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每尊佛像胸前,皆雕著一個“卍”字,它的來源及意義是什麼?


時間:2015/11/21 作者:妙音居士

每尊佛像胸前,皆雕著一個“卍”字,它的來源及意義是什麼?

“卍”字讀作“萬”,在唐朝之前也有讀“德”。

萬字出現的比較早,世界上好多國家都有這個符號出現。甚至在佛教傳到中國之前,很多器物之上就已經有萬字了。因為“卍”的筆畫比較簡單。

在佛像的胸口或者手心,都有可能雕刻、繪畫。代表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之一。

什麼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呢?

《禮佛大懺悔文》偈頌:“大慈大悲愍眾生,大喜大舍濟含識。相好光明以自嚴,眾等至心歸命禮。”其中,“相好光明以自嚴”的“相”,指三十二相好。“好”,指八十種好,是佛經過修行,福德圓滿感召出來的身體相貌。

佛“三祗修福慧,百劫種相好”,福慧具足。經過一百個大劫來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三十二相稱為大相,顯而易見,看得到。八十種好是小相,較細微,一般不容易見得到。所謂三十二相,每一種相須修一百種福,所以佛教說“百福莊嚴”。三十二個百福,才能把三十二相修圓滿,八十種好也能修成功。

八十種好中有一種是“手足及胸臆前,俱有吉祥喜旋德相(即卍字)”,就是說手足和胸前,都有一個“卍”字。這是一個象徵。代表佛的福報、智慧是圓滿的,是清淨的,功德是無上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