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世間最大的罪業是什麼?


時間:2015/11/20 作者:悟悠

殺盜淫妄每一條戒你的煩惱都有三種的情況,第一個依止貪,第二個依止嗔,第三個依止痴。

在《瑜伽師地論》講一個譬喻——比如說你殺一隻雞。你的犯罪動機是依止貪,說我實在不想殺它,但是我太想吃它的肉,所以我只好把它殺死,這是依止貪。第二種情況,說我不想吃它的肉,但是我看到這隻雞非常不順眼,看到它就很生氣,就用嗔心把它殺死。第三種是依止痴,我也不想吃它的肉,也沒有看它不順眼,但是覺得這個雞本來就是給我殺的啦,雞鴨魚肉天下一道菜,雞本來就是出生給人家來殺的嘛!依止愚痴邪見來殺。

我問諸位:你覺得哪一個最重?貪嗔痴哪一個最重?

愚痴最重!第二個是嗔。

諸位要知道,以下的每一條戒不管殺盜淫妄,最重的業——什麼叫最重的業?就是這個果報現前是最難懺悔的。你看有的果報出現,你說誒,《八十八佛》拜三部就好了。有些人他業障現前,拜了三年的《八十八佛》還沒好。這個業特別堅固,就是愚痴。(恭錄自淨界法師《菩薩戒修學法要》)

一個人愚痴,他的特點是什麼?他不知道怕!所以很多人說,我不想受戒,因為我看那麼多戒我就怕。其實你怕的時候才對啊!你不知道怕那佛菩薩就真地害怕了。因為你不知道怕,你造業是盡情地造業,就像一個人開車,你沒有踩剎車是整個撞下去!

我問諸位一個問題:你說你不敢受戒,你認為明知故犯比較重,還是明知故犯比較輕?你們認為?

在世間法是明知故犯比較重。你明明知道錯你還去做比較重,對不對?其實你看戒律,你把那個《瑜伽師地論﹒瑜伽菩薩戒﹒業果篇》看看,明知故犯比較輕。因為一個人他看完戒法以後他會有慚愧心,就算他一時控制不住,但是他的慚愧心會在。他造惡業的時候,他經常覺得不對。慚愧心就像一個人踩剎車了,他不敢盡情地造罪。一個人你完全不知道這個錯,然後你盡情地造罪,這個業是很嚴重的!

所以你看《瑜伽師地論》上說,最嚴重的罪就是邪見!你看那個恐怖主義那個恐怖攻擊,這個罪是很難懺的。他把自己綁上炸彈,跑上飛機上去引爆。那他的犯罪動機,他認為說,我把你們炸死了我可以升天。這個人他的業得果報的時候,你幾乎沒辦法,那非常堅固,因為無慚無愧嘛!

你在佛法當中了解得越多對你越有幫助,因為你可以產生慚愧心。你這個車子是撞了牆壁,但是你踩剎車了,勢力減少很多了。

所以從佛法的角度,世間上最大的罪惡是什麼?就是愚痴!沒有一個罪惡比愚痴更嚴重了,因為你不知道怕,你不知道怎麼去反省,你這個過失造了你還以為是對。所以貪嗔痴的造業,最重的是痴,第二個是嗔,貪是最輕的。(恭錄自淨界法師《菩薩戒修學法要》)

這個地方我剛好講到唯識,這個是很微細的,愚痴跟邪見有什麼差別?這的確要了解一下。

「愚痴」就是對事理的顛倒,「顛倒染慧為性」。這個「邪見」在唯識學叫「顛倒推求」,還加一個「推求」。我去查台中蓮社,它出了一本《百法》,我上次去南普陀也講到這個地方,我當時也發了一個問題,跟現在是一樣,愚痴跟邪見有什麼差別?我找到答案。

它說:「愚痴」,這個人是什麼境界?就是飽食終日,無所用心。他出生以後幹什麼呢?就讀書;讀書為什麼呢?就賺錢;為什麼要賺錢呢?拿錢來享受。他的生命就是這樣,就是做這種事情。他一生就是去讀書,然後去工作,然後賺很多錢,最後造很多的業力,當然主要是惡業,就死掉了。這叫愚痴,這種人就是愚痴。他不知道生命有過去、有未來,他完全不知道。

那這個「邪見」呢,多數都是這個人已經有心要去追求宇宙間的真理,但是他遇到的不是佛法,他遇到的是一個惡知識,或者他自己在禪定當中,自己邪分別,他產生一種邪見,自己的一種邪分別。所以這個邪見,他是有推求,經過你去思惟,觀察人生是怎麼回事,然後你產生了一個理解,叫邪見。這樣懂嗎?這個邪見,已經在他內心有一個知見了,已經有一個知見了。這個愚痴人,內心完全沒有知見,對理上完全沒有知見,他沒有一個堅固的知見,沒有推求,只是顛倒沒有推求。這個邪見,他多少是有一點勝解,他對宇宙人生的觀察,他自己也有一套理論,有一個勝解出來,這叫邪見,他已經產生一種見,一種知見。

這個污垢是無始劫來,在我們這一念清淨心當中,因為數數地薰習,已經凝結成一種強大的勢力。我們自己要老實一點,我們經常觀察我們——的確在內心,我們這一念心,「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是的,但是這個「清淨」是就本性來說。在這個清淨心當中,有很多的垃圾,如果我們都不去處理,這些垃圾是不會消失掉的,它是不會自動消失掉的。譬如說你貪煩惱很重,但是不修「不淨觀」,這怎麼辦呢?這煩惱它怎麼會消失掉呢?就不會消失掉了。一天一天,這煩惱就永遠保存在心中,就這樣過去。就是說,這個煩惱你不處理,它是不會自己消失掉。我們一定要有這個觀念,你不去處理煩惱,這個煩惱永遠存在。這個教室里有一堆垃圾,你不去掃它,十年後它還是在那裡。所以這個修觀是很重要的。(恭錄自淨界法師《印光大師文鈔》選讀)

我們都知道在貪嗔痴當中,痴造罪是最重的。但是痴心造罪,還比不上邪見。

諸位要把「愚痴」跟「邪見」分清楚。「愚痴」是這個人完全沒有概念;「邪見」是說他有概念,但是他的觀念是錯的。換句話說——「愚痴」,他對真理不會排斥,他什麼都不知道,你講真理,他有可能會相信;「邪見」的話,他是「發於違拒,出生相反」,他對真理是抗拒的。

諸位看《菩薩戒》裡面,佛陀是很嚴重地警告初心菩薩:你沒有通達諸法實相,你不可以學外道法門,因為你先入為主。

一個人邪知邪見,那就糟糕,你永遠沒辦法回頭了,沒有人可以導正你。

你有過失,你還會產生「自覺」。一個正知正見的人,最可貴的就是他自我反省,他隨著他生命的成長,他不斷地自我反省,「自覺」就會產生「自審」,然後「自調」。一個人邪知邪見,他自我反省的功能喪失了!你看這個糟不糟糕!變成外道種性了!

我們學《楞嚴經》的特點,沒有錯,我們現在煩惱很重,我們罪業也很深,但起碼我們的方向是對的!

就是,你啟動一個正知正見的方向,你從今以後依止現前一念心性開始修學,你不斷地返妄歸真,你的生命不斷、不斷的進步,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

邪知邪見就不是,你根本不可能調整自己。所以這個邪見的過失是很可怕的,因為他問題在無慚無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