!”所以儘管人們對他如此恭敬供養,他還是灑脫放下;坐落在山上的宏偉建築,對他而言只不過是“暫時的小型教具”而已—藉著這些因緣境界來了解和教導一切有緣親近他的眾生。而真正洒然放下,老實念佛往生的人才是他真正的弟子吧!他在往生前不久,有數天一直對所有人反覆說:“災難越來越多,趕快修,趕快修!修一分,一分的功德;修一千分,一千分的功德;修一萬分,一萬分的功德!”老人家很耐心一一勸說,這是最懇切的勉勵!你若信得過老人家的話,便老實念佛,一門深入,不要再徘徊!

有位學長告訴末學:他去請問老和尚“要怎么樣念佛?”老和尚馬上反問他:“你怎么樣念佛?”他答:“我有空的時候就念佛。”老和尚說:“你有空就念佛,沒空就不念,那你跟佛是點頭之交!如此怎么能期望他在你生死關頭救你呢!來!來!伸出來!大家把腳伸出來!哪一隻是佛腳?認不認得?啊!要抱佛腳,連佛腳是哪一隻都不認得?那要抱哪一隻腳呢?你到底認不認識佛啊?”真是發人猛醒!

這位學長描述,老和尚喝了一口茶,抬起頭來問他:“你看我有沒有嗆到?”“沒有。”“我剛念佛你知道嗎?”教育活潑的老和尚顯示了喝茶吃飯行住坐臥都念佛的修持。這位學長又給末學一番提示:即使半夜裡不開燈,當聽到“嗯!嗯!”兩聲咳,你就知道是爸爸回來了。好,現在半夜,阿彌陀佛來了—“嗯!嗯!”你會知道是佛來了嗎?我們捫心自問我們念到認識佛,和佛熟稔了嗎?而老和尚是早已熟稔佛了,他曾對一位由美國來拜訪的博士,說聽到“鳥鳴、車聲、雜音一切都是念佛聲”。拜訪者請問他這情形維持多久,老和尚答“晝夜六時,時時如此”。他往生前一再勉勵大家:“娑婆世界很苦啊,大家趕快念佛,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然後,花開見佛之後開示了一句:“無來無去,無事情!”就安詳念佛往生了,多么瀟灑!相形之下,我們是“來來去去全事情!”沒有一天沒有雜事掛心頭,台語“事情”—“歹事”,含有不太吉祥的意味,真的“不是閒人閒不得,閒人不是等閒人”,我們心中真能沒有“歹事”,真的悠閒,還需要相當功夫呢!

老和尚在往生前約一星期開始,每天晝夜都自己猛力出聲地念佛,那種“使盡每一口氣懇切呼喚阿彌陀佛”的念法,非常人可及!大眾輪班跟他大聲念佛,尚且聲嘶胸痛、氣力難支,何況他九十五歲的高齡!一般人臨終呼吸尚且無力,一切不能自主,他卻如健將突出五濁的重圍,有弟子恐他以近月不食的體力難以支援,故建議老和尚說:“師父,我們念,你聽就好!”老和尚瞪大了眼,斬釘截鐵說:“各人念各人的!各人生死各人了!”說罷又大聲懇切地自己念佛。

在往生前第六天,他忽然演出了一幕極其餘韻深遠的戲。末學思之,深覺足以提供大家作為警惕:

那天,老和尚忽然一反平常教人專念阿彌陀佛的作風,突然很緊急命大眾為他誦“大藏經”,大藏經浩如煙海,真不知從何誦起,於是請問老和尚要誦哪一部?老和尚答:“總誦(台語:全部誦)!”大眾就趕緊請出一大部一大部的藏經,搬得氣吁喘喘,看他老人家一副決定要往生的樣子,心中又急又難過,更不知從何誦起。老和尚就說:“看你會什麼經,通通給我誦!”於是大眾便一部部誦起,心經、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在這生死緊要關頭,才發現連僅僅二百多字的心經都幾乎要誦不順口,可說是口誦心焦。當這大眾搬大藏經一部部誦時,老和尚只幽默一笑,逕自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點也沒受周圍誦經聲的影響。

末學感覺老和尚這一笑,真是當頭棒喝!請問這幕突來的演出中,誰真把大藏經“總誦”了?惟老和尚他念念清楚分明,又念念懇切有力的“南無阿彌陀佛”,真正“總誦”了大藏經!我們切莫疑惑老和尚怎么臨時改變了題目?他老人家是非常擅長用反面手法發人深省,令人親自體驗箇中滋味,而產生刻骨銘心的效果,畢竟修行是“行”出來的,不是說聽了事;在醫學院紙上談兵跟看血淋淋的病人,顯然大不相同!大家也許會發現老和尚這番演出,和雪公老恩師的“萬法精華六字包”有異曲同工之妙,一般人臨終苦不堪言,連“阿彌陀佛”四字都念不出來,何況誦經,何況誦大藏經!我們還是敬遵“老實念佛、莫換題目”的教導,免得好似練了十八般的武藝,到苦時不知用哪一招,天天換題目,仿佛很有學問,又仿佛和很多佛菩薩都有交情,臨終時卻心亂如麻,不知念哪一尊好。其實阿彌陀經中說:六方佛都出廣長舌相,讚嘆阿彌陀佛,勸眾生信受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就顯示了我們念阿彌陀佛,所有的佛菩薩都歡喜,念佛就是“總誦”!

老和尚往生前兩天親自打木魚教弟子念佛,這其中尚有很有趣的意蘊,他老人家把許多佛菩薩名字前面都加了“南無西方極樂世界”的字眼,諸如“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文殊師利菩薩!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普賢菩薩!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彌勒菩薩!……”末學體會到老和尚為我們點出:這些偉大的菩薩都在西方極樂世界可以會見,只要像他專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便可與諸大菩薩把臂而行!

末學曾和一位醫師上山請教他老人家,這位醫師請問“如何打坐才能打通氣脈”,老和尚回答:“不必打氣脈,一心念佛,證念佛三昧,所有氣脈自然全部打通!”這是自在的過來人給我們的忠告,聰明的大家都不必要走冤枉路,免得臨終後悔莫及,及早準備資糧,像老和尚老早就說:“我已經買好車票,是對號的!”大家的票是否已經買好了呢?是對號的?還是自願無座?還是不想上車呢?還是早些準備好,但願大家早日買到對號頭等車廂的票—上品上生的金台蓮花!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輪迴可怕,地獄可怖。

發菩提心,求生淨土;信願念佛,莫換題目!

業力不可思議!心力不可思議!

佛力不可思議!願力不可思議!

牛皮讓給別人吹,佛號留與自己念。

不是吾人吝嗇法,幾人相信佛本願?

勸君一,長時念佛須真實,歸依佛語莫生疑,制護心猿無放逸。

勸君二,唯思念佛無餘事,澄心決定願西方,臨終自見如來至。

勸君三,念佛先須斷愛貪,臨終心淨見如來,似月清光照碧潭。

勸君四,莫令念佛心移忘,臨終極樂寶華迎,觀音勢至俱來至。

勸君五,莫辭念佛多辛苦,思惟長劫生死輪,更向何人求出路?

勸君六,念佛時中恆相續,假使不念順凡情,何日得離生死獄?

勸君七,念佛莫令三業失,專專敬禮願西方,去見彌陀無上日。

勸君八,教修念佛牟尼法,應須遵奉本師言,命盡得往彌陀剎。

勸君九,念佛真心為上首,臨終化佛共來迎,七寶蓮華隨願誘。

勸君十,念佛常須戒乘急,思量業海苦輪深,生死無常悔難及。

阿彌陀一句,萬法之總持。聲與心相依,念茲復在茲。感應不思議,蓮開七寶池。

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一旦無常至,方知夢裡人,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

世上光陰短,地獄噩夢長,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愛河千尺浪,苦海萬丈波,欲免輪迴苦,及早念彌陀。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令識虛妄,深厭自生,知有涅槃,不戀三界。

輪迴路險,世道堪憂;黃粱夢短,何必貪求。

佛法無邊,信入得救;往生淨土,光明自由。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信願念佛,求生淨土。

花開見佛,親侍彌陀,授菩提記,圓滿佛果。

化身無量,遍十方界,普度眾生,悉皆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