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經絡瘀血是癌症的罪魁禍首


時間:2015/11/21 作者:君合

有的人覺得,瘀是體內的垃圾,人人都會有,時刻會產生,就算這次把瘀祛除了,沒多久身體還是會自己產生瘀,沒什麼大不了的,最多引起個小毛小病,造不成什麼大破壞,不用太在意。殊不知,水滴石穿,聚沙成塔,再小的瘀堵,如果不引起注意,也會釀成大的悲劇。而瘀最大的危害是什麼?引發癌症!

在這個談癌色變的年代,所有的人都對癌戰戰兢兢,因為一個個鮮活的生命逝去和一個個觸目驚心的調查數據不得不讓我們對癌症心存恐懼。

氣在人體內是按照經絡的線路運行的,所以經絡是否暢通和癌症有著密切的關係。人體就像一個城市,經絡就是這個城市四通八達的道路,氣就是運行在各條道路上的汽車等交通工具。如果道路暢通無阻,那么汽車就能正常行駛,城市秩序也就十分正常。可是如果道路出現擁堵甚至車禍,那么汽車就不能正常運行,如果不加治理,這條路就會成為一條“死路”,如果多個地方出現這種情況,那么整個城市的交通就可能陷入癱瘓的狀態。

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人體中,人體的某個部位就會出現腫塊,如果較為嚴重的話,就可能是腫瘤。說到底,那么導致癌症的罪魁禍首究竟是誰呢?沒錯,就是“瘀”。前人云:“癌瘤者,非陰陽正氣所結,乃五臟瘀血濁氣痰滯而成。”體記憶體在著氣滯、血瘀、痰凝、濕聚等一系列瘀堵,使臟腑功能失調,氣血不和,濁邪積聚,進而所變生的一種強烈致病物質,漸漸積累就會變成癌。肝癌、肺癌、胃癌、子宮癌等癌症就是這樣產生的。而無論是何種癌症,都是由於我們體內產生了瘀堵。比如說肝受到了瘀堵,肝氣運行不暢,瘀血積聚,時間一久,就變成了肝癌。肺部有瘀堵,肺氣損傷,肅降失常,百脈失朝,代謝失司或致肺氣上逆而咳嗽咯痰,或肺陰虛損而致乾咳,或肝火犯肺而致氣逆作咳,最後就會產生癌瘤。如果瘀堵停留在腎部,腎氣運行不暢,腎脈受阻就會產生腎臟腫瘤,甚至引發癌症。

而癌症產生後,反過來又會危害臟腑功能,影響氣血運行,水津布散,使脈絡進一步瘀阻,水濕凝聚,從而產生新的瘀滯痰濕,這樣癌毒和瘀滯痰濕等病因互為孳生,形成癌腫特有的複雜性和危害性,癌症嚴重到了晚期的人,就再也無力回天了。

1、氣血第一種“淤”——黏滯重濁的痰濕

一說到痰,人們可能立刻會想到咳嗽堵嗓子眼裡的那種黏黏的物質,或者是我們平時吐出的口水。而中醫上把痰分為兩種——“有形之痰”和“無形之痰”。“有形之痰”主要存在於肺部,即肺部和支氣管分泌出來的黏液,也就是我們平常咳嗽吐出的痰涎,也稱為“外痰”。一般來說,健康的人痰很少,只是我們的身體為了保持呼吸道濕潤而分泌的少量黏液,但是當我們生病時,呼吸道發生炎症或者是主呼吸的肺出了問題,呼吸道就會分泌更多的痰量,而痰的性質也會發生變化,可以由黏痰變成黃膿痰。

我們這裡說的痰濕,實際上指的是“無形之痰”。它在人體各個組織、臟器、血液之內,是我們肉眼不能直接看到的。痰濕是由於身體裡的水液停滯不化了而導致痰和濕凝聚在一起,它有黏滯、重濁等特點。當人體臟腑陰陽失調,氣血津液運化失調,就容易形成痰濕。

痰濕的產生與肺、脾、腎三髒功能有密切的關係。中醫認為“氣鬱生痰”、“脾虛生痰”,若肺失宣降,津失輸布,就會液聚生痰;若脾不健運,濕聚成痰;若腎虛不能制水,水泛為痰。這三髒中,又以脾的功能最重要。脾主運化,為後天之本,我們身體所需要的一切營養物質來源於食物,我們吃東西的時候,食物會經過口,然後運送到胃,還必須經過脾的運化,營養物質才能被運送至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如果脾運健旺,則臟腑氣血充和;若脾運失健,我們胃裡積累的食物就不能變成營養物質運送到周身,體內沒用的產物排不出去,就會與體內的水混合,腐爛發酵,就成了痰濕。體內痰濕過盛,就容易患冠心病、中風、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痰濕會造成瘀血,那么痰濕和瘀血一結合,就會產生如腫塊、乳核、炎性包塊等,讓人苦不堪言,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演變成腫瘤,危害我們的生命安全。

胖人容易痰濕

體內痰濕太多的人,基本上都會發胖。元代朱丹溪曾提出“肥白人多痰濕”的觀點。我們平時說的脂肪,實際上就是痰濕的一種。脂肪是聚積在體內的水濕中的污穢部分凝聚而成的,具有“痰”的污穢、黏滯、稠厚的特徵。我們的身體本來很苗條健康,如果腰腹部出現了痰濕,你會覺得腰部像綁上了一個垃圾袋,身體沉甸甸的總是很重,很難受,乾什麼都覺得費勁。

痰濕導致的疾病

痰濕沉積瘀堵在身體的哪個部位,就會引起哪個部位的疼痛或不適,成為新的致病因子。比如說,痰濕在血管里,就導致血液運行瘀滯,附著在血管壁上的痰濕,相當於我們平時所說的血脂、膽固醇等;痰濕在心部,就會蒙蔽心竅引起神志不清;脾胃中有痰濕,可以阻滯中焦引起噁心厭食;關節中有痰濕,就會引起痛風。

體內痰濕過盛的人,很容易患上糖尿病。由於痰濕阻滯中焦脾胃,日久就會化熱,耗傷脾胃之陰,接著熱邪會進一步向上耗傷肺陰,最後還會傷及腎陰,使人出現多尿,這時,糖尿病就產生了。痰濕還容易引起中風。當痰濕瘀堵在血管中,影響了血液的運行,使血流緩慢,有的細小的血管甚至被痰濕堵住了,血液根本無法流通,這時就容易引起血管阻塞的腦血栓症。痰濕是黏稠的物質,當它附著在血管壁中越積越厚,越積越重,就會使血管彈性逐漸降低,當人受到意外的刺激時,沒有了彈性的血管就容易破裂,發生腦出血等腦中風症。

體內有痰濕的人,總是容易犯困,沒怎么勞動就覺得渾身累,這是因為體內的痰濕阻滯了氣機的升降,脾不能將水谷精微布散周身,五臟得不到充養,導致五臟六腑的氣血兩虛,就會出現睏倦、乏力、心悸、胸悶、氣短、眩暈、腰酸、嗜睡等一系列症狀。

痰濕的飲食注意

祛除痰濕,平時在飲食方面,少吃豬肉、肥雞、牛奶、甜食、茶飲、酒類等助濕生痰之物,要注意多吃一些健脾利濕、化痰祛痰的食物,如白蘿蔔、荸薺、紫菜、海蜇、洋蔥、薏苡仁、紅小豆、蠶豆、包菜等。飲食應以清淡為主,最好少吃甜食、肥肉及黏、油膩的食物,而且千萬不能暴飲暴食和進食速度過快,每次吃七分飽為宜,酒類也不宜多飲。還要注意忌口,比如大棗,雖然性溫味甘,能補氣養血,但易助痰濕,斂外邪,所以痰濕之人應該儘量少吃;枇杷,雖然性涼味甘酸,但多食會助濕生痰,痰濕體質者也不宜吃。其他還有李子、柿子、甲魚等,最好少食或不食。

2、氣血第二種“淤”——凝黑失氧的瘀血

在《說文》中對“瘀”字的解釋是“積血也”。《急就篇》中為“瘀,積血之病也”。中醫認為“瘀”就是瘀血,我們在這裡把瘀的範圍擴大化了,只要瘀堵在體內的物質,我們都稱之為瘀。而所有無論是痰濕、濕熱,或者是濁氣,瘀堵的最後結果一定是產生瘀血。

人體的一切活動都是靠氣血的運行來維持,人體就是一個大國家,各個器官就是國家中的城市,而經絡就是連線城市與城市的高速公路,氣血運送著營養物質通過這些高速公路滋養著全身,讓這個國家正常運行。如果某段高速公路產生了堵塞,不管是車禍也好,土石流也好,最後的結局都是氣血運行的通道被阻斷,血液不能順利循環了,營養不能輸送,這個國家肯定某個地方就會出問題。

《靈樞-脈度篇》說:“氣之不得無行也,如水之流,如日月之行不休,故陰脈榮其髒,陽脈榮其腑,如環之無端,莫如其紀,終而復始,其流溢之氣,內灌臟腑,外濡腠理。”血液則起著滋濡臟腑組織的作用。血液循行在我們身體的脈絡之中,在氣的推動下,循環無端地滋潤著五臟六腑、皮肉筋骨,給我們的身體提供營養。

血瘀導致哪些病

血液循行於血脈之中,由氣推動,周流全身,血脈為血液循行的管道,就好像是水沿著水管循流,然後通往各家各戶。血液也是如此,氣推動著血在血脈中的循環作用永不停留,流淌到身體的各處。血液的正常運行需要氣的推動。如果氣機出現異常,血液就不能正常循行。比如說,在管道中間堵上了一堆痰濕,氣推著血運行到那裡就停滯下來了,過不去了,結果血液運行不暢,受到阻滯,或溢出脈外,郁於體內,稱之為“瘀血”,或排出體外,則稱之為“出血”。不管是瘀血還是出血,都是“離經之血”。瘀血是死的、不流動的血,就是一堆只會腐爛的垃圾。健康的血液是紅色的,而瘀血顏色發黑,它是凝固的,遇水不化,停留在身體中,只能給血液循環帶來障礙,產生病症。瘀血是產生各種疾病的根本原因,不排泄出來,疾病就好不了。

人體進入老年,都有明顯的瘀血存在,例如色素沉著、皮膚粗糙、老年斑的出現、鞏膜混濁等等,都是典型的瘀血表現。而老年人常見的疾病如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中風、老年性痴呆、前列腺肥大、頸椎病等都是瘀血深化的體現,也是最常見的導致衰老和致死原因。

3、氣血第三種“淤”——濃濁厚重的濁氣

濁氣,顧名思義,就是體內濃濁、厚重的廢氣。人以五穀雜糧為食,而肚子內濁氣是五穀生化所產生的,所以每個人體內都有濁氣。特別是現在物質生活改善了,人們的食物種類非常豐富,我們的腸胃無力運化掉這么多的食物,多餘的營養被當作殘渣腐化酵解就會產生濁氣。濁氣中飽含各種毒素,這種濁氣如果不能排出體外,就會溶入血液,進入肝、腎臟,產生疾病,或者是停留在身體各處,給氣血循環造成瘀堵。

除了食物中的濁氣,我們的不良情緒也會轉化為有形的濁氣,比如說恐懼、悲傷、憂愁、憤怒等等。一生氣的時候,我們常說“生了一肚子氣”,特別是生悶氣的時候,就會發現頭暈頭疼,肚子脹,老覺得有一股氣堵在那裡,當你發泄出來了,這種情況就會改善很多。濁氣從根源上來講是由情志誘發而起的,不良的情緒雖然看似無形,但最後都會變成有形的濁氣來傷害你。有的人喜歡生悶氣,我們知道怒傷肝,一生氣不發泄出來,那些氣只能停滯在臟腑之間,形成濁氣,而且濁氣不僅在肝里存著,還會蔓延到腸胃中、血管里,結果導致血液流動緩慢,瘀血就形成了。

濁氣在身體裡就像一個大坑,它堵在了經絡某處,血液循環到那裡時,過不去了,停滯在那個大坑裡不動了,結果成為了瘀血,產生了細菌病毒。有的人說通就是通瘀血,把瘀血祛除了就通了,實際上,瘀血祛除了,濁氣不除,等於那個大坑還在原處沒動,這批瘀血清除了,新的血液流過來,還會瘀積成新的瘀血。當氣滯血瘀越來越嚴重,在體內鬱結成塊,就變成了腫瘤。所以說,唯一的治療辦法,就是把大坑給填平了,也就是說把體內的濁氣給排出來,沒有了瘀堵血液的東西,身體的血液循環自然也就順暢了。

哪些人濁氣重?

仔細觀察,我們不難發現,女性要比男性更容易長斑。很多女同志化妝品沒少用,面膜沒少買,可臉上的斑還是此起彼伏,永遠消不掉。而很多男同志從來就是一塊香皂從頭洗到腳,什麼化妝品也不抹,臉上反而很乾淨。這是為什麼呢?其實臉上的斑,大多是因為體內濁氣造成的,這些污濁的氣體在體內停留或者亂竄,沒有排出來的通道,造成體內多處瘀血,表現在外表,自然就是一點點像“蒼蠅屎”一樣的斑點了。排掉這些濁氣有一個很有效的辦法,那就是打嗝和放屁。女同志都好面子,覺得打嗝和放屁是一種非常不體面的行為,女同志一聽到有人放屁,一般都會皺著眉頭,小嘴一癟,抱怨一聲:“沒道德,污染空氣。”這放屁很自然的生理現象都被女同志們上升到道德人格層面了,可這濁氣在體內不排出來,污染的可就是自己的身體了。女同志們打嗝了就用手捂住嘴,本來可以出來的濁氣又從嘴回到了體內,想放屁了也使勁忍著,硬生生把那些又濕又臭的污濁氣體又憋回體內了。這樣一來斷了濁氣排出的通道,濁氣只能在體內積攢,臉上又怎么能幹淨清爽呢?而男同志對打嗝放屁倒是看得很開,該放的時候就放,將濁氣排出,頓時覺得十分痛快,身體也輕鬆許多。結果,看看身邊的男同志,有幾個臉上有斑的?所以,女同志們,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也為了自己的美麗容顏,千萬不要為了所謂的面子而去違逆身體自然的需要,打嗝和放屁就是一種排毒的好方法。

一說排毒,人們立刻想到宿便,實際上濁氣也是毒的一種。濁氣不除,你體內的垃圾也得不到清除。濁氣堵在腸道里了,你會發現排便也不容易了,這是因為濁氣阻礙了血液循環,血液循環慢下來了,腸道就沒有力氣把垃圾排出體外,就容易形成便秘。正所謂“氣不暢則血不流,血不流則水不通,水不通則毒不排”,便秘的人,吃一些通便的藥,排便時先放幾個屁,把濁氣去掉了,然後再排出一些污水,自然就能通便了。

4、氣血第四種“淤”——潮膩的濕熱

“濕”我們知道肯定是指水濕,濕分為內濕和外濕。外濕指空氣潮濕、環境潮濕,如淋雨、居處潮濕等,外在濕氣會侵犯人體而致病。內濕是指消化系統運作失宜,對水在體內的流動失控以致津液停聚而形成內濕。

水是人體不可缺少的東西,我們喝的水,經過脾胃的運化,肺的肅降,上下循環,水的精華便滋潤了整個身體。多餘的水分會下輸到膀胱,經過膀胱排泄出體外。如果水上下循環的某個環節出了問題,人體內有多餘的水分排不出去,就會停留在身體的某處,產生濕。所謂熱,則是一種熱象。熱是因為夏秋季節天熱濕重,濕與熱合併入侵人體,或者是因為體內的濕無法祛除而化成熱,因此,濕與熱經常是相生相伴的。

濕熱是一個什麼現象呢?我們舉個通俗點的例子。農民們在收穫的季節會把收回來的稻穀曬乾,加工後就成為我們日常食用的大米。在曬稻穀的時候,最怕的就是突然降雨,來不及收回的稻穀先是被暴曬,再被雨一打濕,我們用手往谷堆里一摸,稻穀又潮濕又熱,而這種濕熱的稻穀如果不能及時再晾乾,很快就會發霉,或者長芽,不能食用了。我們體內的濕熱也是一個大的隱患,濕熱停留在哪個部位哪個部位就會出現相應的麻煩:如果濕熱停留在關節筋脈,就會出現局部腫痛;如果停留在脾胃,就會覺得腹脹、噁心;如果停留在肝膽部位,就會出現肝區脹痛,或者是皮膚暗沉,眼白髮黃,而且人的脾氣還會變得很暴躁;如果停留在大腸,就會出現腹痛腹瀉。濕熱體質的人往往有患糖尿病、高血壓的危險,所以說,濕熱不除,身體就不會健康。

怎么判斷濕熱

那么如何去判斷身體裡是否有濕熱呢?如果體內濕熱過盛,面部就常會出現面垢油光,易生痤瘡、粉刺。由於濕熱鬱蒸,膽氣上溢,則會經常感覺口苦口乾。濕熱內阻,陽氣被遏,則總覺得身重睏倦。熱灼血絡,則眼筋紅赤。濕熱內蘊,則舌質偏紅,苔黃膩。大便太乾燥或者太濕,都是體內濕熱的表現。體內熱重於濕,則大便燥結;濕重於熱,則大便黏滯,小便短赤。

濕熱是如何產生的呢?除了外界環境對人體的影響外,產生濕熱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個人的飲食習慣。濕熱最容易出現在脾胃,飲食不節是最容易釀成濕熱的原因之一。嗜酒,吃得太飽,或者吃得過於油膩,或者無規律的飲食,都容易傷到脾胃。脾胃受傷,無力去運化食物,肥甘厚味有生濕還有助熱的特性,我們吃下去的不能消化的食物和水分,就會瘀滯、濕阻,時間長了,就化成了熱。

對於體內的濕熱,只要平時注意調理,其實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

拔火罐是一個祛除濕熱的好方法,也是最安全、最簡便的一種方法。火罐的溫熱效應能使人體內的濕和熱很快地由皮膚透發出來。在背上脊柱兩邊的穴位叫做背腧穴,背腧穴每一個穴位和我們體內的五臟六腑都是相對應的,因此作用於背腧穴可以治療相應的臟腑疾病。在這些背腧穴拔罐可以把體內的濕熱給吸出來,達到祛風除濕,清熱瀉火,行氣通絡的功效。

還有一個簡單而有效的小方法可以作為日常調理來使用,那就是對手肘部的曲池穴每天做做按摩,用拇指或者是中指指端來按揉,每次1~3分鐘,每日按摩1~2次。這樣做可以起到疏風解表、清熱利濕的作用。平常飲食要注意少食油膩的食物或者甜食,控制胃納入過多不好消化的食物,減輕胃的負擔,幫助脾運化,這樣濕熱就可以祛除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