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家人不信佛應該如何利益他們?


時間:2015/11/20 作者:淨海

問:如果家人不信佛,對佛法、對上師有邪見等,應該如何利益他們?應該如何和他們打交道,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上師仁波切在開示中講過,世間有很多人之所以不信佛,這也是我們學佛人的問題。我們沒有好好表法,沒有通過自己的言行令他人對佛法、對上師生起信心,也沒有對他人宣講佛法的智慧,沒有宣講上師的功德和恩德。

以下兩條建議,供您參考:

1、在與家人打交道時,一定要隨順眾生,善巧地以佛法利益他們。

上師仁波切在《普賢行願品講記》(第13講)中開示到:如果想度化身邊的這些眾生,應該要觀察他們的根性、因緣在哪裡,不應該直接去說。「你必須要學佛,必須要修行!若是你不跟我學佛,不跟我修行,就離婚!」不能這樣太直接,沒有隨順眾生。應該想點辦法。他的根性在哪?他的緣分在哪?雖然他不願意念經,不願意打坐,但是他願意聽佛歌,願意聽我們大圓滿歌曲里的這些歌,就給他唱唱這些。儘管他現在不願意到廟裡去,不願意到道場來修學,也沒有事,就陪他去看看電影,陪他到外面運動運動,在這個過程當中,可以引導引導他。比如,看戰爭片時就對他說:「殺了那麼多人,你看這些可憐的眾生。」看其他的電影時,「你看,多無常啊!」就這樣慢慢地引導他。如果遇到的是不信佛的眾生,甚至反對得特別厲害,看似一點善根和因緣都沒有。對這樣的人也不能硬碰硬,應該恆順恆順。他反對的時候,實在接受不了的時候,你就偷偷地學,默默地學;他比較高興的時候,你們兩個說話比較能合得來的時候,就透露一點,慢慢讓他接受,別太著急。這也是一種方法,這就是恆順眾生嘛!如果實在是沒有這個根基,一點機會都不給你,你對他一點方法都沒有的時候,沒有事,進行善根回向,然後默默地發願。願他儘快在相續當中成熟善根,儘快生起信心;願自己能儘快度化他,幫助他。願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若是你真心能夠發願、發利他心,就能為他種下善根。真的,心和心是相通的,如果你真正用心去利益他,善根一定能夠真正融入他的相續,這絕對是沒有問題的。

2、改變自己。

上師仁波切法語講:改變別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自己一定要如理如法地聞思修行,將佛法的智慧運用在接人待物中,以慈悲心、柔軟心對待身邊的有緣眾生,減少自己的煩惱習氣,讓他人感受到佛法對自他的利益,對命運的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