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個富貴的學佛人,尊重財富


時間:2015/11/21 作者:佛前明燈

上次有師兄拿錢給我,我隨手一放,然後他看了,說,你這麼不尊重錢,這樣無法發財。我才反省我以前都是這麼甩錢的,一點也不恭敬。突然覺得,錢也要去恭敬它,哪怕一毛錢。

很多人一學佛,就喊著金錢是毒蛇,會害人。好像越貧窮越好。以前有個比丘就說:「大家都覺得學佛要貧窮,如果貧窮,那莊嚴的寺院要怎麼建立,莊嚴的極樂世界如何成就。」學佛,一定要富貴,不要覺得貧窮才是修行。

鄉下一些寺院,很貧窮,下雨就漏水。因為經濟原因,而無法重建。而能那得出大錢的,都是做生意的。中國人講五福,其中包括了富貴,長壽。要有富貴的念頭。佛經說,貧窮布施難。不要覺得財富會障礙修行,財富不會障礙修行,障礙修行的是對財富的執著。

以前有個修貧窮苦行的比丘到另一個尊者家裡,看到尊者家裡很富貴,內心起了一個念頭,覺得尊者很執著世間。尊者有他心通,知道比丘的想法後,就說,我雖然家裡富貴,但是我不執著。而你雖然貧窮,不要財富,但是你對你手中的缽的執著卻遠遠超過了我。而你對缽的執著,卻可以讓你輪迴。比丘聽了,深深慚愧。

這個故事說明,財富不可怕,執著財富才是可怕的。但也不要排斥財富,你排斥財富,排斥仍然是一種執著。甘願受窮,並不是要去排斥財富。有財富,才能布施,才能幫助更多的人。佛陀在世的時候,身邊跟著的是國王,大臣,宰官,婆羅門,還有許多大富長者。比如給孤獨長者,布施了一座金殿。佛陀擁有世間所有的財富,但是佛陀不執著。

不要排斥財富,要尊重財富,才能擁有財富。也要尊重金錢,這個紙幣,還是有一定加持力的。以前民間,如果受到驚嚇,老人家會懂得把五毛錢的紙幣燒了,把灰來沖開水,喝下去,就可以安神。這也是加持力的一種。而且你看,一張小小的紙張,大家都認得,連傻瓜都懂得,都珍惜,這也是一種加持力吧。

學佛了,要讓自己富貴起來。學佛是富貴的,不是貧窮的。有福報表示富,受人尊重,就是貴。要有財富,就要尊重財富,把錢用在恰當的地方,多做布施。讓錢能解除眾生的苦難,哪怕是暫時的。而不是做個守財奴。讓錢變成菩薩的甘露一樣,給病苦,貧窮,沒錢讀書的人,能暫時的解決問題。這也是功德無量的事情。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