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人要沒做好,說修行要成就,全是零


時間:2015/11/20 作者:清淨自在

我想說說植眾德本,不是親近諸佛,植眾德本嗎?這個德本怎麼種?這個植就是種植的意思,培養、種植。那個植還是種植,那就是說這個德本你得去種,你得去培養,日積月累。是不是這個意思?也就是說,培福德,積福報。

我們在這方面怎麼理解的?你說怎麼樣植眾德本?首先第一個問題我告訴你們,千千萬萬第一條,一定要把這個人做好。你人要沒做好,你說我修行我要成就,全是零。

做人就像這個1似的,然後後面,你這個1立住了,然後我念佛、我讀經、我聽經,一個0一個0的,無限個0,有你這個1打頭。如果你人沒做好,你沒有這個立著的,你一開始就是000。你畫多遠,畫出一萬個0來,最後還歸於0,你什麼都沒得到。所以第一條,一定要把人做好。

人怎麼做?印光大師告訴我們,敦倫盡分。四個字很簡單,我們想我們盡沒盡分?

譬如說老人,咱們做為一個家庭的長者,你老人要怎麼做?你老人以什麼為根?我簡單的跟大家說,你知道一個老人在這個家庭里,他起的作用是什麼嗎?就是這個家庭有沒有福報,根在這個老人身上。老人應該以德為本,就是給子孫後代留什麼?不是留財富,而是留德行。如果一家的老人非常有德行,這個家庭肯定是有福報的,他的子孫後代不會錯的。我們做為家庭的長者,我們是不是以德為本?天天琢磨著我現在有幾千萬,給哪個兒子留著,給哪個姑娘留著。錯了,一定要給孩子們留德行。

我之所以現在我在學佛的路上有點進步,我非常感恩我的父母。我的父親一個字不識,從小沒念過書,八歲扛活,給人家放豬,我媽媽就是個普遍的家庭婦女。但是爸爸媽媽留給我和我姐的最最重要一條,讓我們永生受益的,就是不占便宜。這是白話,大白話,不占便宜。所以我姐我倆這一輩子,沒占過任何人的便宜,沒占過公家人的便宜。

早晨我給大家舉個例子,可能我以前的光碟也有過這個說。就是說六十年代,沒有糧食吃,餓著。鄰居就出去到地里去撿扒了殼的白菜葉,那邊有大頭菜,大頭菜它有個團,底下有扒的葉。人家把菜,這個團收走了,地上那扒了殼的葉人家就不要了,我們鄰居就有上那個地里去撿這個葉。我姐我倆在中學念書,就跟著鄰居去了。去了以後,也撿回來這個葉,然後洗乾淨以後剁碎了,擱苞米麵這麼一和,變成苞米麵糊稠粥,那能增加量。沒等做,還沒等洗,在廚房裡放著,我爸爸下班回來,看見了就問哪來的。我姐我倆還想請功,說我倆去撿的,心讓爸爸表揚表揚。爸爸說,哪撿的送回哪去。我爸話特別少,當時我倆一聽不太服氣,你看,我們也沒偷也沒搶,我們是撿來的,幹嘛還讓我們送回去?但是我倆聽話,爸爸說送回去就送回去。我們真是從哪塊地撿來的,我們又把這個東西送回哪塊地去了。我早晨說,我說就不知道這一顆一顆擱哪個窩窩裡長來的,但是我把它送回去。爸爸說,哪來的送回哪去,我們就照做了。就不占便宜就能到這種程度,這是啥?爸爸教給我們的,媽媽傳給我們的,從來不占便宜。

你看我們在機關,很多同修都沒拿這當回事,我們在機關,不說別的,原稿紙隨便用,鋼筆水、筆、信封,寫信,那是隨便用的。我剛開始我不知道這個都是占便宜,我做過什麼樣的事?譬如說我給單位寫材料用的原稿紙,沒錯;我有時候寫私人信,我也把這稿紙用了,我也用公家信封裝著放到辦公室里,直接辦公室就給我發出去了。小事,但是對不對?不對,這就是犯了盜戒。就是一張紙,一個筆,一個信封,尤其我受了五戒,這就犯了盜戒。一開始不認識,確實犯了,後來明白了,再也不敢做這樣的事,就不要占公家的便宜。所以我說,要給兒女們積德行。

再說,譬如說夫妻,你做為丈夫,妳做為妻子,你以什麼為根?這個家庭怎麼能和睦?以愛為根。剛才我說第一個老人,是以德為根。夫妻在這個家庭里應該是以愛為根,因為他上面有老,下面有小,用什麼來把他們和睦的融在一起?就是這個愛字。我們做丈夫的、做妻子的,做沒做到這一點?你愛不愛你的家人?更具體一點說,你們夫妻之間愛不愛?這個愛不是那卿卿我我那個愛,而是真心的對對方的關愛。現在有多少夫妻不和睦,夫妻不和睦,你這個家庭不會和睦的。所以你這個分,不是敦倫盡分嗎?你丈夫的分你盡沒盡,妳妻子的分妳盡不盡,妻子尊不尊重丈夫,丈夫尊不尊重妻子?我不主張,現在都說「妻管嚴」很光彩,我不太贊同這個,你幹嘛要「妻管嚴」?互相是平等的。另外,換個角度說,知不知道丈夫是天,妻子為地,你別把它顛個個兒。現在我看過很多例子是妻子欺負丈夫,如果真有這種現象,妳得趕快改,妳不能欺負丈夫。丈夫是妳的天,妳是地,妳把天和地顛倒個個兒,妳這個家能好嗎?

當你讀完這篇文章時,希望你可以將它傳揚出去,傳播一些積極正面的信息,讓世間多一點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