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六度的概述與細分


時間:2015/11/22 作者:戒嗔

嘎瑪仁波切:六度的概述與細分

一、概說六度的善巧與般若

若你已具備世俗菩提心中的願菩提心,那要透過什麼途徑來實踐呢?依照佛陀的教導,要通過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與智慧等六度的修行來實踐。六度中的前五度布施、忍辱、持戒、精進、禪定,屬於慈悲的部分,通稱為善巧方便。六度中的智慧,可以讓我們理解勝義空性,圓滿所有的善巧,又稱為般若。

經由布施、持戒、忍辱、精進和禪定等前五度的善巧,可以累積福德方面的資糧;依靠六度中的智慧,可以累積智慧方面的資糧。在行菩薩道時,六度屬於世俗菩提心中「行菩提心的學處」。

二、細分六度

當我們細分六度,從每一度中,可以分出三種。在布施中的財布施里,又分為一般布施、大布施和非常大布施,多加了兩種,所以,整個六度就細分為二十種。另外,加上「方便善巧」波羅密多、「力」波羅密多、「願」波羅密多、「智」波羅密多四種,一共有二十四種。如果再廣分,每一度又可以分為六種,一共是三十六度。因為在每一度中,可以包含其他五度。

三、一度含六度

以布施度里的法布施來說,有講法的上師,講的是無上殊勝的佛法,講法的對境是聽佛法的眾生,三者都齊備了,就是布施度。講佛法的上師不是為了得到名聞利養,而是為了利益眾生而講法;講法時,具有真正大慈大悲之心,沒有自私和自大狂妄的心態,沒有諷刺他人的言語,也沒有夾雜煩惱五毒,這就是持戒度。說法的上師一再又一再的重複講解,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夠真正了解所講佛法,吸收對心性有幫助的內容。為了講法,不辭辛勞,忍耐各種不便與不適。雖然自己還有很多事要忙,還是忍下來為大眾講法,讓大家受益,這是忍辱度。

在講法過程中,毫不懶惰懈怠,在一定時間內圓滿所說的法,這是精進度。在講法的時候,說法的上師自始自終,付出相當的時間和精神。全部精力都放在講法上,專注於所說的佛法真意,心不渙散,去除許多錯誤的見解,如法地解說。讓聽聞者真實感受到佛法的加持力,這是禪定度。在講法時,以三輪體空的見地,將講解的自己,聽聞的對境,及講解的佛法,不當作是實有的存在,以空性智慧講解佛法,這是般若度。所以說,在一個法布施里,就可以圓融整個六度。

以一個簡單的財布施來講,也可以同時涵容六度。在布施時,你認為施比受更有福。當出家法師向我們托缽,當乞丐或無依無靠之人,希望得到幫助的時候,你願意付出財物。當布施的對象以及財物都具備了,你開始把財物給予他們,就形成了布施度。布施時,你認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不是把自己不要的東西給別人,而是把自己最好的送給別人。比如我們很窮時,有人來要飯,還是把很好的食物給他吃,自己省下一些好衣服送給別人穿,這是布施中的持戒度。

布施時,不歧視別人,因為所有一切因緣福報都是幻化的。如果我們很富有,把布施當成是一種施捨,因可憐對方而付出,心態就不正確了。有時,貧窮的人經過一段時間後,可能成為富翁。有的富翁過了一段時間,可能會變成窮人。你要布施,就要歡喜做。

慈悲固然重要,善巧也很重要。當對方再三乞求之時,你不生氣也不煩惱,沒有狂妄自大的心態,在沒有能力的時候,還儘量去做布施。我們在布施之時,其實是在幫助自己累積更多資糧、增長福報,應該要感恩接受布施的對方才對,而不是自認為很有能力。有時,某些人會一再向你求討,他也不是要欺負你,因為你慈悲善良願意付出嘛!雖然,你還是會有點厭煩,但是這時要訓練自己的耐心,在這當中不發脾氣,修忍辱。這是布施中的忍辱度。

如果布施時,不怕辛苦勞累,儘自己的能力布施,比如主動擔任社會的義工,付出很多的時間和勞力。或是捐血時,雖然針刺下去很痛,可是你還是願意捐血。為了做善事,努力去做,毫不拖延,這就是精進度。從做善事的開始到結束,你貫徹始終用心地做,想布施就好好布施,這就是禪定度。能夠在做善事的時候,以三輪體空,如夢如幻的方式看待,就是般若度。

我們要知道,每一度,都具足六度;每一度,都有六種不同的方式產生六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