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共修開示 第10集


時間:2015/11/21 作者:果林果梅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大家好。今天是十一月份,我們在此地聚會,大家在一起談談我們學佛的心得。世界的秩序,諸位知道得比我清楚,確實是一年比一年嚴重,災難也愈來愈多。我們常常聽到人說,人心壞了,社會亂了,怎么辦?我相信這樁事情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關心。怎么辦?要從我們自己做起。

早年我初學佛的時候,我向老師請教,佛法我們知道了,是非常殊勝、非常值得學習的一門功課,我說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就能夠契入?老師告訴我,有。什麼方法?第一個是看破,第二個是放下,從這入門。那個時候,我初學,現在我們懂得,他講的看破就是觀,他講的放下就是止,大乘佛法裡面講的止觀。誰在先,誰在後,是先看破還是先放下?這是每個人根性不相同,懷疑重的,信心很難生起來的,要從看破下手。看破就是把它搞清楚、搞明白,不懷疑了,信心生起來了,這叫看破。有人很老實,你說我就相信,我不懷疑,這樣的人就要從放下下手。放下什麼?放下煩惱習氣,也就是佛陀教給我們的,跟中國古聖先賢老祖宗教給我們,實際上沒有兩樣。

我學佛六十四年了,再過年就六十五年了,講經教學也有五十多年了,今年五十七年,明年五十八年了。在這么長的過程當中,我們確實明了古聖先賢真有。釋迦牟尼佛在印度,印度人尊崇佛陀,他以佛身教化眾生。中國人對這個概念比較淡薄。所以有些西方人說,中國人沒有宗教。其實他了解得不夠透徹,真正了解透徹了,中國人有宗教。宗教這兩個字,在中國文字裡面是非常殊勝。這個宗字,它有三個意思,什麼叫宗?它有主要的意思,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教也有三個意思,教育、教學、教化。這兩個字連起來,就是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這個意思多好!如果我們再加上兩個字就更清楚、更明白了,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宗教是人類重要的教學,宗教是人類尊崇的教化。中國儒家是宗教,道家也是宗教,佛教從印度傳過來的,也是宗教。今天說到中國傳統文化,就離不開儒釋道三家,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三根支柱,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

它教的是什麼?儒釋道都相同。特別是佛法,佛法,把它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普世的教育。這個教育對於地球上任何一個人都有好處,教我們什麼?教我們倫理、道德、因果跟聖賢教誨,目的何在?我們用佛法的術語來說,教學的目的是幫助我們離苦得樂。這教育我們能不要嗎?我們要離苦,我們要得樂,佛就教我們這些。真能得到嗎?真能,過去能,現在也能,只要你認真學習,決定是法喜充滿。儒家教學也把這句話放在最前面,中國讀書人在過去沒有不讀四書的,你看四書《論語》裡頭第一句話,孔子說的,「子曰」,孔子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你把你所學到的能夠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待人接物,那個收穫是什麼?不亦悅乎。悅是歡喜,喜悅。喜悅不就是得樂了嗎?所以它也是離苦得樂的教學。道家亦如是,無不是教我們離苦得樂。

苦,有現前的苦,現前是小苦,真正的大苦是什麼?這輪迴苦,這是真苦。真有六道輪迴,不是假的。學佛的同學都能夠接受這個說法,不會反對。真有輪迴,輪迴苦,究竟苦。所以佛他幫助我們離究竟苦,就是離開六道輪迴,這是儒跟道都沒有達到的。儒家跟我們講聖賢,生天道;道家也沒有出輪迴,也是在天道。天有二十八層,有欲界天、有色界天、有無色界天。道家大概都是到色界天,儒家講的天多半是欲界天。欲界有六層,一層比一層殊勝。通常我們一般人概念當中多半都是指的第二層忉利天。中國人拜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在忉利天,欲界的第二層。天上的福報大,忉利天人。我們單講壽命,我們這個世界壽命很短,一百歲一眨眼就過去了。你們看我,我九十歲了,壽命短促,年老的時候氣力衰了,年輕的時候講話不需要擴音器,現在沒有這個就不行了。我記得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沒有這個設備,那多少年前?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講經,在香港講了四個月,前面兩個月在界限街中華佛教圖書館,現在沒有了;後兩個月在香港藍塘道,壽冶老和尚的道場,我講了四個月。那時年輕,有體力,聲音洪亮,現在就不行了。所以壽命短促。那跟忉利天比,那差很遠。忉利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百年,活一百歲,忉利天一天,早晨看你出生,晚上你就走了。你說有什麼意思?愈往上去壽命愈長,這講福報。夜摩天一天是我們人間二百年,兜率天,彌勒菩薩在兜率天,虛雲老和尚也生兜率天,兜率天的一天是人間四百年。從這個地方我們就能體會到他福報大。忉利天,壽命,幾乎是沒有生病、沒有夭折的,沒有,他的壽命一千歲。記住,一天是人間一百年,一千歲,這講壽命,天上人福報。所以人很羨慕,都喜歡生天。

但是佛告訴我們,生天不究竟。為什麼?壽命雖然長,總歸會到的,到了怎么辦?問題就出來了,所以這個不究竟。佛教導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究竟,為什麼?它那裡壽命是無量壽。真正的無量壽,而且人沒有老化,真的我們所謂的「菩薩菩薩,年年十八」。年年十八,極樂世界就是年年十八,不會衰老。《無量壽經》專門介紹,介紹得非常詳細。所以希望大家認真去讀。你能把《無量壽經》讀上幾百遍、讀上一千遍,你一定非常喜歡極樂世界、非常喜歡阿彌陀佛。那個地方很容易去,不難,只要你真正相信、真正想去。咱們現在這個社會亂了,想移民,哪個地方好?極樂世界最好了,移民到極樂世界去。

中國聖賢人,世界上其他宗教,我這十幾年來跟很多宗教接觸,都變成非常好的朋友,我們體悟到的、領會到的,宗教是一家,眾神是一體。他們稱為上帝、稱為天主、稱為神,在我們佛法裡面就稱之為佛、稱為菩薩,在中國人,稱為聖人、稱為賢人。聖人就是我們所稱的佛陀,賢人是我們所稱的菩薩。怎么知道?他們留下來的典籍很多,我們細心去讀,細心去觀察、去比較,就知道了。像道家老莊,他能夠說得出「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這個話誰能說得出來?要不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說不出來。大徹大悟就是佛陀。所以老子、莊子,要是在印度人家稱他作佛陀,在中國稱為聖人。這一般人說不出來的。這是事實真相。

他們教學,目的跟佛法也相同。孔夫子的教學,也就是儒家的教學,往上再溯上去,堯舜禹湯,這些人都是聖人,在佛教裡面說,那都是佛菩薩,不是凡人,他真有這個本事。我們就從四書上看,四書朱熹編的,宋朝朱熹編的,他將《禮記》裡面的兩篇《大學》、《中庸》,再加上《論語》、《孟子》,這四樣東西合起來,是過去儒家教學必讀的教科書,沒有人不讀四書的,四書可以說是儒家最重要的經典。這裡面一開頭《大學》就說了,你上學、求學目的在哪裡?目的在明德,目的在親民,目的在止於至善。這個跟佛法的目標完全相同,只是說法不一樣,意思一樣的。學佛,學佛的目的何在?你為什麼要學佛?學佛就是要成佛。成得了嗎?行。《華嚴經》上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本來是佛,你怎么成不了佛?你當然可以成佛。你看「大學之道,在明明德」,這一句話就是明明德,明德就是自性、就是真心、就是佛性。我們今天是迷失了自性,儒教我們恢復。前面那個明是個動詞,下面這個明德是名詞,要明明德,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這個意思。見性之後怎么樣?要度眾生,要幫助那些還沒有回頭、還在迷惑的這些眾生,幫助他們見性。這就是大慈大悲,普度眾生。在《大學》裡面稱為親民,親是親愛,就是佛家講的大慈大悲。大慈大悲就是要度一切眾生,要幫助他們都成佛。你細細觀察,一樣,哪有兩樣?末後一句話,「在止於至善」,這個至善就是善巧方便,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眾生是什麼根性得用什麼方法教,不是一個方法,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那就是至善。像治病一樣,對症下藥,藥到病除,這叫至善。

現在儒釋道的教學都沒有了,我們怎么辦?在這個世間至少還得過個幾十年,這幾十年的日子怎么過?你們年輕,還有些年。像我這種就不能說了,八十歲以上叫風燭殘年,說不定哪一天就走了。八十歲以後是這種情形,有一天就做一天,時辰到了就得走路。我們今天學佛有個好處,我們全身依靠阿彌陀佛,希望我走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到極樂世界去。我們學佛的目的圓滿了,離究竟苦,得究竟樂。究竟樂是極樂世界,究竟苦是六道輪迴,這個咱們得搞清楚。那要怎樣求往生?蕅益大師告訴我們,求往生條件就是一個信心,我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我真正願意往生到極樂世界。換句話說,這個世界要放下,這個世界不放下去不了,不能帶著去的;這個世界放下,你才能決定得生。這事應當要相信。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地位有階級的,沒錯,它有四土三輩九品。除常寂光,那是個特殊的地方,那是完全見性的。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這都是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生活學習的處所。經裡頭介紹得非常詳細,十方諸佛剎土裡面沒有,唯獨極樂世界有。我們今天遇到了淨宗,可不能放棄,可要把它牢牢的抓住。

一定要知道,釋迦牟尼佛,過去在我們這個世界出生在印度,十九歲出家,三十歲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三十歲。開悟之後就開始教學,我們今天講辦班教學。你要認識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乾什麼?他所乾的叫佛事,佛幹的事情,佛乾什麼事,我們要清楚。講經教學,他幹這個事情,乾一輩子。開悟之後就開始講經,在鹿野苑講《阿含經》,小乘,我們今天講小乘,講了多久?十二年。這就是他開始教學,辦國小,先辦國小,國小十二年;十二年之後,接著辦中學,中學講方等,方等講了八年;八年之後再向上提升,辦大學。你看佛教的大學,前面是二十年的根基,沒有前面二十年根基,你上不了大學,大學教般若,真正是佛傳法給我們。般若是智慧。所以佛法是智慧的教育、是智慧的教學,要讓我們開智慧。智慧開了,世出世間一切事情,才真正通達明了,你才沒有懷疑,你才知道我們怎么做個人。我們是什麼身分、是什麼地位、是哪個行業,我們應該把人做好。各行各業,男女老少,都能把本分事情做好,這個世間多么可愛,這個世間多么美滿。這是佛教這些。

現在我們都不學了,這沒法子。我們要恢復,我們要真乾。真乾還是快樂,雖然社會這么亂,我天天還是高興,見什麼人都好,什麼事都好,沒有一樣不好的。為什麼?不好的都放下了,好的都現前了,哪有不好的?人都可愛、都值得尊敬,為什麼?從本性上說他本來是佛。我對阿彌陀佛恭敬,我對每個人都恭敬,為什麼?每個人都是佛,只是現在迷了,他一覺悟就成佛了。般若是教我們覺悟的,是釋迦牟尼佛教學最主要的一個單元,這個單元多少時間?二十二年。你看看佛說法四十九年,講般若講了二十二年,這是他主要講的課程,最重要的。最後八年講《法華經》,這是研究所。般若是大學,方等是中學,阿含是國小,法華是研究所。《法華》是讓一切菩薩再提升成佛,所以佛門裡有一句老話說,「成佛的《法華》,開智慧的《楞嚴》」。一九七七年,我在香港講經,四個月,講《楞嚴》。開智慧的《楞嚴》,成佛的《法華》。他教學,這是佛事。佛一生就幹這一樁事情,沒有乾第二樁事情。所以我們把佛認清楚了,佛到這個世間來,是來示現教學的,而且真的一生落實在教學。走的時候,七十九歲,我們中國人講虛歲,叫八十歲。

我們學佛不是迷信,我們是上佛陀的教學,上佛陀的學校。佛陀的學校就是寺院,寺院是佛陀的學校。佛教傳到中國,是漢明帝永平十年傳到中國來,到現在將近兩千年了。這兩千年來在中國是教育,確確實實是教育,如果講是宗教,那是中國人的宗教。中國人的宗教,記住,是人民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我們要記住,不要走偏差,這個裡頭決定沒有迷信。你看佛教學的層次,他對我們世間法教學的,那就是佛的國小,十二年的阿含,講什麼?講倫理、講道德、講因果。方等是阿含的提升、是般若的預備,預科。我們要懂。

古時候,出家人個個都是真正的法師,他是教學教佛法的,教授佛法的法師。所有寺院庵堂統統是佛的教學場所,跟現在不一樣,現在寺廟都不講經了,從前家家寺廟講經,把人都教好了。所以社會安定,人民真的幸福。抓這個教育是誰?是皇上,歷代帝王抓這個教育。在中國,什麼時候寺廟裡頭不講經了,沒人管了?皇上不管了,是誰?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很可憐,現在在地獄,她就造的這個罪。她搞迷信,喜歡扶鸞,搞這些。上行下效,所以佛教對於教學就疏忽了。尤其特別在前清的順治皇帝把出家人的考試廢除了,讓佛教的這個素質一落千丈,在當時是沒有感覺,在現在就看到差距很大。明朝以前,順治是清朝頭一個皇帝,明朝以前出家可不容易。你想出家很難,為什麼?國家考試。普通考試,普通的科目跟進士平等,進士,在古時候,讀書最高的學位,國家考的,等於現在的博士,大學博士。你沒有這個資歷,你不能出家,要求這么嚴格。還要考經典,才能出家,所以出家人個個都是講經的好手。哪一個大小寺廟不講經的,沒有,都把佛陀教育提倡起來了。所以人人都接受到佛陀教化。這個制度廢除之後就不要考試了,什麼人都可以出家。到現在素質一落千丈,怎么辦?

二十多年前,我第一次訪問北京,回到北京訪問,我們香港有二十多位同修陪著我一道去,我們拜訪佛教會趙朴初會長。趙老跟我是同鄉,一見如故,談得非常歡喜。那個時候,我們聽說趙老見客不超過半個小時,我們見面的時候,就談了四個半小時,遠遠超過他見客的時間。我們也談到這個問題,現在佛教怎么辦講經法師沒有了?我就提出我們要辦大學,辦佛教大學,佛教大學畢業出來,拿到碩士學位、博士學位,可以講經,用這個方法把佛教的素質再提升。不是佛教大學畢業的,沒有博士學位的、碩士學位的,不能出家。本科學士畢業的,在家,做居士可以,出家不行。出家一定要碩士以上,這樣佛教才能夠復興、才能夠恢復。不是這樣的話,佛教怎么能興旺起來?

現在交通方便,乘飛機到國外去,就像從前坐巴士一樣,交通方便。你看,從香港到英國,以前坐輪船要坐二、三個月,現在一天就到了。資訊發達,世界上任何地方發生事情,我們馬上就知道了,全世界都知道,衛星廣播電台一廣播,統統知道了。我們的生活產生極大的變化,我們要如何適應?要如何生活在中國人所講的幸福美滿,保持心地清淨,不受外面環境干擾,心是定的?現在人心是動的,心浮氣躁。過去心浮氣躁是少數人,現在心浮氣躁是普遍的,連出家人都不例外,都沒有辦法不受外面環境干擾,多難!所以國家建道場,我跟趙朴老建議的,是模仿外國的大學城。現在所有的這些道場都不能夠教學了,為什麼?它出名了,都放在觀光旅遊的旅遊點,從早到晚,旅客絡繹不絕。你怎么辦?這是大問題。所以不能修行,也不能讀書了,另外要建學校。這些統統做為觀光旅遊點,為國家也賺一筆外匯。這些寺院接待觀光客,旅遊的人,多少也講一點淺顯的佛教給大家聽聽,認識佛教,佛教不是迷信。他到這邊來遊玩,繳了學費,我們也不能讓他白來,真正讓他聽一點正法。這都是好事情,好方法。所以修行還是要找清淨環境,要找到深山,這個地方不要有馬路、不要有汽車通行,這才管用。真正想來學的,要你走個二、三天,有很多人不願意走路,就不來了,你才能有個好的學習環境。中國這么大地方,找得到。建十個道場,一個宗派建一個就夠了。這真正能夠成就自己,能夠把佛教永遠承傳下去。佛教如是,其他宗教亦如是。所以最好的是建宗教大學,每個宗教設一個學院。將來所有宗教都是一家人。地球,我現在在國外不講地球村了,從前是地球村,現在是地球家,一家人了,比一村人要親切得多了,真的是一家人。

一家人就要過一家人的生活,要有一家人的概念,中國傳統文化可以達到這個目的。這是英國湯恩比博士說的,他在那個年代,一九七O年代,他是一九七五年過世的,過世那一年八十五歲,英國的大哲學家,他告訴我們。這個人,我覺得是菩薩再來。晚年,八十歲到八十五歲,晚年,一天到晚就在想如何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他自己親身經歷第一次大戰、第二次大戰。二次大戰,最後是兩顆核子彈結束了戰爭。第三次大戰那就不得了了,為什麼?核武戰爭,生化戰爭,人有能力把地球毀滅,這個太可怕了!這個戰爭決定不能夠讓它發生,那怎么辦?他想了個主意,這個主意我相信他是從中國歷史上體會到的,就是世界要變成一個國家就不會戰爭了。這是什麼?這是中國夏商周那個時代,國家沒有統一,但是什麼?文化統一了,政治沒有統一。所以他講二十一世紀,領導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我在外國時間多,有很多外國人對這個事情很擔心。我告訴大家,我說湯恩比說的話我相信,我也贊成。中國人統合全世界,不是政治,放心,你的國家還是國家,英國還是英國,美國還是美國,不是會統一。不是政治統一、不是軍事統一,也不是經濟貿易、也不是科學技術統一,是什麼?中國傳統文化統一。

代表的一部書就是唐太宗所編的《群書治要》。這部書,現在已經一部分,沒有完全,少分,翻成英文、德文、法文,還有西班牙文、俄文、日文。日文有這個書。我們希望將來這部書完全翻出來,印成每個國家的文字,大家都讀這一部書。不就統一了嗎?是這種統治,不是別的。這個是讓全世界人都能過到美滿的生活,個人身心健康,幸福快樂,家庭和睦,社會安定,事業順利,國家富強,世界和平,這個多好!只有中國這部書可以做到。唐太宗大唐盛世,全靠這本書。這本書內容是什麼?就是從《四庫》裡頭節錄出來的,有關於我們身心健康、個人幸福,關於從事各種不同事業應該怎樣經營,家庭如何家和萬事興,能真正做到社會安定、國家長治久安,整個地球變成太平盛世,每個國家都能夠和睦相處,戰爭永遠廢除掉了,不再有戰爭了。這個理想好,方法好,可不可以做到?可以做到。

在以前,我們也懷疑。我們看到習主席就任之後,你看他對國外多次訪問,他的談話、他所作所為,我們看到中國的希望了。現在連外國也看到希望了。今年我在巴黎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遇到很多老朋友,都是各國的大使、代表。他們來問我,因為我也常講,他說習主席在歐洲、在聯合國的談話,好像跟我所說的很相同,他們問我,習主席有沒有看過你的這些講演?我告訴他,我說這個不要緊,這沒有關係,問題你相不相信?他說相信。我說相信就好了。聽我講的半信半疑,聽主席一講他相信了。這是像風球一樣,這就是慢慢的、逐漸逐漸來推廣,湯恩比的願望可以實現,這個世界可以有安定、可以有和諧。今天主席在推動傳統文化,太難得了!他帶頭就影響全世界。現在這個風氣,我們看出來了,這個世界漢學熱,到哪裡都講漢學。頭一個帶頭就是英國,英國國家教育部真的下令,全國連幼稚園、國小、大學、中學,都要學中國文。這個難得。它這個頭一帶,許許多多國家跟進。所以現在教漢學的老師太少,沒有,非常可貴。年輕人要學什麼行業?學漢學,可以將來在全世界教學。這很有意義,非常好。

世間法、出世間法,無論什麼都要從自己做起,才有成就。這是中國千萬年來,立國所以不敗,一直到今天還在這個世界上存在,什麼原因?就這個道理。《大學》裡頭有一句話說,「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這個重要。我們自己把人做好,一家就好了,家和萬事興。現在的問題,個人沒有修好,統統怪別人。你看夫妻不和,看離婚率就知道了,這個問題多嚴重!夫妻不和,就肯定影響父子不和、兄弟不和。你踏進社會,你能跟什麼人和睦相處?這就是我們傳統文化在根上出現了問題。怎么救?要從根救起。從根救起,現在這個信息動了,許許多多人教兒女,他不送到國小去讀書,他送到什麼私塾。聽說國內私塾有好幾千家,這是什麼?這個就是信息,他對學校他不相信,他找私塾。辦私塾的人很多,私塾也有問題,教育還是要歸國家來統籌辦才好。但是漢學要紮根,那是少數,不是多數,從小孩就要接受傳統的家教。中國傳統家教好!對中國社會貢獻很大。

中國在古代,古時候國家沒有辦學校,國家所辦的學校都是現在所謂的黨校,是培養國家公務人員的,不是一般的。一般的學習都在家裡,所以家學,這叫私塾。家學,都是在家裡學成的,參加國家的考試。縣考,秀才,好像學士學位;省考,舉人,等於碩士學位;國家考,皇上考,主考官是皇上,殿試,那是博士學位,叫進士,是國家考試。考取,考中的時候,歡迎你進國家辦的這個學校去進修。那個進修出來就是公務人員、就是各級領導,它是培訓這個的。這個我們一定要知道。

所以倫理、道德、因果教育一定要講,這個不講不行。現在世界真的是亂了,人心壞了,五倫沒有了,很可怕!五倫是道,做人的道理。沒有人講了。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是道。遵守這個道就叫做德,這有道德的人。遵守倫理之道,遵守仁義禮智信。仁者愛人。愛人就不會害人,這一定的道理。義是講理、講道理。合情、合理、合法,這是德,道德。仁者愛人,義者循理。禮,現在人禮沒有了,禮是規矩,人與人之間有一定分寸的規矩,人人都要守的,禮沒有了。智沒有了,智是理智,不能感情用事,感情用事出麻煩。最後一個是信用,人言有信,有信用,不欺騙人。佛法教導人更詳細,三皈、五戒、十善,六和、六度、普賢菩薩十願。這在過去社會兩百年前,人人都受過這個教育,人人都遵守這個教育。你要不守教育,不遵守,別人看到了,會勸告你,會提醒你。不一樣。現在沒有了。

今天社會的亂,這個亂象,問題確實非常嚴重,確實非常嚴重。特別是殺生、邪淫、偷盜,全有了,很可怕!邪淫這樁事情,邪淫後頭跟著墮胎。諸位同修知道嗎?每一天這個地球上多少人墮胎?我是十幾年前看到聯合國的報導,十幾年前,他們發布的全世界墮胎在醫院裡有記錄的,沒有記錄的就不知道,有記錄的,每一天超過十五萬人,一年超過五千萬人。怎么得了!這個殺人不是殺別人,殺兒女。這因果上說的,中國人講的,父子四種緣分: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他要是報恩來的,你把他殺掉,恩變成仇;他要是報怨來的,你把他殺掉,仇恨上再加仇恨;討債來的,不但你欠他的債,現在又欠他命;還債來的,不錯,你把他殺掉了,變成冤親債主,麻煩可大了!一定要有高度警覺,因果跑不掉。我們起心動念,人在做,天在看,鬼神在記錄。學佛的人懂得,決定不敢。五戒、十善,五戒跟中國的五常完全相同。這個不能不知道。希望我們學佛同學,從我們自己做起,我們影響別人,決定不能墮胎!墮胎這個罪很重,死了之後都到地獄去了。

地獄真有,不是假的。章太炎先生,活著的時候做過東嶽大帝的判官,晚上到地府裡頭去上班。他就跟東嶽大帝建議,他說炮烙,抱那個鐵柱,燒紅的柱子,他說這個太殘酷了,這個不仁道,應該要把它取消。東嶽大帝派兩個小鬼帶他到現場去看,他說你去看,回來再說。帶他去了,去到那個地方,小鬼說到了,他看不見。他馬上就知道了,這個不是閻羅王設的,是自己不善的念頭變現出來的境界。就好像作夢一樣。不是有這個罪的人他看不到,不是菩薩看不到。所以他才曉得真有,一點都不假,《地藏經》上講的地獄。我們也印了一本,佛經上蒐集的,《諸經佛說地獄集要》,應當多看。確實有地獄,墮到那個地方,麻煩大了,出來很難。進去很容易,出來很難,怎么去救度家親眷屬?現在時間到了,我們今天就學習到此地。希望大家認真念佛,求生淨土。

摘自: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念佛共修開示第十集2015/11/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