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把錢財布施給別人,把阿彌陀佛布施給自己


時間:2015/11/21 作者:聖新

把錢財布施給別人,把阿彌陀佛布施給自己

在這個世間,人人都有苦,這就是輪迴帶來的宿業。你逃不掉,躲不掉,唯有靠救度,佛法的救度。

但是救度,也分兩種,救一時之苦,當以布施為要;救歷劫之苦,當以念佛為先。就是說如果對方現在沒得吃,從遠地來,絕糧三日,就要餓死了,這時要趕快布施東西給他吃,讓他止飢,讓他可以延長壽命,這就是救一時之苦,布施是首要的。或者說這個人欠了債務,不還債可能要坐牢或失去性命,這時候,就要先布施財物給他。

至於說生生世世輪迴的解脫,就是歷劫之苦,要靠念佛,唯有阿彌陀佛才能救我們離開三界六道,生死輪迴。所以說“救一時之苦,布施為要;救歷劫之苦,念佛為先。”

苦有“枝末苦”和“根本苦”。比如說沒得吃、用,或是欠債、感情不如意,或是身體病痛,這些都是枝末的苦,再苦不過幾十年,一旦命終,所有的苦都消失了。

如果壽命一盡,不再輪迴,這樣無妨。但如果還要三途六道繼續輪迴,豈不是今生苦過,又再進入另外一個更長、永無窮盡的苦呢?

所以生死輪迴的苦,就是根本的苦。只要脫離生死輪迴,所有的苦都可以解除。

要解除根本輪迴的苦,就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就再也沒有六道輪迴,也沒有生、老、病、死,而且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往生極樂世界,才能解除生生世世的苦。所以說“救歷劫之苦,念佛為先”。

念佛的目的,是要往生極樂世界。我們如果要超脫六道生死輪迴,修其它的法門,以我們力量要業盡情空方可以,否則是不可能的,所以“念佛為先”。

做為修學淨土的佛弟子,遇他苦,要布施;解己苦,要念佛。把錢財布施給別人,把阿彌陀佛布施給自己,這就是法,這就是成佛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