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他力念佛,一念歸命本願救度


時間:2015/11/22 作者:阿原

他力念佛者,不限於口稱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之功德,自十劫正覺之剎那,即已成入於我等南無歸命之機,如此發起信心,謂之念佛。

這段話將“念佛”兩字的意思解說的非常好。念佛在我們的認知之中,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可是念佛有很深的意義,念佛的名號是念佛,念佛的慈悲也是念佛,念佛的功德也是念佛,念佛的相好也是念佛,念佛的光明也是念佛,念佛的願力也是念佛。當然淨土宗是以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本,所以我們將念佛都是囿限在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念佛的意義非常的廣闊深遠,不只是限在口稱六字洪名而已,我們念佛的人一定要明白。

“阿彌陀佛的功德,自十劫正覺之剎那,即已成入於我等南無歸命之機。”這段話講得非常的好。六字洪名有萬善萬行的總功德,是法藏古佛修諸六度萬行圓滿成就。法藏古佛以清淨心、慈悲心、智慧心、平等心,稱性起修,全修在性,從真如本性流露的修行,所修的行,無論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都是無為的功德、無漏的功德、無上的功德、真實的功德,所以由六度萬行點點滴滴功德所成就的六字果號,叫做萬德洪名。萬德洪名,是法藏菩薩為你我生死的凡夫所起修成就的。

講到他力的本願道理,很多人疑心很重,無法接受這種道理,就是認為:“修行自己修就好了,哪要佛菩薩替我們修。”

其實我們若要了解這個道理,從凡情來推論法情,便可以明白、接受,疑心自然消除。從凡情如何來推論法情呢?就是從凡情來體會父母的愛心,便可以推論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慈悲心。凡情的愛心,最能夠讓大家體會的,就是父母對我們的教育、養育,對我們的犧牲奉獻,對我們的付出,對我們的照顧。父母把我們生育下來,父母那份天倫至性的愛心,很自然就對我們處處呵護、處處疼愛,我們有任何的身病苦痛,父母一定非常的擔心;我們有任何的生活所需,父母都一概滿足。諸位四眾佛子!如果你是為人父母的,必定能夠感受到父母為孩子所犧牲的一切。

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念佛的行者,可曾用心體解阿彌陀佛成就六字洪名的苦心?我們可曾思惟法藏菩薩發四十八願的用心?如果不曾,那對南無阿彌陀佛怎么會深入了解?如果不曾,對稱念六字果號怎么會有真實的信心?

“阿彌陀佛的功德,在十劫正覺之剎那,就已經成入我等南無歸命之機”,因為法藏菩薩發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十方的眾生乃至十念的修因,法藏菩薩就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言絕對救度,所以十方的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在是法藏菩薩絕對救度所成就。法藏菩薩成佛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帶有救度稱念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威神功德力,叫做佛力,叫做他力,叫做本願力,所以世尊在《無量壽經》開示說: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這首偈頌是第十八願的成就偈。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使聞名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通通都往生,證悟阿鞞跋致三不退轉的菩薩。世尊的開示是真理,世尊的開示是事實,世尊的開示是真相。既然世尊開示,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就能夠往生,成就菩薩,那么我們何必擔心、何必懷疑、何必顧慮?當然不必啊!

所以,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眾生,是眾生稱念就能往生。他要成就佛力絕對的救度,眾生稱念回去西方佛國,他才會成就佛道。“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我若無法救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就不成佛,所以法藏菩薩要成佛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成就可以救度念佛的人回歸他建立的佛國的大願業力。法藏菩薩已經成佛了,所以已經成就佛力,可以救度念佛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法藏菩薩成佛,佛號叫做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就是佛力、就是本願力、就是他力,所以佛號本願力使得念佛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阿鞞跋致,乃至成就菩提。(選自《彌陀本願問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