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八屆弘法培訓班講座:《如何護持三寶形象》


時間:2015/11/21 作者:月隱雲層

第八屆弘法培訓班講座:《如何護持三寶形象》

2015年11月19日下午,明賢法師在香光講堂二樓為第八屆弘法人才培訓班的全體學員作了《如何護持三寶形象》的講座。兩個小時的授課中,明賢法師結合近幾年的社會輿情與佛教界典型護法事件,以網路護法問題為重點,對四眾弟子在「大數據時代」應如何扶正辟邪、維護佛教正法形象進行了富於前瞻性、啟發性的宣說。

明賢法師曾是東林寺的一位常住法師,同時主持著青海省北海禪院等寺院,還擔任著「中華文化促進會佛教文化中心」副主任以及鳳凰佛教特邀顧問導師等職。法師曾於2006年作為大陸佛教界的唯一僧人代表參加了「重走唐僧西行之路」活動;更為值得關注的是,法師近年來積極參與了「法海事件」等護法事件,在「華人佛教」等媒體上撰寫過一系列引發社會共鳴的護法文章,對新聞輿情及其應對辦法發表過深刻的見解。

通過近年發生的一些典型護法事件,明賢法師首先指出,當前社會人心沉溺,唯利是圖,道義方面嚴重滑坡,地方普遍存在著經濟至上的畸形GDP政績觀,社會大眾缺乏人文情懷和正知正見,以醜為美,娛樂至上,這種污濁的共業環境催生出了比比皆是的顛覆三寶形象、損害佛教界合法權益的事件——戲謔聖賢、挾佛斂財、搶奪廟產、拆廟毀佛,以及虛假僧人形成的龐大的產業鏈……同時,四眾弟子近年來多次眾志成城、良效突顯的護法、維權活動,線上下維權和線上輿情方面皆產生了弘揚正法的積極效果和正能量,得到了社會人士的良好反響。以要言之,在當下這個信息發達、商業與娛樂元素無孔不入的時代,佛教界面臨著不可避免的公共化問題,僧眾已不可能像古人一樣閉門自修、偏安求道,佛教弘傳和佛門形象也遭遇著嚴重被動。我們四眾弟子面對破壞、詆毀正法的現象時不能無動於衷,不能坐守圍牆,任人塗污和顛覆佛門形象,而是應該在辟邪與顯正上兩手都抓,兩手都硬。在注重修行人根本性的內在構建的同時,佛子們要樹立起守土有責的強烈護法意識,團結奮發、積極踴躍地破除邪知邪見的攻擊與異化,維護佛教的正法形象和合法權益。

明賢法師指出,目前社會正從「自媒體及後資訊時代」迅速過渡到「大數據時代」,網際網路在規則、邏輯、價值系統等層面對於社會及個人形成著愈發廣泛而深刻的影響、作用。如《中國社會輿情年度報告2014》評論的那樣:「你不依循它的規則和邏輯,你就會在這個日益由網際網路建構起來的新世界裡成為一個過氣的、畫地為牢的、坐以待斃的、沒有未來的活化石。」它既為佛教信仰提供了強大的弘法平台,但其缺乏自律精神、誠信氛圍、問責機制的特徵也帶給我們了壓力、挫敗和困境。近年來,把僧眾尼眾和金錢捆綁、和色情捆綁、和暴力捆綁來吸引眼球的假新聞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上頻頻出現,對佛門形象造成了沉痛的顛覆效應,引發了佛教界對於「網媒造假謗僧現象」的嚴正抗議和嚴肅討論。網民們在接受信息上經常是聽一半、理解四分之一、零思考、然後進行雙倍反應,大部分網民固有的「獵奇」、「審醜」心態往往讓輿論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局面。所以在應對網路輿情的亂相紛生、邪知邪見時,我們佛教界應該樹立「輿情意識」,以法護法,應機設教,構建應對輿情問題的機制和能力,藉助網路的「隱形力量」積極主動地建構清淨世界、安頓人心。既要加強對等的「正見」弘傳,提升公開佛教智慧的網路工作能力,將尊重信仰自由、尊重宗教界合法權益這樣的國家基本宗教政策、公民應具備的法律常識加以普及。而對於容易造成傷害佛法僧三寶的新聞輿情,我們更需要建立及時的真理髮布平台,以及時克服謠言、保障輿情公正性,進而重建信仰莊嚴。

明賢法師勉勵大家:我們佛弟子在當下時代應當秉乘慈悲平等的大乘精神,套用佛法的大智慧來護持神聖的三寶形象,維護光照人天的聖賢風範和傳統信仰,守護人心清淨,增益社會公德,幫助濁世火宅中的社會大眾共同走上解脫和上升的光明之路!

第八屆弘法培訓班講座:《如何護持三寶形象》

明賢法師的開示親切感人

第八屆弘法培訓班講座:《如何護持三寶形象》

學員們認真學習

第八屆弘法培訓班講座:《如何護持三寶形象》

香光講堂二樓的課堂現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