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師:《華嚴經》中「不可說」  


《華嚴經》中「不可說」

《華嚴經》裡面的「不可說」這個詞很有意思。一方面它是數量詞,在阿僧祇品裡面定義「不可說」為一個數量單位,「不可說不可說轉」為最大的數量單位;另一方面它有講不盡的意思,有講不明白的意思,無法用語言來描述的意思,這與佛教裡面很多場合「不可說」吻合。

比如,問什麼是佛?你能回答嗎?沒有辦法回答。因為所有的回答都不能完全講透「佛」的意思,比如回答為無上正等正覺,那麼這個無上正等正覺就會有一個,無上正等正覺之上的正等正覺比「佛」更具有說服力。所以不能這樣回答,只能回答「不可說」。

再比如,問什麼是禪?你能回答嗎?沒有辦法回答。因為任何一個回答無法把禪的意思解釋出來,所以只能用「不可說」來回答。其它很多很多的名詞都是這樣,我們無法回答,只能用「不可說」來回答。或者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個回答更是「不可說」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學過數學的人都知道「極限」這個詞。現代科學用極限來精確表示這個「不可說」。這個表達不管是在數量上還是在意思上都很恰當。因為,要標出任何一個度量的高低大小等極限量的時候,你不能在極限坐標上標出來(也就是說出來),一但標出來,就會有一個超過你所標的點勝過它。

從這點來看,佛陀所說的「不可說」這個詞就是相當於現代科學的極限這個詞。只是在兩千多年前還沒有人定義「極限」這個詞的意思。而定義「極限」這個詞的人又不懂佛教,錯過了古人已經定義過的名詞,從而讓我們後人產生迷惑。明白了這點,我們又會對佛陀的能力產生敬仰。

所以,我們在看佛經的時候,要注意今、古人對名詞定義上的區別,不要把兩者的定義分開(宗門下的話叫「打成兩橛」)。像「香水海」這個詞,不要一看到海就想起水,然後把自己固化,很明顯「香水海」是指我們現代天文學裡面說的星雲。

另一方面,現代科學大可參考佛教的經典來定義用詞,甚至應該沿者佛陀告訴我們的情況去分析自然規律,比如宇宙生命等問題。這樣就不會鬧出,為宇宙中到底存不存在生命爭吵個沒完沒了的笑話了,應充分利用先哲的智慧提高我們的科學進步能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