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三種投資可讓我們經濟自由、時間自由,心靈自由


時間:2015/11/22 作者:悟悠

當今時代,許多人一直非常嚮往三大自由,即經濟自由、時間自由、心靈自由。從這個意義上看,物質上有一定基礎是首要的,其次是有充足的時間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過自己真正嚮往的人生,最後是實現心靈的自由。因此我將投資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物資投資,第二種是成長的投資,第三種是生命的投資。

對於物質投資,社會上有無數種投資方式,比如證券、股票、期貨等等,在這方面的具體技術上我並不精通,但我知道這背後有一種投資成功的原理。

我常跟人分享一個很簡單的原理,收穫糧食的基礎是什麼?就是要有地,這就是老祖宗常說的地大物博、厚德載物。如果我們的心大福厚,獲得物質世界的能力就強了。所以我們在追求物質世界的成功,必須要有一個後盾、靠山,那就是精神世界。這也就是《易經》裡面說的厚德載物。

就好比大象和兔子的差別,是因為兔子不拚命嗎?當然不是,這和拼不拚命沒有關係,取決於它們的物種不一樣。所以,表面看來我們都是人,但其實我們精神世界的物種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們的精神世界直接決定了我們是什麼樣的物種,人表面上活在同一個物質世界,實質上活在完全不同的精神世界。命運是從精神誕生的,因為人活在不同的精神世界所以構成了人不同的命運。

財富分為兩種,一種是外在有形的物質,一種是內在無形的精神。投資也是一樣,分為外在投資和內在投資,內在投資也稱為成長投資,而我們最應該注重的是成長投資,因為這就好比我們人創造的錢再多,也不如印鈔機。所以我們還要在物質投資的基礎上進行成長的投資。

為什麼要對成長進行投資呢?很多人想要通過追求學問、金錢、地位、物質讓自己幸福,但是如果自身成長不夠,也無法追求到,所以我們必須要讓自己成長起來。比如,花錢去聽一些利於生命成長的課,去全球遊學,接觸一些世界級的大師。

假設有機會帶小孩去杜拜,住七星級的酒店,就是要讓他去成長,但要告訴孩子不是為了讓他去享受,而是去感受。享受就會墮落,感受就會成長。我們可以吃得好、穿得好、用得好,但是必須活在法中。如果活在物質中就會消福,就會墮落,但活在法中就會升華。

首創福慧燈版「恭喜發財」喜樂舞蹈

第三個就是生命的投資,就是投資生命的價值、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喜悅、生命的美好,最後是生命徹底的覺醒和解脫。我們把自己的心放到極樂世界的時候,我們就是極樂世界的命。我們連線到佛我們就有佛的功德,常常意念佛,佛的智慧就自然傳遞到我們的內心。

這種感覺很神奇,仁煥法師念書也不多,但他智慧很大。他說,在山腳看世界一個樣子,爬到山腰看世界另一個樣子,爬到山頂看世界又不一樣。但是世界有沒有變過?沒有,是我們自己的角度和位置變了。所以我們以前總覺得這個世界有競爭、有醜惡、獲取財富很難,那是我們認為的世界有問題,而不是世界真的有問題。

精神世界一上去了,全會;精神世界上不去,全廢。就好比待在井底研究天文的科學家不如站在山頂看天空的農民所獲取的天文知識多,所以,如果我們有了高度,就會節約很多時間,很多東西就會自然明了。

生命的投資還包括健康、關係的投資,也是我們成長的投資,理順我們的關係。比如,用金錢投資關係,但這個關係不是拉關係的關係,而是去感恩於我們有緣的所有人,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家人、公婆、朋友、恩人,甚至冤家。如果每一年把收益的百分之十拿出來,報恩和解冤,就做這兩個工作,那財富會無形增長。

我們外在的形象、外在生命的形態,都是我們由我們內心的種子決定的。實際上,精神世界在實際上決定物質世界。所以生命需要不斷地追求解脫,解脫就是從原來的世界突破上升到一個新的世界。有多少人終其一生,束縛在一個世界,不願意出來,也不知道如何出來,因為他不知道外面還有更廣闊美好的世界。

佛告訴我們心是無邊無窮、無形無限的,佛法讓我們認識到自己內在廣闊無盡的如來寶藏,所以一個人就算擁有再多的物質、金錢也是不可能滿足的,為什麼?一個有形有限的物質又怎麼能夠填充一個無形無邊的心靈世界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