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致癌物質,它就像隨時環繞在你身邊的魔鬼一樣


時間:2015/11/20 作者:慧芝

致癌物質不是那種你想避免就接觸不到的,它就像隨時環繞在你身邊的魔鬼一樣,不時地想要進入你的身體。

致癌物嚴格地說只是致癌的外部因素。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才能遠離癌症。

食物為何會致癌

食物本身含不含有致癌物?以檳榔為例,有研究者認為,檳榔本身是食物,吃檳榔的人也只有7%—8%的人患口腔癌。

而有人認為檳榔中含有一種生物鹼,它會導致你的口腔黏膜纖維化,口腔白斑,導致癌前病變,發生癌症的可能性大大增大。

專家認為,食物致癌多是人為因素造成,出現致癌物多是通過以下幾種途徑。

食物保存不當發生霉變

食物在保存一定時期以上,過了保質期的食物,容易發霉,產生一級致癌物黃麴黴毒素,它能導致肝癌,這在臨床上已經獲得證明。糧食儲存不當,也會發生霉變。

烹飪食物方法不當

食物的熏制、燒烤、醃製不當,烤焦或者烤煳的食物,都會產生亞硝酸鹽。

農藥殘留

在許多農作物的種植過程中,一但過量使用農藥和殺蟲劑,如果不能有效的降解,或超過限量標準的話,長期食用,會增加致癌的風險。

不適當地使用食物添加劑

法定的食品添加劑,按規定的劑量使用,安全性有保證。如果超劑量、越範圍使用,也會有致癌的風險。

致癌物怎樣分級

致癌物是按對人的致癌危險性來分級,究竟包括哪些物質?

專家說,致癌物只是致癌的外部因素,這些外因大致可以分為化學致癌物、物理致癌物、生物致癌物和食物致癌物。

致癌物按照對人類和哺乳動物致癌作用的不同,可分為確證致癌物、懷疑致癌物和潛在致癌物。

專家介紹,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有資料報告的878種化學物,主要包括。

第一級致癌物

在一級致癌物中,天然物質及其加工產物占5種,包括黃麴黴毒素、環孢素A、菸草和煙氣、檳榔及酒精性飲料。

第二級A類

如氯黴素、甲醛、多氯聯苯、丁二烯、硫酸二甲酯、環氧氯丙烷、苯乙烯、三氯乙烯、四氯乙烯、柴油引擎廢氣等,對人類為很可能致癌物,對動物則為確定致癌物。

第二級B類

如黃樟素、四氯化碳、電磁波、汽油引擎廢氣、乾洗業等,對人類為有可能致癌物,對動物很可能也是致癌物。

第三級致癌物

咖啡因、食用色素等,目前尚無足夠的依據以判斷該物質是否為人類致癌物。

專家提醒,不要迷信某些抗癌或防癌食物,癌症的成因是多種因素造成的,不能簡單地歸結一種致癌物,或是期待通過食用某種或某幾種食物預防癌症的發生。

專家建議,食物多樣,營養均衡,戒菸限酒,適當鍛鍊,保持良好心態,才不會給癌症備好“鋪路石”。

常見化學致癌物來源

世界衛生組織所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自1971年開始,將各國有關化學致癌物資料彙編成書,並對已進行致癌研究的化學物分為四級。

第一級,對人致癌性證據充分。確證人類致癌物的要求是:有設計嚴格、方法可靠、能排除混雜因素的流行病學調查;有劑量反應關係;另有調查資料驗證,或動物實驗支持。

常見的一級致癌物包括黃麴黴毒素、亞硝胺、二堊英、尼古丁、苯並芘、亞硝酸鈉等。他們的分別來源是。

黃麴黴毒素

爛花生、花生油、玉米、大米、棉籽中最為常見。

亞硝胺

來自腐爛的糧食、蔬菜、魚肉、蛋奶。

二堊英

來自焦油、瀝青、塑膠燃燒。

尼古丁

來自菸草。

苯並芘

來自燒烤、煎炸食物。

亞硝酸鈉

來自工業鹽、剛醃的醃菜。

除了上面介紹的幾種致癌物質,其實生活中還有一些致癌物是我們不易察覺的,下面就給大家仔細介紹下。

日常生活主要致癌物質

食品中

亞硝基化合物、高脂肪物質、高濃度酒精等。其中亞硝基化合物的前體物在不新鮮的食品中如腐爛變質的食物中含量較高,人體在有萎縮性胃炎或胃酸成分分泌不足時,胃將亞硝基化合物的前體物合成為亞硝基化合物。

食品污染中

農用殺蟲劑,家用的洗滌劑可能含有致癌的化合物,與這些接觸的食品可被污染。

一些激素類製劑可通過獸醫治療或飼料添加劑進入食用家禽家畜體內,從而誘發與內分泌系統有關的腫瘤。

一些食品包裝材料含有多種環芳烴基類物質,具有潛在的致癌性。如食品包裝袋、包裝紙等。

空氣中的致癌物質通過土壤、水等途徑蓄積於食物中。

食品加工儲蓄

熏制食品和醃製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環芳烴基類致癌物質,霉變的大米,玉米,豆類中所含的黃麴黴素對人和動物都有很強的致癌作用。

醫學家研究發現,有10多種化學物質有致癌作用,其中亞硝胺類、苯並芘和黃麴黴素是公認的三大致癌物質,它們都與飲食有密切關係。

亞硝胺類

幾乎可以引發人體所有臟器腫瘤,其中以消化道癌最為常見。亞硝胺類化合物普遍存在於穀物、牛奶、乾酪、菸酒、燻肉、烤肉、海魚、罐裝食品以及飲水中。不新鮮的食品(尤其是煮過久放的蔬菜)內亞硝酸鹽的含量較高。

主要產生於煤、石油、天然氣等物質的燃燒過程中,脂肪、膽固醇等在高溫下也可形成苯並芘、如香腸等熏製品中苯並芘含量可比普遍肉高60倍。經驗證,長期接觸苯並芘,除能引起肺癌外,還會引起消化道癌、膀胱癌、乳腺癌等。

黃麴黴素

是已知的最強烈的致癌物。醫學家認為,黃麴黴素很可能是肝癌發生的重要原因。在一些肝癌高發區,人們常食發酵食品如豆腐乳、豆瓣醬等,這類食品在製作過程中如方法不當,容易產生黃麴黴素。

為了防止上述幾種主要致癌物質作怪,減少和削弱致癌物對人類的威脅,人們在食物的生產、加工及烹調等方面,必須採用科學的方法。

鹹魚

鹹魚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可以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一個人如果從出生到10歲經常食用鹹魚,將來患鼻咽癌的可能性比不食用鹹魚的人大30-40倍。魚露、蝦醬、鹹蛋、鹹菜、臘腸、火腿、熏豬肉同樣含有較多的亞硝酸胺類致癌物質,應儘量少吃或不吃。

燒烤食物

烤牛肉、烤鴨、烤羊肉、烤鵝、燒豬肉等。因含有強致癌物3,4-苯並芘,不宜多食。

熏制食品

如燻肉、熏肝、熏魚、熏蛋、熏豆腐乾等亦含苯並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油炸食品

煎炸過焦後,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咖啡豆燒焦後,苯並芘含量增加20倍。油煎餅、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條等,多數是使用重複多次的油,高溫下會產生一種致癌分解物。

霉變食物

米、麥、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變,被黴菌污染後會產生各種致癌毒素。

隔夜熟白菜

會產生亞硝酸鹽,在體內會轉化為亞硝酸胺致癌物質。

口嚼食檳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個因素。

喝不開的水及溝塘水

胃癌、食道癌、肝癌這三種癌症均與飲塘水有關。經常飲用未燒開的自來水的人,其患膀胱癌的可能性將增加21%,患直腸癌的可能性將增加38%。

除了加工肉製品和紅肉外,其他115種物質也可以致癌。

包括“加工肉製品”在內,世界衛生組織這次發布的致癌物名單當中總共含有116種,給外界提供參考。

這些致癌物包括吸食菸草、飲酒、室內煤氣、含砷的飲用水、製鞋修鞋、打掃煙囪、製作家具、勘探鋼鐵等等。

除此之外,生產鋁、金胺以及橡膠也會致癌。中式鹹魚也在致癌物名單當中。

香腸、培根、燻肉、漢堡包等加工肉製品可能使人患癌。每天食用50克——還不到半根香腸的量——就會使人罹患腸癌的風險驟增18%。世衛組織認定,紅肉“很可能致癌”,其風險評級比加工肉製品低一級。

學者呼籲公眾儘量避免食用加工肉製品,轉而食用豆子沙拉補充所需營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