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貪衣食者無道心


時間:2015/11/21 作者:淨山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矣。”

——《論語》

一個君子的為學之道是非常有理想主義色彩的,當他有一種理想追求的時候,就不能太在意日常的需求。

一般大眾(世俗人)都是要追求吃得好,穿得好,居住得很安寧。但如果是求道的君子,要求就不一樣了。孟子說:“有恆產乃有恆心,無恆產而有恆心,唯士為能。”沒有基本需求的滿足而能保持道德之心只有君子才能做得到。一般俗人做不到,他會饑寒起盜心。

一個人如果注重的是日常居住、衣食的話,志向就很平庸,一個君子要超越這些。你看出家人,尤其有的比丘就是食無求飽,居無求安。

在古印度,比丘托缽說不準沒有緣分,托七家如果托不到就自認無緣,就回去好好修道;居無求安那就表達的更充分。比如十二頭陀行中就有樹下住,即在樹下住宿、打坐,而且在同一棵樹下還不能超過三天,超過三天就有可能會對這棵樹產生留戀,捨不得離開。

所以要一定要使自己的心空靈,就像候鳥一樣瀟灑,沒有藏積、自由自在。人只有把物質的欲望降低到底線,精神的、心性的能量才能夠提升、激發出來。

所以不能把追飲食、居住作為追求的目標。當然,這是對君子的高要求,並沒有對一般的庶人作這個要求。

那君子不追求衣食居住,追求什麼呢?他要以有限而寶貴的生命敏於事而慎於言。敏於事不是說要去做轟轟烈烈的事業,也不是說要勤快一點,多做點事。而是要修心養性,要修行。敏於事最後落腳在好學上。

在孔子的弟子當中,最好學的是顏回。孔子說只有顏回三月不違仁,三個月跟仁之體不相違背,合為一體。這種好學不是曾子和子思所能企及的。所以顏回在四十一歲那年去世時孔子非常悲痛,說:“天喪予!天喪予!”

顏回夭折也有其象徵意義,也是我們眾生的共業。這種上根利智,好學者,安貧守道如顏回者,卻不能在這個世間久住。

“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孔子處處對顏回高度的讚嘆,師生之間很親切,可謂心心相印。

慎於言就是說在求仁之體、克己復禮的過程中非常不容易,不能說大話、空話。因為知道難,就慎於言。所以慎於言和敏於事也是一體兩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