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四種口善業的行持方法


時間:2015/11/21 作者:君合

四種口善業的行持方法

口四種善業:不妄語、不兩舌、不惡語、不綺語。

第一、不妄語:斷除妄語,說諦實語。在此基礎上,如果有能力就給大家講解諸法的真相與真理。在生活和工作當中,我們會對別人說實話,說悅意的話,但這些是善還是惡,主要看發心和動機。花言巧語誰都會說,但這不一定是真心話,也許是惡語或綺語。有些人在道友面前,甚至在上師面前都花言巧語,從來不說真心話、實話。說諦實語,不僅僅是說實話,還要說好聽的話。但這個好聽的話不是虛偽的,不能花言巧語,而是真心的。

第二、不兩舌:斷除離間語,化解怨恨。首先,自己心相續中不能有怨恨,要化解自心上的怨恨,還要化解同修之間、親友之間的的怨恨,再進一步去化解教派與教派之間,團隊與團隊之間,民族與民族,國與國之間之間的怨恨。我們學佛修行不是要積累怨恨,而是要化解怨恨;不是要挑起衝突,而是要化解衝突。

第三、不惡語:斷除惡語,說悅耳語。能引起貪嗔痴的話不是真話,不是悅耳語。在不貪、不嗔恨、不愚痴的狀態下說悅耳語才是善。要說他人愛聽的話,不是跟他講他愛聽的髒話,不是跟他講戰爭、盜竊之類容易引起嗔恨的話。如果他認為這些是好聽、悅意的話,那是他顛倒,我們不能隨順他,跟著他顛倒。

第四、不綺語:禁止綺語,精進念誦。念誦不是只念佛、念咒語或者念經文。念誦也是指說能引起正知正見,對自他的解脫有直接或間接利益的話。比如:他人來了,你很有禮貌地接待他,慢慢地再進一步地談佛法,這也是間接地利益他。如果有人來了,你還在“阿彌陀佛”、“嗡嘛呢唄美吽”地念,不說話,也不理睬他,這樣太不圓融了。

斷除三種身惡業不難,斷除四種口惡業有點難。歷代祖師們都講過,口業非常容易造。我們的口鎖不上,若是能鎖上就好了。既然鎖不上,說話時就要注意,要以正知正念來守護它,別讓它自由放縱。話說多了沒有意義,無意當中還會傷害很多眾生。

有時候,你雖然說話不是很好聽,語氣不是很溫和,但若是你自己心裡清淨,而且能直接或間接地利益對方,也可以說。尤其是在有必要的情況下,說對方的一些缺點和毛病,才能讓他意識到這些錯誤,才能改正這些錯誤。但是在沒有意義的情況下,或者在自私自利的狀態中,不要輕易造這些口業,不然將來是要遭受果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