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難以放下的情執,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時間:2015/11/21 作者:憨憨

若讓你留下你認為最重要的一個人,你會留下誰

曾經有一位教授讓他的一個女學生在黑板上寫下自己難以割捨的20個人的名字。這個女學生照做,寫出了20個親人、朋友的名字。

教授說:“請你刪掉一個你認為最不重要的人。”學生刪掉一個人的名字。

教授又說:“請你再刪掉一個。”學生又刪掉一個人,教授再說:“再刪掉一個”學生又去掉一個……最後黑板上只剩下四個人:她的父母,丈夫,和孩子。

教授平靜的說:“再刪掉一個”。她遲疑著,艱難的做出選擇,劃掉自己父親的名字。

教授又平靜的說:“再刪掉一個”。她遲疑著,艱難的做出選擇,劃掉自己母親的名字。

“請再劃下一個”教授聲音再度傳來,她驚呆了,她顫抖地舉起粉筆,緩緩的劃掉了自己兒子的名字,之後她痛苦的哭了。

教授待她稍平靜之後問道:“你最親的人應該是你的父母和孩子,父母是養你的人,孩子是你親生的,而丈夫是可以重新去找的,但為什麼他反倒是你最難割捨的人了呢?”

女生緩緩地說:“我其實也不知道,我只知道他是陪伴我走過人生最長時光的人,隨著時間的推移,父母會先我而去,孩子會長大,早晚會離開我,而能真正陪伴我度過一生的是我的丈夫!”

這個故事很感人,事實上這給任何人做選擇恐怕都很難!但是給任何人做答案又都會是不竟相同的!這就有點像那個用來考驗男人流傳廣泛的故事:如果妻子和媽媽一起落水,他會先救誰?真的很難回答,有智者說先救離岸近的那個;也有人說先救媽,然後救妻,如果救不上妻就和妻一起死等等……

這是一個複雜而紛繁的問題,想起來是個深奧而不可答的問題,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至親至愛,當你面臨這樣的選擇時你又會如何選擇呢?我反覆問著自己這個問題。

假如我是那個女人的話,我真的很猶豫,痛苦不堪,很難很難做出決定,雖然擦拭的只是一個名字,但是每個名字背後都是一個鮮活的生命,任何人從自己的生命里消失帶來的疼痛都是無以言表的,每一次的選擇都是撕心裂肺讓人心碎的過程。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與他人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這種聯繫是錯綜複雜的,無法割裂的,是血肉相聯,是情感相依,每個活著的人都有他存在的意義。如果在生死關頭不得不選擇,我想,交出的只有是自己。

父母給了我生命,是他們給予了我一切。沒有父母就沒有我的生命,父母養育之恩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代替的,就象我們常說父母的恩情比天高,比海闊,是我們一生都報答不完的。父母永遠也不會拋棄自己的子女,他們的愛不存在任何功利,我終究不能親手劃掉我的父母,生命中對我而言最可怕的事就是有一天父母可能會先我而去!

愛人是我一同走過生活的風風雨雨,一起去品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當我老的時候也許只有他才是能真正陪我的人,一個好的丈夫,一個跟你分享生活中甜酸苦辣,一個跟你分擔情感上喜怒哀樂,一個跟你攜手走完生命旅程的夥伴,我又怎么可能捨得下呢?

孩子是我所親生親養,是我的心頭肉,也是我精神全部的寄託和希望,是我生命的延續,沒有孩子就沒有完整的家,誰也不會捨棄含辛茹苦哺育、傾注所有心血撫養和骨肉血脈相連的孩子。

友情是也是一生中絕不可卻少的東西,是精神上最大的財富,朋友是可以傾聽你心聲的那個人,朋友是危難時伸出手臂的那個人,朋友是你受到傷害會真心難過的那個人。朋友不是你的親人,卻也勝似你的親人。

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有許多匆匆過客,同樣也有許多占據著很重要位置的人。他(她)們或許讓我們變得成熟,讓我們得到幸福,都是生命中難以忘懷的。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有些特別重要的人,有親人有愛人有朋友,每一份情感都是那樣的無法割捨,就像是要你選擇捨去你肉體的一部分一樣,如果有人要問你願意割捨去左手還是右手或是左腳還是右腳,我想這樣的選擇是任何人都無法面對的殘酷。

有這樣的一句話:“生命中總有點點滴滴的事情會讓你感動。”我是感性的人,容易為所有美麗的事物感傷和感動。一如讀中國的老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那樣的平實,卻又意味悠長。可是當我再次想到這個故事,我反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留下誰?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是那個女人,你會留下誰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