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發露懺悔自己偷盜、破壞他人財物,貪吃的罪過


時間:2015/11/21 作者:慧日破諸暗

楞嚴經上講:六道眾生,其心不偷,則不隨其生死相續。偷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若不斷偷,修禪定者,譬如有人,水灌漏卮。欲求其滿,縱經塵劫,終無平復......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舍貪,成菩提道。

由於我無始劫以來以至於今生在六道中輪迴,日久薰習的自私、貪婪,見利忘義的本性根深蒂固,難斷難除,以至於我從小至今犯下了諸多的偷盜罪業。今世有幸聽聞佛法,才知道我罪業深重。為早證菩提,圓成佛果,發願今生永斷偷盜惡業。同時在此發露懺悔自己從小到大所造作的偷盜、毀壞糟蹋別人財物的罪過。請各位師兄們師父們看後能唾罵我所犯下的罪行,並接受弟子真心的懺悔。

懺悔偷盜賣雜貨的小刀

上國小的時候那是很流行用小刀削鉛筆,有一次(具體哪一年不記得了)有一個拿著撥浪鼓換針線雜貨的老大爺,拉著架子車走到我們家門前,我母親當時要用廢品換雜貨,我也在場。當時我看到一個新嶄嶄的小刀,瞬間心裡就起了貪念。在趁老大爺幫我母親挑選貨物的時候,我把車上的小刀拿走裝口袋裡了。其實當時老大爺已經察覺到我偷拿了他的東西,但是鑒於沒有親眼看到,還有我母親也在場才沒有當面戳穿追究。其實母親當時也知道,事後回到家我主動向母親承認了錯誤並表示要悔改,母親也並未過多的責罵我。當時一個小刀2毛錢,賣一天的雜貨走遍大街小巷一天也就賺到幾塊十幾塊錢,我想當時賣雜貨的老者走後心裡一定很懊惱,也很痛心。對不起,我錯了!

懺悔偷拿賣醋人的錢

偷拿過走街串巷賣醋人的錢,那是候吃的還是拿著酒瓶或者是其他瓶子灌的散醋。當時賣醋人的錢放在三輪車後面的蛇皮袋裡,由於袋子口很大,外露出很多一角兩角的散錢,我就趁別人買醋的時候或是他騎著車向前走的時候很迅速的偷拿袋子裡的錢。當時自己的零用錢很緊張,偷過不止一次,記得每次他來賣醋都很興奮。可以看得出自己小的時候偷心貪心都很重。弟子在此向賣醋的那位大叔表示深深的懺悔,小時候年幼無知經常偷您的錢財我錯了,對不起。

懺悔糟蹋鄰居家的菜園

沒上學的時候有一次和鄰居大我兩歲的小夥伴去毀壞糟蹋過我家隔壁的一個菜園,裡面種的大多都是番茄。我們不論大小生熟全部摘掉,有的拿來吃有的拿來互相打仗(像抓雪球打雪仗一樣)。只記得玩兒的興起的時候菜園的主人家的女孩不知道從哪裡哭著罵著出來了,我們隨即就跑了。後來那女孩找到了我的家裡,我爺爺當著她的面拿著玉米桿做樣子似的打了我幾下才算平息這件事。

懺悔上學時偷拿家裡的錢

上國小的時候家裡不是很富裕,零用錢很少,經常偷拿家裡的錢。母親藏的錢,我總能找得到。有段時間父親工作需要經常換很多零錢,父親在家放錢很隨意很容易就能找到,大錢不敢偷拿,於是這一塊幾毛的零錢便成了我經常偷拿的對象。記得很清的一次偷拿家裡2塊錢買聽歌用的磁帶。九幾年2塊錢自我感覺比現在的學生拿20塊還要多。當時我的貪念真是很重,偷錢的膽子越來越大。一次在學校旁邊的小賣部相中了一套漁具,跟爸媽要錢買肯定不會給,為了得到它我放學回家就開始翻柜子,找錢,翻得正起勁時候被正在房間睡覺的父親抓個正著。這個時候我真是又羞愧又害怕,以前家裡的零錢少的時候母親會以為記錯或者是誤會是父親拿的,這次是抓個現行。害怕挨打就哭著對父親說偷錢是為了買學習用品用的。現在想起還是感覺很愧疚很臉紅,父母掙錢養家是多麼的不易啊,平日為了省錢捨不得吃穿,我自己竟然為了自己的一己私慾那麼瘋狂的偷盜家裡的錢財,就算是偷父母親的錢也算是偷盜啊,自己真的很不孝。後來母親回來教育了我一番我收斂了很多。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徹底斷除了偷拿家裡錢財的惡習。當然現在父母給我錢用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向父母懺悔自己的不孝與貪婪。

懺悔偷表姐的錢

上國小的時候,姨媽家的表姐有段時間在我家住。有一次見他的衣服掛在牆上,偷了表姐2塊錢,表姐發現後哭著找錢問我我卻裝著不知道。其實大家當時心裡都清楚,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大人是決不可能拿的,而我到最後也始終沒有承認。大了以後這件事一直壓在心裡,總想有天要向表姐懺悔承認錯誤,但是直到發稿還沒來及說出來。

懺悔借同學的耳機不還

上國小期間有一次借了同學(SZ)的耳機,複讀機上面用的那種高檔的。那時候好像差不多十幾二十塊錢才買得到。一次我帶著耳機走親戚的時候竟然給弄丟了,回來後他問我要,我說忘在親戚家了等等再去拿,後面又問了我幾次,我都騙他說沒有去拿讓他再等等。其實是被我弄丟了,可是我沒有那麼多錢賠他,最終這件事不了了之。後來他也沒再向我要,我也沒再去跟他解釋。到現在我一直沒有忘了這件事,多好的一位同學朋友,當時我連向他說實話的勇氣都沒有。在此也向他表示深深的歉意。我錯了。對不起!

懺悔偷盜毀壞別人種植的蔬菜及其他農作物

弟子上中學的時候,為了上早自習方便,住在了離學校較近的同學家里。一次偶然得知另一位同學家附近有一個菜園,裡面種了很多新鮮的時令蔬菜,有白菜、菠菜、香蔥、香菜等等還有很多記不起來了。由於我們的貪念和無知和幾個同學商量後,我們決定晚自習放學去偷菜。我們拿了幾個蛇皮袋,觀察了四周,確定晚上沒人看管就偷摘了起來,同時也毀壞了很多。時隔幾年當時偷菜時具體情景已經非常模糊了,只記得去了不止一次,每次都很興奮很瘋狂的偷、瘋狂的毀壞糟蹋。偷完拿回家藏起來,等到星期天我同學的父母出去做生意不在家,我們約上幾個同學一起去他家把偷來的菜做火鍋吃,當時感覺很得意很有成就感。期間還有幾次偷學校操場隔壁一戶人家的大青菜,其實當時並不缺吃的,完全是尋找刺激好玩還有貪念太重才會犯下如此荒唐的偷盜罪過。事後據聽說那位種菜的老大爺哭著在外面叫罵,種菜是為了種點菜賣點錢補貼家用,沒想到卻被我們毀壞糟蹋糟蹋,吃了倒不可惜。當時我聽到後心裡就有點後悔難過。在此深深向那位種菜的老大爺表示深深的懺悔我們錯了,不該偷盜、糟蹋您種的菜。

期間還有很多次,星期天不上學的時候去田地里玩兒,去偷吃過別人家中的玉米、花生,還有其他有的記不起來的農作物。多次偷釣、捕捉別人池塘里的魚,主人在我們就不釣,主人一走我們又釣,像打游擊一樣。晚上下自習課和同學一起用粘網去捕魚,有好幾個池塘都是這樣。在別人打漁並現場賣魚的時候偷過別人一條大魚,藏在衣服裡面拿回了家。

懺悔故意放火

另外上國小期間,夥同幾個鄰居家的孩子去故意放火,燒了別人家的麥秸垛。麥秸垛就是收完麥子餘下的麥秸稈,一般農村里把麥秸稈堆起來以後用來燒地鍋做飯用的柴火。當那家主人知道來到現場時大火已經無法撲救了,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柴火燒得灰飛煙滅。幸好當時旁邊沒有其他易燃易爆的物品,否則一旦引燃後果不堪構想。雖然不是我放的火,但是我也有參與起鬨、隨喜的罪過。還有早自習的時候或者其他時候的晚上,因為天冷也經常拿別人家的玉米桿用來烤火取暖。

懺悔偷拿偷吃酒店的財物與飯菜

出來工作後曾經在酒店上班,也經常偷吃過酒店廚房很多的飯菜和其他飲料食品。有一次把客人留下的兩包香菸藏了起來,客人過來找的時候我只給了一包,謊稱只有一包,其實那一包就在我的口袋裡裝著,礙於面子我只說有一包。偷拿過客人喝剩下的茅台酒,一點一點的攢起來,最後裝滿一瓶就拿出去給了我的親戚喝。還有一次有一家傳媒公司在酒店搞活動,免費發放給參加活動人員每人一台收音機(很大很漂亮),我趁散場的時候工作人員不注意偷偷拿了一台藏在桌子下面,等到人走完我拿出了酒店後來帶回了家。

懺悔無故毀壞馬路照明燈泡

弟子在09年回家做了鼻竇炎手術,那段時間在家等術後康復沒有上班,心情有點抑鬱。有天晚上和一位鄰居同學無所事事,喝了點酒騎著車兩個人一時衝動說去鎮上玩兒,兩個人瘋瘋顛顛的就去了。鎮上離我們村有5、6公里,晚上大貨車很多,回來的時候看到馬路上有一大堆別人蓋房用的建材,旁邊有一個電燈泡用來照明方便來往的車輛及時發現。就起心動念想破壞燈泡,於是兩人你一言我一語我上前拿了一塊磚往燈泡上使勁的砸了過去,只聽砰的一聲,燈碎了,漆黑一片。後來我們趕緊騎著車慌慌張張的跑了。

長大後明白了馬路上的路障和照明設備對行車人員的重要性,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事故發生。現在想起來雖然當時的行為並不是什麼傷天害理的大罪過,但是破壞了為大眾照明的設備不利於車輛的通行,有發生車禍的安全隱患,也是很惡劣的行為。心裡一直很慚愧,很內疚。後來有天晚上我騎機車經過那條路,雖然開著大燈但由於近視和車速太快撞上了路上堆放的石子上,當時那裡也沒有路燈和路障警示。所幸人和車都無大礙。現在想想真是應了那句老話: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在此深深地懺悔那晚破壞馬路照明燈泡的罪過,弟子真心知錯悔改永不再犯。

懺悔貪吃與持戒不嚴

零幾年剛出來工作的時候,由於當時的單位很少提供早餐,零花錢又不多,早上經常沒錢吃飯餓肚子,有一次見財起意偷偷的賣了我叔收拾的廢品,用來吃喝。

從小以來就很貪吃,只要是自己喜歡吃的不論葷素,都搶著吃,生怕別人吃完自己沒得吃一樣。母親也多次提醒我吃飯要慢,口大傷胃,可我哪兒聽得進去呢。一次跟同事在飯店吃工作餐,由於沒見過什麼世面,吃相很差,被同事罵:你這麼餓是不是沒吃過飯?記得很清楚一件貪吃的事:09年做完手術親戚朋友來看望我,家裡買的肉準備包餃子,一般人多吃餃子比較適合。當時母親問我想吃什麼,我很強硬的要求母親做肉絲刀削麵。飯後感覺親戚都不是很開心,覺得我沒教養,只是礙於面子也不好說什麼而已。每次想到這件事都覺得特丟人,特懺愧,自己當時為什麼要那麼自私不懂事?後來我經常反思自己的這種自私的行為,以後在吃這方面我都很隨意,儘量徵求別人的意見,哪怕自己不喜歡吃也不多說什麼,大不了過後自己再吃點別的填飽肚子就行。

雖然曾在佛菩薩像前發願今生不再吃肉,但是心情抑鬱期間還是有犯過幾次戒。14年曾經連續吃了幾天,最後受到警示後才不敢再吃。在此我也向佛菩薩、我的父母、親戚朋友懺悔弟子從小到大的貪吃、自私、持戒不嚴等等罪過。今後我一定發奮精進,不斷修行,改正缺點嚴持戒律。

偷盜罪業應該還有很多,我現在只能回憶出這些了,日後如有記起其他的偷盜罪過再作補充修改。

在此藉助網路學佛道場這個平台,我向所有我偷盜過、傷害過導致財物受到損失的那些人們表示深深的懺悔:由於我的貪婪、自私、邪惡和無知,偷盜或損毀你們的財產物品,給你們造成了很大的身心傷害和經濟損失。對不起!我錯了!今後我一定不再犯偷盜、毀壞別人財物這種罪過了。請你們原諒!

我祈求佛力加持,祈求諸佛菩薩威德神力幫助我加倍我,讓我能夠斷除自私和貪婪的習氣,不再犯偷盜的罪業,並決心:消除業障,清淨身心,精進修行,求生淨土,早取正果!南無阿彌陀佛!

發露懺悔自己偷盜、破壞他人財物,貪吃的罪過

往昔所造者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滅

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三寶弟子*賀賓頂禮諸佛菩薩龍天護法!!

2015年11月21日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